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作文
那一年,我刚五岁,继母便走进了我生活。
继母没有上过学,仅仅会写自己的名字,但她是一个很出色的裁缝,村里的人都请她做衣服。小时候因为家里穷,买不起衣服,我们穿的衣服都是继母做的,一架缝纫机便成了继母最爱的宝贝。每个夜晚,从梦中醒来,我总是听见继母踩着缝纫机踏板,“咔咔”地为我们做衣服。如今,那个熟悉的声音依旧响彻在我的耳边。
七岁时,我在山里和哥哥放羊,一不小心从山沟里滚了下去,醒来时我发现已经躺在了炕上,继母守护在我身边,心疼地看着我,她不时地用湿毛巾擦着我的额头,脸上挂满了愁云,我知道我还活着。在继母和奶奶的照顾下,没有几个月我就可以下炕走路了。
三年级时,我考了班里第一名,当我拿着奖状和笔记本兴高采烈地回到家时,继母正在做洋芋卜拉(一种小吃),我激动地说:“妈,我得奖了!”继母喜爱地看着我,抚摸着我的头,“林林有出息了”。继母忙前忙后,为我炒洋芋卜拉,我坐在灶火里使劲地拉着风箱,火苗此起彼伏,燃烧着我幼小的心。继母很快就炒好了香喷喷的洋芋卜拉,她给我盛了满满一大碗,看着我狼吞虎咽地吃着,她心里乐呵呵的。
后来,我上了高中,继母就照顾我和妹妹上学,父亲远在千里之外,打工赚钱。继母舍不得花一分钱,她省吃俭用,做起了卖凉皮的生意。白天继母忙生意,晚上等我们睡下后,她就洗凉皮。每天凌晨起来,她又开始做凉皮,就这样,继母起早贪黑,供着我们一家的生活。高二,我患了肝炎,住进了医院,继母没日没夜地照顾着我。因为得了肝炎,消化很快,我吃的特别多,继母舍不得吃饭,将饭菜留给我吃。现在想来,觉得非常愧疚,我欠继母的太多了。
上大学时,临走前继母从箱子里拿出一双新布鞋,让我带着。“穿布鞋脚不臭”,继母嘱咐我,我知道到了城市,穿布鞋的人就少了,所以,我把布鞋一直压在宿舍的柜子最深处。有一天,我在柜子里找衣服,翻出了继母送我的那双布鞋,黑色的鞋面,密密麻麻的千层底,刺痛了我的心,眼泪不觉流了出来,我觉得我错了。每次继母打来电话,总是问我,“林林,吃饭了吗?”,我知道,这句话是继母对我的关心和思念。她不懂我的学业,她只是让我吃好,穿暖。至于我喜欢写作,母亲从来不会过问,她也不会理解。后来,我出书了,乡里乡外的亲戚朋友在继母面前夸我,继母只是淡淡地笑着:“我不知道。”
继母喜欢看我的画,虽然她看不懂,只是觉得颜色鲜艳就好看。过年回家,我都会把画得好一点的画让继母看,她叹息:“只可惜没有让你学美术啊。”当继母知道我在外面参加比赛或者会议了,她就说出门在外照顾好自己,穿暖和点。我告诉继母,没事的,我已经习惯了,什么委屈和痛苦我都可以吃下去。
到了大二,我得了疝气,提前请假回家。继母看着我越来越瘦,她哭了。第二天我做了手术,我躺在病床上迷糊不醒,继母拉着我的手,喊着我的名字,她不时地用棉签擦着我的嘴唇,希望我清醒一点。当我醒来时,感到刀口阵阵剧痛,继母安慰着我,朦胧中,我看到她的脸上挂满了汗珠。在住院的日子里,继母和父亲轮流照顾着我。那时候因为疼痛和无聊,我睡不着觉,就拼命地看书写诗,继母想让我安静地躺着,我却不听话,戴上耳机,将书扣在脸上,她只好没趣地做着手中的鞋垫。
去年,奶奶生病了,继母放下了在县城的活,回到老家专门照顾奶奶。她每天为奶奶做饭洗衣服,由于奶奶的血液流通不畅,身体水肿得厉害,继母就坚持给奶奶擦洗身体,帮奶奶减轻痛苦。在继母的细心照顾下,奶奶的身体渐渐好了一些。天气好时,继母搀着奶奶在院子里晒晒太阳,有时候陪她在外面走走。庄里的人看在眼里,都夸继母是个好儿媳。
后来,父亲告诉我,继母每天都咳嗽得厉害,让我给她打个电话,我忽然想到好多天都没有给继母打电话了,心里不是滋味。拨通电话,那边传来熟悉的声音,“林林,吃饭了吗”,我说:“都晚上九点了,我早都吃了”,然后她就不停地咳嗽了起来,我担心地听着,告诉她把药吃上,一天不要太累了。而继母总说:“没事,好着呢,你一天多吃点,没有钱了让你爸爸给你打”。此时,我哽咽了,不知道说什么好。
在继母的眼里,我永远是个长不大的孩子。虽然她不是我的生母,却给了我无私的爱。她把一切都寄托在了我的身上,希望我出人头地,我也渐渐理解了继母的心愿。如今,我身在德州,她无时不刻惦记着我,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我的继母,一个平凡而伟大的母亲,却给了我无穷的牵挂。继母,下辈子,我还做你的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