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是英国文学史上的一部经典作品。它的伟大之处在于,它成功地塑造了一个坚强的女性形象,坚持维护独立人格,追求个性自由,倡导生活平等,不屈服于命运。
小说的主人公简爱从小父母双亡,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年纪轻轻就承受着和同龄人不一样的待遇:月经的厌恶,表哥的蔑视,表哥的侮辱和殴打……以至于被遗弃送到环境恶劣的劳渥德学校。读到这里,我不仅为简爱的不幸经历感到难过,也为这些人的冷酷和无情感到愤怒。布洛克尔赫斯特先生不仅在全体师生面前诽谤她,还让她在公众面前展示公众。可以说简爱的童年是不幸的。然而,面对这些不幸和痛苦,她并没有退缩,而是勇敢而顽强地面对它,把它变成了克服不幸和痛苦的动力。它不仅在学习上取得了快速的进步,而且也获得了全校师生的理解。
同样,在那些贵族小姐和绅士面前,她也始终保持着高贵的尊严。面对嘲笑和挖苦,她从不感到自卑,因为她是一个地位低下的家庭教师。她认为他们是平等的,受到别人的尊重。“是不是因为我一贫如洗,默默无闻,长相平庸,身材矮小,就没有灵魂,没有心——你错了,我的心和你一样丰富,我的心和你一样丰富!正是因为她的正直、高贵和纯洁,才深深打动了罗切斯特先生,让他感到羞愧,对简爱肃然起敬。最后,简爱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幸福。正是这种敢于抵抗庸俗力量、追求平等的精神,使夏洛蒂的简爱形象永生。
通过这部小说,不难发现主人公简爱有作者自己的影子。夏洛蒂勃朗特出生在一个贫穷的牧师家庭。他年轻时失去了母亲。受知识渊博的父亲影响,他从小就对文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然而,家庭的变化和当时的社会状况注定了她的文学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她没有放弃,最后写了这部影响深远的《简爱》。
法国作家维尼曾经说过:“普通人听命运,只有强者才是自己的主人。”从简爱和夏洛蒂身上,我真的明白了这句话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