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高尔基的自传体小说三部曲中的第一部,也是高尔基写的最投入最富有魅力最精彩的作品之一。
阿廖沙三岁时父亲死于霍乱,母亲带着他到外祖父家生活。在这个家庭里,父子间,兄弟间,夫妻间经常钩心斗角,经常为了财产,甚至为了一些小事而争论不休,经常殴打对方。外祖父喜怒无常,脾气暴躁,有时会凶狠地打骂外祖母,有几次竟把阿廖沙也打得失去知觉。外祖母不像外祖父那样粗暴,她很和蔼,对阿廖沙也十分关心和疼爱,经常给他讲一些传说。童话和民间故事,她承受着一切压力,却毫无怨言。母亲被迫改嫁,几年后患肺结核去世外祖父破产后,阿廖沙被迫流落人间,开始独立的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