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想读这本让夏丐尊先生如此感动的书《爱的教育》,这个寒假终于如愿以偿了。
我一口气读完了《爱的教育》。虽然我没有流泪,但我的心已经承认这是一本洗心的书。吸引我的似乎不是它的文学价值有多高,而是几乎完美的亲子之爱、师生之爱、朋友之爱、乡村之爱。这部充满爱的小说蕴含着深厚而丰富的情感力量,真的很伟大。《爱的教育》诉说,崇高纯洁的人性之爱是最真诚的教育之一,教育升华了爱。虽然每个人的人生经历都不一样,但你会从《爱的教育》中体会到类似的情感,但我们对此的态度和行为可能会有所不同。它感动了我,也引发了我对爱的一些思考。
首先,《爱的教育》的标题让我思考,在这个不同的世界里,什么是爱?有了这个想法,我和这个意大利小学生一起旅行,探索一个未知的答案。一名四年级学生在一个学年的十个月里写的日记包括学生之间的爱、兄弟姐妹之间的爱、孩子和父母之间的爱、师生之间的爱、对祖国的爱,尤其是在爱的怀抱中成长。
爱,像空气一样,每天都在我们身边,因为它的无影无形往往被我们忽视,但我们的生活不能缺少它,事实上,它的意义已经融入了生活。就像父母的爱一样,恩里科有一本和父母一起读写的日记,现在很多学生的日记上还挂着一把小锁。最简单的事情是最容易被忽视的,就像这种博大爱中深深的亲子之爱,很多人都感觉不到。爱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它不仅是为了个人,也是为了整个民族的尊严和情感。《爱的教育》一书描写了一群充满活力、积极要求进步、阳光灿烂的青少年。有的家庭贫困,有的身体残疾,当然有的沐浴在幸福中。他们从出身到性格都不一样,但他们都有一件共同的事情——对祖国意大利的深深爱和对亲友的真挚感情。不可忽视的是每个月老师读给那群少年听的“精神讲话”。这些小故事不仅陶冶了书中的人物,也震撼了我作为外国读者的强烈情感。面对我们的教育,爱应该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础。夏丐尊先生在翻译《爱的教育》时说:“没有情感,没有爱,就像池塘里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会成为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情是一次没有尽头的旅行,一路走来走去看,会很轻松,每天都会因为对新事物的理解,学习和丰富。所以,想要继续下去,甚至投入热情,不在乎它会持续多久。这时,这种感觉已经升华为一种爱,一种对生活的爱。读《爱的教育》,我走进恩里科的生活,目睹了他们是如何学习、生活、如何去爱的。在感动中,我发现爱包含了对生活的追求。
在爱的教育中,把爱比作很多东西,不仅仅是这些。我不认为“什么是爱”会有明确的答案,但我知道“爱”是没有限制的,虽然像空气一样的爱有时会被“污染”、“稀释”甚至“消失”,但我希望更多的人能在简单的语言中感受到深深的爱。我认为这部好小说会给越来越多的人带来这种美好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