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比较说明:
例一:新旧电视机在形状、重量(是否利于搬运)上有没有区别,在功能上又有字那些不同。
例二:有籽粒的西瓜和无籽西瓜有什么区别。
B,举例说明:
例三:你见过搬运老式电视机吗?你可以通过访问的方法,了解一个32英寸的老式电视有多重,要几个人才能搬运走。
例四:我们知道西瓜有的可以长到十几斤,你家里买过的最大的西瓜多重?可以供多少人分了吃?
例五:用胡萝卜可以做出许多营养丰富味道可口的菜,你妈妈会炒胡萝卜配青椒肉丝这道菜吗?做好后你们觉得好吃吗?你了解这道菜所含的营养吗?可以通过爸爸妈妈的嘴介绍给大家。
C,数据说明:
例六:你的笔盒多长?多宽?多高?够小巧吗?
例七:白菜单棵重量可能达到多少斤?
D,打比方:
例八:你在介绍文具对你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时,可以把它比作你形影不离的朋友。
E,联想拓展:
例九:文具盒上的米老鼠,你可以细致地描写它的外貌,颜色(是花衣服呢还是单色衣服?)、耳朵、眼睛,还有它的动态,它是否在对
你说什么?
说明的方法很多,一定要结合其它叙述方法灵活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