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仿佛我们两人穿过坟墓,站在上帝脚下——彼此平等,本来就如此!”从小妈妈就教育我,要做个好女孩好姑娘,端庄大方文文静静博学多才,这样才会被人尊重。小的时候我还不懂,后来知道长大看了这本书才知道其中的含义。
夏洛蒂·勃朗特,一个有志气有文笔有尊严的女孩,但是命运的不幸使这个女孩背负起了本不该有她这么小所背负的负担:家境贫寒、朝不虑夕的生活;男重女轻的封建时代,更促使她内心深处发出了不公的呐喊。
于是,她依据自己的经历,用羽毛笔下的墨水小精灵勾勒出了一个主张人人平等、不向命运低头的完美而强大的女性剪影:简·爱。她坚信,自己的文章终将有一天会震惊全国!
翻开这本蓝皮印花略厚的书,一股油墨书香扑鼻而来。初读这本书,我冒着一腔无名之火:为什么?为什么简的命运如此不公,就只是因为她只是被里德太太收养在盖茨黑德?为什么她会被老师冤枉?真的,我不明白也没有亲身感受到那个所谓的封建时代的痛苦,但是…“唉”我摇了摇头,继续往下看。
简是个自强自立的女孩,她会自己打拼出属于自己的一片绚丽舞台,她做教师,面对一个富家的娇生惯养的小女孩,她丝毫没有退缩,反而勇敢地并且成功地开始了自己的第一个家庭教学路。
她敢爱敢恨。简的爱情之路慢慢长长。她追求自由,“仅以这样的身份依附他,我常常会感到痛苦,我的肉体将会置于紧紧的枷锁之中…做他的妻子…永远受到束缚…这简直难以忍受…”,因此,她毅然决定拒绝了圣·约翰的求婚,因为她认为、自由高于一切。这是何等的超凡脱俗!真令我心生敬意!所以,她的高尚品质“逆袭”了富家老爷罗切斯,爱上了她;But,当简·爱得知罗切斯已婚后出于自重,甩掉了他;还没有完,但当她又得知罗切斯受伤后竟主动承担他的下半生。一波三折!
所以,简善良、坚强、渴望平等和自由、无私奉献、纯洁、超凡脱俗,这么好的女孩,真的是个好女孩好姑娘,值得我们学习!
做个好过娘,百毒不侵、刀枪不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