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作文
“妈妈,让我给你染发,看看你的头发是不是花白了。” “不行,我老了,那钱怎么办……”这是我妈。
-题词
妈妈是个彻头彻尾的文盲。正因为如此,小时候,我经常听到她对我们四个兄弟姐妹说:“你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了,不要像我和你爸爸一样,发挥你一生的力量……”但当小时候的理智,不知道未来是什么,学习好有什么用,甚至讨厌妈妈一遍遍的唠叨。所以我不是一个优秀的学生,我也不能让我妈妈骄傲。再大一点的时候,终于知道要好好学习了,但是我是个意志薄弱的人,所以在自己看似不学习的情况下,最后只上了中学,现在有了家庭和抚养孩子。她始终无法兑现当初“给妈妈祝福”时许下的诺言,所以常常自责……
母亲出生于1940年代,所以她不仅经历了那个时代的痛苦和辛酸,还比同龄的普通人遭受了更多的不幸。母亲很小的时候,外公因病去世,外婆独自拉着母亲的三个兄弟姐妹入不敷出。在那个年代,失去丈夫的妇女受到排斥。奶奶曾经因为生活的苦难而发疯。那个单亲家庭,因为奶奶严重的重男轻女观念,为了让叔叔上学,妈妈小学三年级就辍学了,一边照顾生病的奶奶一边照顾一切家里的家务。因超重过早的负担,虚弱的肩膀逐渐弯曲,母亲默默承受着这一切。正因为如此,我妈从小就很少说话,就埋头工作,因为她还有一个不懂世道的妹妹上学……
后来有了我们,因为家里穷,而妈妈的天性比较强,所以她更加努力工作。每天天不亮,我就去田里干活。中午,我只吃了一些我从家里带来的干包子,然后拿了冷水。到了晚上,我回家之前,田里没有人。回到家,还要照顾四兄妹……我还依稀记得我们住在草屋里,没有院墙和大门,只是用稻草围起来的栅栏围起来。那个时候,因为没人照顾,妈妈经常带我们去田里干活。有时我们饿了,妈妈就会拿出我们带去吃的红薯;有时候我困了,妈妈就会她在地上铺了一个塑料袋让我们睡觉,她继续工作;有时她很无聊,想回家,但她妈妈坚持要完成工作。有几次我和哥哥哭着坚持要回家,因为他们无知。妈妈打我们,气得哭了……那时候,我以为妈妈只是在激怒我们,现在才知道哭声里到底有多少委屈。,无奈又心疼。总之,我从很小的时候就觉得妈妈很辛苦,甚至为她感到不安,觉得她很可怜。
还记得第一次听到奶奶说妈妈生我的时候,心里还是很难过。我是春节出生的,因为我已经有两个姐姐了,所以我的到来应该会给她们带来失望和悲伤。所以我妈妈不能生病。我听外婆说,她妈妈不仅脖子上长了两个疮,而且眼睛几乎看不见了。可以说,她的母亲是九死一生。后来,邻居们看父母太狠了,就对妈妈说:“送三个女儿太难了……”谁知道妈妈抱着我哭了,从此再也没有人敢装了我妈妈了。给我走。听完后,我问妈妈为什么不把我送走。我妈妈说:“你为什么不送我,我买得起。你们都是生来这么辛苦的妈妈,我怎么会心甘情愿?”之后,我和妈妈出生了。泪流满面,说不出话来……所以每当想起妈妈,就会想起这件事。我没想到我会让我妈妈经历这么大的痛苦,但我从来没有从我妈妈那里听说过。妈妈就是这样,默默付出,努力付出。
说到妈妈的坚强和坚持,不得不提一件事。那可能是我妈妈四十或五十岁的时候。因为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妈妈从小就不会骑自行车,每天上班都要来回走好几里路。后来,她怕爸爸背不动她,就学会了自己骑自行车。立冬的时候,没人起床,妈妈偷偷出村练车,经常看到她满头大汗回来。但就是这样。最终,妈妈终于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会了骑自行车,非常了不起。为此,我们还特地买了肉给我妈妈庆祝,因为她太难了。
现在妈妈终于活了下来,直到我们四个兄弟姐妹都结婚生子,但她已经老了。因为不能一直陪在妈妈身边,我发现妈妈越来越孤僻,难以捉摸。经常为小事生气。我查了一些资料,发现这是除了这不仅与母亲的坚强性格有关,还与我们和母亲的沟通不够,让她觉得自己失去了重点,觉得自己在我们心中并不重要。也许这是老年恐惧症什么的。突然觉得好心疼妈妈……
俗话说:千里行,娘忧,娘行千里。孩子们每天都忙于工作和生活,却在不知不觉中忽视了父母的需求。这几天,孩子们一直在谈论“孝敬老人”的话题,不自觉的想起了妈妈。这是我第一次真正写我的母亲。我希望那些忙于工作,忙于娱乐,甚至忙到忘记自己的孩子们,能想到他们的母亲,想想我们的辛勤工作和一生。人们。在此送上我的祝福,祝爸爸妈妈身体健康,幸福快乐!祝天下父母身体健康,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