寒假伊始,带着兴奋的心情,踏上了去广东的旅程。
自从走进了大学,就业问题就似乎总是围绕在我们的身边,成了说不完的话题。在现今社会,招聘会上的大字报都总写着“有经验者优先”,可还在校园里面的我们这班学子社会经验又会拥有多少呢?
为了能了解社会,开阔视野,增长才干,并通过社会实践活动认清自己的位置,发现自己的不足,对自身价值进行客观评价,使我们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正确的定位,增强自身努力学习知识并将之与社会相结合的信心和毅力。对于即将走上社会的我们,更应该提早走进社会、认识社会、适应社会。因此,在这段假期里,我开始了属于我的社会实践。
一、实习目的:
为了能够了解不同行业的生产经营模式,寒假期间我经父亲安排来到一家养蛇场进行社会实践,并通过养殖方面的实践工作增强劳动观念和责任感,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和观察能力。
二、实践过程:
1月1日,我的养殖场社会实践工作开始了。
首先,我在养蛇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先参观了整个蛇场。参观过程中,工作人员给我讲述了许多有关蛇的知识:第一,关于蛇类的经济价值和药用价值:蛇肉中含有近20种氨基酸,其中人体必须的有8种;此外,还含有硫胺素、核黄素等多种维生素;锌、铜、铁、锰、硒微量元素也很丰富。而其药用价值主要有强身健骨、舒筋活血、清热解毒、护肤美容、免疫抗病、提神益寿等功效;第二,关于蛇的市场需求: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蛇早已成为了家喻户晓的餐桌上的美味佳肴。如今,广州、上海、北京、香港等大城市年食蛇量均超过300吨,而且还存在着较大的需求缺口,蛇不仅有食用价值,其医用价值更高,而且现在市场上蛇的价格昂贵;第三,关于养蛇的一般模式:目前最普遍的有箱养、蛇场饲养两种,蛇场养殖一般座落在山岭或村寨南面向阳处,而蛇箱养殖一般采用木板、砖块或水泥板架设而成的箱子。
熟悉完蛇场,接下来的工作安排是参与蛇的喂养和蛇房温湿度调控。先讲讲关于蛇的喂养,蛇的饲料是多样化的,不同的蛇类摄食对象也有不同。而这个蛇场选择的饲料是养殖的小白鼠,众所周知,老鼠的繁殖能力很强,所以养殖的小白鼠能够供应蛇场的蛇,一般情况是一周投食一次,蛇场也会定期购进青蛙、鱼类、蛋类喂养蛇,保证蛇的营养搭配。再说说蛇房的温湿度调控,蛇是变温动物,冷血动物,其体温会随环境温度变化而变化,温度过高或过低,都不利于蛇类生长,一般适宜温度为18—30℃,夏季必须在房内设遮荫物,使房内温度保持在15℃左右,湿度保持在70%左右。而蛇类在11月初逐渐进入冬眠,一般冬眠时间可达3至4个月,在第二年春暖花开,冰消雪化时才能苏醒过来。而蛇场为了提高养殖效益,使它不冬眠,一般采用暖气、电炉、电暖气、空调等加温,保证了蛇在冬季的正常生长。
最后接触的工作是蛇蛋的孵化。现在的人工饲养保证了蛇的繁殖能力,一般一条雌蛇一次产蛋约十几个到二十几个。而蛇蛋以壳硬而饱满、具有弹性、壳色乳白的最佳。孵化器的制作比较简单,可以用瓦缸、水缸做成,内部装沙土或红泥,厚约15厘米,温度保持在20—30℃之间,相对湿度在70%—90%之间。蛇蛋必须平放,不宜叠放,蛇蛋上加盖一层薄土或湿布,每隔10天翻动一次,并注意保持水分,孵化缸应放在室内阴凉处,上面加盖以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