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三国演义》这本书,我受益匪浅。《三国演义》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是中国古代历史上一个重要的文学名称。第一次看这本书,就迷恋上了。它是中国的经典,是文化的传承。
诸葛亮是我在《三国演义》中最喜欢的人物。他很聪明:在舌战群儒中,他的每一句话都是经典的。让我看到一个冷静稳重的诸葛亮;在草船借箭中,他知道鲁肃是忠诚的,值得信赖的,并请他帮忙。了解天气变化,以雾为障碍。知曹操疑心重,逼寨受箭。回南岸时,顺风顺水。从这些我可以看出诸葛亮的诡计;在火烧赤壁的过程中,诸葛亮的“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真是妙句,也把周瑜的心事倒了出来。他懂天文,准确地说出了东南风的时间,真是“鬼神不可预测”……诸葛亮在生活中运用智慧的地方很多。我以为这种人应该长得很漂亮,但书中描述的却很简单:身长八尺,面如冠玉,戴着龙巾,穿着鹤斗篷。
再说关羽,他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降汉不降曹,秉烛达旦,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古城斩蔡阳,后来在华容道义释曹操。他忠于故主,因战败降敌,但一得知故主消息,就不知千里往投。我觉得虽然敌人降了,但最后还是回来了,不仅是忠诚,更是一种难得可贵的忠诚。忠肝义胆,一身正气,是忠、勇、义的化身。《三国演义》展示关羽的方法也很简单:“丹凤眼,卧蚕眉,面如重枣,青龙燕月刀”。后来加上“红兔马”,刮骨疗毒不怕疼,斩颜良,杀文丑,几乎变得无敌。
最后,曹操。曹操在《三国演义》中被称为奸雄。他说刘备和他是并世英雄,刘备不敢听,但他没有杀刘备。虽然刘备是他瓮中的乌龟,但他没有杀张辽,留下关羽,善待徐舒。这让我感受到了曹操的慷慨,周瑜做梦也做不到。在周瑜眼里,只有诸葛亮,而不是发誓,只要诸葛亮被杀,东吴的世界就会和平。后来发现刘备不是普通人,就想杀刘备。目光短浅,气量狭窄,非英雄。这也与曹操形成了鲜明对比。
我们不难看出这些人物性格的重要性。性格与成功有关。如果一个人在现实生活中失去了最宝贵的忠诚,那么这个人还有什么呢?金钱、地位、官职这些都是次要的。忠诚是一个人的永久身份证。没有忠诚,每个人都不信任你,在你背后指指点点。你不会难过吗?这些是金钱、地位和官方职能弥补的吗?我相信你不想成为一个有很多缺点的人!所以,让我们打开忠诚的大门,用我们永久的身份证面对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