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实践目的
作为一名专科生,我们面临着本科生的高学历和中职生工资要求低的双层压力,我要在刚入大一专业知识还没有完全掌握好的情况下,在寒假之余参加社会实践,一方面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增强适应社会的能力;另一方面提高社会责任感。在实践中学到自己应增强的方面。大学生就是一个与社会相衔接的过程,我们要今早的了解社会,去适应它。适者生存,优胜劣汰是社会发展的必然必然趋势。改革开放后中国的市场调节与政府宏观调控下不断完善,我们要了解国情,了解民意,用敏锐的洞察力观察市场,真正深入分析问题,获得解决问题的方法,从而获得可靠具有真实性的第一手材料,真正意义的提高字节的能力,善于发现问题,找到不足之处,及时得到解决的措施。
通过社会实践可以培养一个人完美情操,社会并不等于学校,它必然存在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各方面不同人之间的小误会,也存在不正当的竞争等等社会现象。在这其中,完美应该磨练和锻炼自己的品格,在无形中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古人云:"只有自己动手才能丰衣足食”.只有自己深入基层才能看到基层问题。对于来自农村的孩子来说,不怕苦,不怕累是我们的优良传统美德,然而我们却缺少城市孩子对时代信息了解的广泛,所以我们必须更加完善自己。我希望自己在社会实践的岗位上尽职尽责,真正分析自己,了解企业和事业单位要什么样的人。比如:对于学历的要求,对于个人品行的重视程度,对性格方面的要求这样才能融入企业和事业单位。
通过社会实践,我需要自己改变内向的性格,害怕跟陌生人说话,说话脸红的习惯。不能因为性格问题阻碍自己前进的方向。通过这次活动想清除人生的绊脚石,提高自己的口才,锻炼自己。只有这样才,能在“男子汉"的队伍中立于不败之地。确实,向别人所言:你有再多的修养和文化,不在的表现自己,让别人认识你,发现你,那一切的一切都是空的。
实践可以挣点小收入,也可以成功当部分以后自己的生活费,可以适当减轻父母的压力,确实“可怜天下父母心”,方面未了我们的未来日夜操劳,确实吃了不少苦。我们自己去体验挣钱的来之不易,以后在学习和生活终究会节约些。
二:实践内容
鉴于专业知识的本领不是很全面,刚上大学阶段。于是,就找到了份辛苦的差事,在工地当“工人".第一天,我穿着正如工地建筑工人那样旧点的衣服。刚开始,看到这些挺新鲜的,不就是挑挑水,帮忙提提水泥。带着着几分好奇就开始了我的“漫长时间征途".首先,建筑师傅让我从一楼把小砂子挑跳到二楼,确实,只有我这样的高个子才能担此重任。我于是一步步跳着它上楼.
再次,我挑好了九担砂子之后,我和另一个人把水泥抬了上来,就让我伴着水泥开始和起来,这就是我艰巨的使命哦。把水泥翻来覆去,说什么要弄均匀,我的首长是不知不觉中有了许多手茧,累啊。也只有忍着,然后就是灰尘很重的浸泡水泥:把那些水泥弄到小桶上放到水中去浸泡,贴地板砖就是属于最繁忙的任务。一桶一桶又一桶,一天下来,喉咙真的是要进行清洗了。
在这其中,我边工作边和建筑师傅聊,从他的谈话中,我深深体会到搞建筑确实辛苦,说有的时候在外面暴晒,喝西北风’,,他的同事就有从楼上意外滑倒下来残疾的。可他说,这是他养家糊口的一个饭碗,辛苦是辛苦,但这是没有办法的事了。他还说到既然未来社会实践,那确实有辛苦,在学校你们每天坐在板凳上,这就相当于活动活动筋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