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是英国十九世纪最出色的小说之一。至今已152年的历史了。它的成功在于它详细的内容,精彩的片段。在译序中,它还详细地介绍了简爱的作者一些背景故事。人们普遍认为《简爱》是夏洛蒂勃朗特“诗意的生平”的写照,是一部具有自传色彩的作品小说,出现就在世界文坛引起了轰动英国。著名讽刺小说家萨克雷动情的说:“《简爱》使我十分感动,我十分喜爱它,它是我能在好多天来读的第一部英国小说,简爱自幼父母双亡,寄居在舅舅家里,舅舅去世后,舅妈是他为眼中钉,经几经周折,来到了罗切斯特家里任家庭教师。经几经相遇罗切斯特与简爱相爱了。后因罗切斯特的妻子打搅了他们的婚礼,简爱离开了罗切斯特先生家,她来到了一个偏远的地方,被牧师圣约翰收留,圣约翰要求简爱和他结婚,但被简爱拒绝,她始终不忘罗切斯特,于是简爱离开了这个偏远的地方,又回到了桑费尔德,此时的城堡也变成了废墟,罗切斯特也受了伤,简爱又回到了罗切斯特身边这是一部具有深厚浪漫主义色彩的现实主义的小说,小说主要描述了简爱与罗切斯特的感情。主人公简爱是一个心的纯洁善于思考的女性,她生活在社会底层受尽了磨难,但她有倔强的性格勇于追求平等幸福的精神。小说以浓郁抒情的笔法和深刻细腻的心理描述,引人入胜的展示了男女主人公曲折起伏的感情经历,歌颂了摆脱一切旧习俗和偏见,塑造了一个敢于反抗,敢于斗争和自由平等地位的妇女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