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明作文
我们在三年级的时候,学习过介绍自己的小物件。以介绍文具盒为例,是不是要告诉人家我们的文具盒是什么样子呀?我们看文具盒,总是先看见它的外表,所以,首先应该跟人家介绍文具盒的外表:形状大小、有什么样的花纹。接下去,怎么打开,打开之后才看见里面,所以第二步该介绍文具盒的内部结构。好,介绍完内部结构,后面当然该介绍它对我的作用。最后,还可以围绕文具盒,说一说我与文具盒之间发生过的故事,表达出自己对文具盒的喜爱之情。
好,我们应该明白了,在三年级的时候,我们主要学习了介绍事物同样要有顺序,其次要说清楚。
现在,我们的要求当然得提高了。怎么提高要求呢?我们还是先回顾学习过的几篇课文吧。
《鲸》的介绍顺序:鲸很大——鲸是哺乳动物——鲸的种类——吃什么——怎样呼吸——怎样睡觉——生长快,寿命长。后面的四点可以归纳为生活习性。再,我们一起来分析课文介绍的方法。说鲸鱼很大,一开始就跟大象做比较,这是“比较说明”;接下来用一连串欧尼的数据来介绍鲸鱼很大,这叫“数据说明”;还举例说,四个人在鲸鱼张开的嘴里的情形,这叫“举例说明”。为了说明鲸鱼不是鱼类,作者引用了现代科学家的研究资料,我们姑且把这种方法叫做“运用资料说明”。介绍鲸鱼吃什么,作者细致地描绘出鲸鱼吃东西的过程,老师把这种方法叫“描写”。
《松鼠》一课,首先介绍松鼠考吃什么生活,描写松鼠的外貌特征;
接着介绍松鼠性格驯良;再介绍松鼠行为乖巧;再次介绍松鼠的窝;最后介绍松鼠的生长发育。在介绍松鼠行为如何乖巧的时候,连续举了几个例子,一是如何横渡溪流,一是有人惊动了它候的反应,一是它怎样藏东西,最后介绍它跳跃时的敏捷和叫声。总的说来,作者运用了列举的说明方法,针对每个事例,作者还是运用了我们平时描写的功夫。
总言之,说明的方法其实很多,《新型玻璃》中“噪音像一个来无影去无踪的‘隐身人’”,一般情况下我们把这种句子叫比喻句,但是在说明事物的时候,我们把它叫做“打比方”。那么,你说把事物当作人来写可不可以呢?当然是可以的。介绍事物,同样可以展开想象,通过你的想象,增强作文的耐读性。
还是回到介绍文具盒吧,我们现在在介绍它的外表的时候,能不能展开想象,让静止的画面活起来呢?如果你的文具盒面上画的是米老鼠,那个米老鼠是什么样子的呢?你能把它当做鲜活的动物来写吗?你甚至可以想象它在做什么,在说些什么。你把静止的东西写活了,不仅传神,还能表达出一种情——喜爱之情。在介绍内部结构的时候,你在三年级的基础上还能增加一些什么新的东西呢?比如,用打比方的方法夸一夸文具盒的作用(提示:你知道什么是乾坤袋吗?)。比如,你可不可以把里面的东西一一介绍呢?你的文具盒跟比别人的文具盒有什么不同之处?你的笔或者小东西丢失过吗?有什么故事?要学会综合运用多种方法来表现文具盒的作用。
下面,我们再看本次作文提示:“你可以选择一种么物品介绍给大家,
如:蔬菜、水果、玩具文具或者电器。在习作之前,通过观察、参观、访问、阅读说明书等方式,尽可能多地了解这种物品,然后再想一想,可以从哪些方面、按照怎样的顺序来介绍,能用上那些说明方法。” 介绍的对象很多,你能说清楚的东西你都可以写。我们是农村的孩子,大多熟悉种蔬菜,我们就来介绍一种蔬菜吧,比如白菜。请问,白菜是常见菜吗?白菜是什么样子的?白菜的营养成分你明白吗?白菜是怎样种植的,你知道吗?看来,关于白菜,可以介绍的东西是很多的,对不对。你还可以查一查资料,白菜究竟有哪些营养成分,可以做成哪些可口的菜肴。接下来我们想想,可以按照什么样的顺序介绍。这里,同学们自己梳理一下顺序,老师还是帮助大家继续组织材料,我们就以白菜可以做成多种菜肴为例吧。不需要查菜谱,我们知道白菜可以炒了吃,名字就叫炒白菜。你就教大家做一做这道菜。除了炒,还可以直接下火锅对不对?下火锅的味道怎样?你能不能夸得人家流口水?可不可以像做凉菜一样做了吃?白菜帮还可以怎样吃?白菜帮好像不逗人吃,老师的做法是:切成细丝炒肉或者做成泡菜。如果你对每一个部分的内容都这么细心地思考组织,我想,你有写不完的话。
关于电器,大家可能觉得不好介绍。其实,基本方法可以不变:它的模样——它的作用——围绕它在家里的故事,等等。比如电视,你如果还想介绍一下它的功能特点,可以看看说明书,说明书本身就是一篇介绍说明的文章。
看看,这类作文不难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