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这本书最精彩的部分是计划。书中的各种计划无处不在,包括著名的空城计划、反间计划等。依靠计划,咆哮可以击退敌人;显然,城市里没有士兵,但它可以吓跑敌人;一封信可以拔掉你的眼睛;诸葛亮可以死在仲达……
《三国演义》中有许多战役,其中“官渡之战”和“赤壁之战”是两场战役,以少胜多。官渡之战前,袁绍兵强马壮,曹操兵力很弱。曹操威胁天子命令诸侯,并将孙权封为将军。因此,袁绍很生气,所以他开始攻打曹操70多万,曹操的兵力只有7万,显然打不过袁绍。幸运的是,袁绍没有听大臣的话,田丰提出了一个计划,袁绍没有听,而是把他关进了监狱;许攸也提出了建议,他也没有听,所以许攸去投靠曹操。徐游对曹操说:“袁绍虽然兵多,但三天后没有粮食就乱了。”于是曹操派兵装扮成袁绍的士兵,靠近袁绍的粮仓,烧袁绍的粮食。曹操大喜,便照做。结果袁军的粮食被烧光,军心大乱,曹操势如破竹,杀了袁军。袁绍后悔没有听大家的话,很快就死了。袁绍死后,他的两个儿子逃到辽东求助。郭嘉用遗计定辽东,使袁绍的两个儿子被杀,于是曹操平定了袁势力。
袁绍被灭,原本投靠袁绍的刘备无处可去,只好投靠荆州刘表。当时曹操已经兵强马壮,又想收复中原,统治世界,便要攻打刘备和孙权。刘备军师诸葛亮说:“只有与孙权合作,才能抵抗曹操。”于是便去东吴舌战群儒。最后,孙权同意结盟,一起抵抗曹操。首先,诸葛亮草船借箭,得到了10万支箭。周瑜担心从东吴逃走的水军将领蔡茂和张允会给自己造成隐患,所以他们除了两个人之外,还做了反间计。然后,黄盖诈用苦肉计降落在曹操军中,询问消息。后来庞统建议曹操用连环战舰,诸葛亮用火烧。大家又担心没有东南风,诸葛亮又上台巧借东风。赤壁之战正式开始。诸葛亮的火攻把曹操的水军烧得狼狈不堪,哭爹喊娘,共折83万大军。最后,曹操战败了华容道。幸运的是,关羽讲义气,把曹操放在了华容道。
赤壁战争结束后,三国正式开始,原本被打得东奔西跑的刘备,但赤壁战争结束后,他就有了固定的地方。
从这两场战斗中可以看出,不是更多,而是更好,更多的士兵不一定会赢,胜利的关键是什么样的游戏是最重要的。力量在战争中非常重要,战略也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