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上书,我仿佛看到了桃园三结义的誓言,煮酒论英雄的曹操和刘备,千里单骑的关羽,烧粮仓的诸葛亮,草船借箭的诸葛亮,单刀参加会议的关羽,刮骨疗毒的关羽,七擒孟获的战略,流泪斩马苏的失望,造木牛流马的智慧,珍惜贤人的曹操。……三国,你真让我感叹!
《三国演义》中人物众多,其中曹操、刘备、关云长、张飞、赵云、诸葛亮最为重要。在这些人中,我最佩服的是关云长和诸葛亮。为什么他们值得我钦佩?因为关云长勇有谋,视死如归,忠于主,重视个人情义,能为情义献身;诸葛亮呢?足智多谋,神机妙算,忠于刘备。在我看来,这些人中,最遗憾的是张飞,一世英名啊,毁于两个无名小卒,真是明箭易藏,暗箭难防!我最讨厌的人物是孟获,孔明三擒他,服了就放了他,结果七擒他,还是被司马懿杀了,真不知好歹。我认为三国中最狡猾的是曹操。他阴险狡猾,善于雇佣人,但他是一位伟大的诗人。我们可以从《龟虽寿》中体会到他不服老的精神和雄心壮志;你也可以从《观沧海》中感受到生命的真谛。最勇敢的人,我觉得是赵云!手持枪,穿甲,杀敌无数,但勇无谋是他的缺点。每个角色都有不同的形式,但都是英雄!
《三国演义》中的情节共有120节,每一节都很精彩。纵读全文,每一个情节都引人入胜,紧扣心弦,仿佛给读者呈现了一部完整的电影。其中,我觉得最精彩的情节是第27次:关云长刮骨疗毒吕子懂衣渡江。这一节主要讲述了关云长领兵打樊城的故事。曹仁见关公没穿盔甲,就让弩弓手放箭。一箭射中了关公的右臂。但箭头有毒,毒已入骨。闻了闻,神医华佗来治疗。切开皮肉,用刀刮去骨头上的毒药。治疗时,关云长谈笑自如,真是英雄!后人有诗赞:治病必须分为内科和外科,世间妙艺苦不多。神威罕及唯关将:圣手能医说华佗。可见关云长的意志是多么坚定,毅力是多么顽强!我觉得最惊艳的章节是《废汉帝陈留践位谋董贼孟德献刀》第四次。这一节主要简述:曹操带着宝刀来到相府暗杀董卓;董卓拔刀时看到,董贼问曹操该怎么办?曹操很害怕,便灵机一动,说,有一把宝刀,献上恩相。董贼给了曹操一匹好马,曹操骑马逃出城外,经过中牟县,却被军士俘虏。县长审问曹操,但曹操的忠诚感动了曹操。“燕雀安知鸿虎之志”"这句话说得好!小燕雀怎么知道鸿雁的远大志呢?这句话能充分说明曹操全心全意报国,共同惩罚董卓!
三国演义的每一章,故事都不一样,但章章都演绎着人生!《三国演义》真的为读者生动地演义了一个历史故事,也让我学会了一些生活方式。曹操给我的启示是,做人不能太狡猾。《三国演义》也让我学会了:要善于听取好的意见,忠言逆耳。在《三国演义》中,你也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比如研究历史规律,分析人物的性格,分析事物的原因和后果。名字经得起反复阅读,反复推敲,好名字伴随着我一生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