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学史上,有许多名为不朽的经典,但很少有人能像《简爱》一样深入人心。它以不可抗拒的美吸引了成千上万的读者,影响了人们的精神世界。读完《简爱》后,我很幸运地在文学欣赏的兴趣课上欣赏了电影版的《简爱》。
喜欢看这些老电影的另一个原因是,你可以从这些电影中感受到欧洲老贵族的文化氛围,这在当下的电影中是感受不到的。即使它反映了相同的主题。在一个时代的电影中,老文化电影中无处不在的女孩让你深深着迷。
那个时代贵族的闲暇和优雅,即使是社会底层的穷人,也是衣着整洁,知识渊博,礼貌,这可以反映当时的社会文化,这些都是电影不是故意的。优雅来自于文化的沉淀,不是几代文化能沉淀下来的。这种气质与财富无关,是纯粹的文化沉淀。即使一个有这样文化沉淀的人沦为乞丐,他也会优雅地乞讨。这就是以前的贵族。
简·爱情生活在父母双亡、寄人篱下的环境中,从小就承受着与同龄人不同的待遇,月经的厌恶,表姐的蔑视,表姐的侮辱和殴打……这是对一个孩子尊严的无情践踏,但也许正是因为这一切,它才回到了简单。爱无限的信心和坚强不屈的精神,一种可战胜的内在人格力量。
在罗切斯特先生面前,她从来没有因为自己是一个地位低下的家庭教师而感到自卑,而是认为自己是平等的。不应该认为她是仆人,不能被别人尊重,也因为她诚实、高尚、纯洁,没有被世俗社会污染,让罗切斯特震惊,把她当作一个人可以平等的精神交流,慢慢爱上她。他的真诚感动了她,她理解了他,当他们结婚的那一天,简·当爱知道罗切斯特已经有了妻子时,她觉得她必须离开。她说:“我想遵守上帝颁发的世界认可的法律,我想坚持我清醒时理解的原则,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疯狂。”“我必须坚持这个立场。这就是简爱告诉罗切斯特她必须离开的原因,但从内心深处,更深层次的是简爱意识到她被欺骗了,她的自尊被戏弄了,因为她深爱罗切斯特。哪个女生能承受,被自己最信任、最亲近的人欺骗?简爱承受了,做出了非常理性的决定。在如此强大的情感力量的包围下,在完美富裕生活的诱惑下,她依然要坚持自己作为个人的尊严,这是简爱最具精神魅力的地方。
虽然我认为小说的最终结局太完美了,甚至这种完美本身也标志着肤浅,但我仍然尊重作者对这种完美生活的理想——尊严爱情,毕竟在当今社会,人们似乎疯狂地为了金钱和地位而淹没感情。穷与富之间选择富,爱与不爱之间选择不爱。很少有人会像简爱一样为自己的感情抛弃一切,毫不犹豫。《简爱》向我展示了一种回归简单真理的感觉,一种追求全心全意付出的感觉。它就像一杯冰水,净化每个读者的心灵,引起读者的共鸣。
《简爱》就是这样一部带有自转色彩的长篇小说,它解释了这样一个主题:人的价值=尊严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