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策略”是指为了有效地学习语言和使用语言而采取的各种行动和步骤,其中包括有意识的学习方法。学习方法的好坏因人而异,因年龄、性格、认知方式等因素而异。形成有效的英语学习策略,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培养热爱英语的兴趣,具备学习的内驱动力
我觉得首先要自我培养学习英语的兴趣。培养兴趣的唯一办法就是使英语学习的过程变得令人愉快,使我们从中得到无穷的乐趣,使我们觉得英语学习不是一种负担。初中阶段的学生可以利用课堂或课余时间互相用英语提问,做记生词的游戏,也可以把学过的知识编成小对话,如看病、问路、买东西、借东西等,一有时间就可以操练。还可以用英语介绍班级、家庭、学校、同学、朋友等。高中阶段,同学们可以互赠英语格言,讲英语故事,积极参加英语课外活动小组,学唱英语歌曲,排练英语短剧,举行英语晚会,参加英语朗诵、讲演、歌咏比赛等。同学们还可以多看一些英语课外阅读材料,喜欢体育的同学可以选看体育比赛的材料,喜欢历史的同学可以多看英、美的人物传记、历史事件材料,喜欢文艺的同学还可以多看介绍外国电影、歌星、电影明星的材料,这样我们就能从阅读活动中找到学习英语的乐趣,只要坚持不懈地培养学习英语的兴趣,你在英语学习方面就一定会取得长足的进步。
2.了解外国文化习俗,利于学好该国语言
掌握语法知识有助于把握语句结构的正确性,而熟悉有关文化知识则有助于理解和表情达意。一个民族的语言不可避免地要受到该民族的政治、经济、文化、风俗等社会因素的影响。实践证明,无论学习哪种外国语,语言学习者都必须对语言对象国的政治、经济、文化、风土人情、生活方式等方面的情况有比较深入的了解,也就是说外语学习者在初学阶段就必须了解和掌握与语言有关的各种背景知识。中学生在学习英语时当然要对主要对象国的情况有所了解,在英语学习过程中,逐步了解更多的背景知识。学生了解了英语国家的文化和社会风俗习惯,不仅可以帮助我们学好英语,扩大视野,还有助于我们理解本民族的文化,理解东、西方文化的差异。
3.课堂听课、预习、复习,三者关系互动处理
课堂教学是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听、说、读、写的基本训练,获得英语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交际能力的主要途径。45分钟的课堂时间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投入”,要做好“投入”,以下两点至关重要。首先要全神贯注,这不仅是对教师讲课而言,对同学发言也是如此。别的同学发言正是你练习听力的好机会。其次应该做到多想、多说、多练。“多想”是指老师讲课时,你的思维要跟着老师的思路走,同时还要多动脑筋。“多说、多练”就是要积极大胆发言,积极参与到老师指令的对话、小品、复述等活动中去,在实践中培养自己的语言交际能力。
预习时,同学可以先读记生词,再听对话或课文,并做相应的阅读理解,根据材料回答问题或进行缺词填空等,以检验预习效果,在此过程中同学可以把在预习中碰到的有疑惑的地方做上记号,以便第二天听课时解决。
复习是完成学习任务、提高学习质量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
课后复习时,同学应把当天教过的课文过一遍,记住重点、难点及词汇的用法,朗读并背诵关键句型,一般可背诵每单元后面的课文解释,一般来讲,课文解释是本单元课文中的重点、难点,是本单元的知识精华。对于课堂上没有听懂的地方,下课时应及时弄清楚,向老师和同学请教都可以,切不可一知半解,敷衍了事。 转贴于
4.掌握重点难点知识,反复确认不厌其烦
反复确认既是对所学知识的一种“查漏”活动,也是重要的知识巩固过程。反复确认的关键是“确认什么”以及“用什么方法来加以确认”。需要确认的内容首先是明确哪些是自己不懂、不会和记不住的地方;其次是确认自己是否真正掌握了知识的重点、难点;最后还需确认自己是否真正掌握了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在学习时随时把不懂、不清楚或记不住的地方以及把知识的要点和重要的内容用笔记下来。同时,记下来的内容一定要进行确认和进一步学习。临考前,还应把这些内容作为复习的重点。
对学习内容如何判断懂还是不懂,是部分掌握还是全部掌握,可用做练习题的方法来确认。如果全部正确,即可确认基本掌握,否则就需要再次复习。
相互提问、讨论,相互编题考查对方,也是确认的好方法。有时,给其他同学讲解或做示范解答也能检验自己是否真正掌握。
5.关注改良阅读方法,切实提高阅读能力
阅读能力对学习成绩有直接影响。阅读能力差的学生,阅读速度一般较慢,而且思维迟纯,理解力弱;相反,阅读能力较强的学生,阅读速度较快,理解也迅速准确,所以他们的学习成绩比前者好。如何提高阅读能力,更好地理解掌握书中的内容呢?目前有一种很流行、效果较好的阅读方法叫SQ3R学习方法,是代表浏览(Survey)、提问(Question)、朗读(Read)、背诵(Recite)和复习(Review)。
浏览——首先要尽量弄清所读材料的目的、大概内容、适应对象。可以仔细阅读作者的序言和后记,查看目录和索引,阅读各章提要和小结,迅速游览全文,了解全文的梗概和主要精神,把最重要的东西学到手。
提问——浏览准备细读的章节,反复琢磨其中的某些观点,并同自己已掌握的有关知识相联系、相比较,同时记下主要问题和所思考的问题,通过问答检查学生对文章的理解程度。
朗读——在基本理解文章内容后听录音,然后学生进行模仿性朗读,用以训练朗读能力,增强语感,加深对课文内容的理解和记忆。
背诵——不是逐字逐句的背诵,而是在理解的基础上,复述各章节的中心思想,对极其重要的内容则要背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