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了简爱,有些怅然若失,她得到一大笔遗产,顿时觉得激励人心的劲头不那么足了,她之前经历的种种苦难和在磨难中培养的坚韧果敢聪慧朴实,给任何一个上帝的弃儿带来了道路的指引和心灵的蔚籍。
有了丰厚的钱财后,总觉得她的人生已不能为我驱逐黑暗,灌溉热情,播撒希望。或许智慧及一切美好的品质都存在于痛苦和磨折中,一旦它光鲜靓丽便只会金玉其外内里空空了,再不然是能量和动力只能从比自己更糟糕的人身上散发出来,且这人有着人们所赞扬而缺少的东西,我们才能更好的感受并汲取这力量。可简有了钱并未任性挥霍,平分给了自己和另外三个表兄妹,她后来的幸福生活(--和罗切斯特终成眷属,这位先生是位小有资产的绅士)也是因不俗的才情和非凡的魅力,得了一点点上天的机缘才获得的。为了使结尾不那么唾手可得,作者硬生生的把那位高大睿智的绅士变成了瞎子瘸子,或许以此模糊的血肉之躯算进爱情的筹码之中,我们中的某些人能更直观的体验她们感情的深沉吧。
与简失散中的罗切斯特茫然无助,对自身残疾日夜萦绕于心,重逢后,两个彼此真切关心的人儿互为一体,他有了她的眼她的腿,他又是个健全的人了。汤显祖说:生而不能死死而不能生者不可称为爱情,也许真正走进爱情的人,另一个贫穷至极丑陋不堪在你眼里却完美如璧。这太高尚了!回到她财富的问题上,像她那么个父母早亡,做个家庭女教师的姑娘在那个年代很难有发家致富的机会,幸运的是叔父孤身一人将财产全留给了她,读到这时,我不免叹息了,我怎么没有个这样的叔父,或是某天从律师处寄来封信函说是你的某某人留与你的资产,…这当然是不可能的。这么安排,简经济独立了,年轻(她才十九岁,罗四十多岁)有才华,够不上美女最低也有中上之资吧,告诉我们她嫁给他没有半点别的目的除了爱他,他的爱似乎不需去证明了,两人关系中,他一直是强者(从所谓的现实因素看来),有地位有见识,精神上两人一直对等的暂不说了。到最后,让我耿耿于怀的她的一页暴富平淡了好多,谁让我也喜欢钱呢,故事总要有个结尾来收场,在印象中挥之不去的还是她一路的艰辛,不会伪装的表情,饱满得精神。
我认认真真地阅读完了世界名著《简爱》。这本书内容丰富,故事情节引人入胜,我们看了能真切地感受到简爱的生活是多么不幸!故事主要讲了:简爱出生后不久,爸爸妈妈就被病魔夺去了生命。可怜的小简爱从此就生活在了冷酷无情的舅妈家。简爱天生性格倔强,是个讨厌的坏孩子,为此,舅妈整天对无辜的小简爱发脾气。导致哥哥、姐姐和妹妹经常欺负简爱。后来,舅妈把简爱送到了学校里,这个学校是专门管女孩的,简爱在学校里认识了第一个朋友——海伦伯恩斯,但不久,伯恩斯被无情的肺结核夺去了年轻的生命。简爱18岁时,离开学校,到了桑恩费尔德庄园当家庭教师,经过种种磨难,最终,简爱和庄主罗切斯特先生幸福地生活在一起!故事中有两个情节,使我深有感触。
第一个情节是:简的舅妈请来了学校的总管——布罗克赫斯特先生。我还记得布罗克赫斯特刚来时,与简的一段对话。布罗克赫斯特问简爱:“你知道人死了会去哪吗?”“下地狱。”简神态自若地答道。“什么是地狱?”“是一个火坑!”“你愿意去吗?”“不,先生。”“好,那么你该怎样预防呢?”“永远保持健康,永远不要死去!”“听说你是一个说谎的孩子,所有的说谎者,都会落到燃烧着硫磺烈火的湖里。”“我不骗人。”“你再说一遍。我不骗人,我不是一个骗人的人!”听到简这么说,我并不认为她是一个坏孩子,我反倒觉得她是那么有勇气,敢于说出自己内心的话,她是一个非常正直的人!
第二个情节是:简来到学校,布罗克赫斯特先生让简站在凳子上,命令大家不许和她说话,不能跟她玩,三天不给她吃的。然而,只有海伦。伯恩斯趁晚上睡觉时,偷偷把吃的东西递给简爱,从此,她俩成了好朋友。学校很严格,斯卡查德女士每天都要检查学生是否讲卫生,如果不满意,就用树枝狠狠地打手。一天,简让海伦把帽子拿下来,因为她想给海伦画张相。海伦天生就是一头红艳艳的卷发,很漂亮。可却被布罗克赫斯特给看见了,他竟然说海伦的头发是虚荣,他二话不说,就用剪刀把简和海伦的头发剪了下来。过了些天,海伦。伯恩斯被可怕的肺结核夺去了生命。我不明白上帝为什么要让善良的海伦离开人世,她是那么有爱心,那么美丽善良,当别人不给简吃东西时,是她把自己的食物分给了简,当没人和简玩耍时,又是海伦主动和简在一起,她是多么好的女孩呀!我建议大家课后去读一读《简爱》这本书,用心去读,用爱去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