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伏尔加河蓝色的水面上,桔红色的轮船在逆流而上,而一张张金色的叶片则缓缓顺流漂下。
2.我十分惧怕外祖父,总认为他的绿眸子无时无刻不在盯着我看。
3.那曲子激昂中含着忧郁,仿佛是从高山奔流而下的河水,激荡在房间中。
4.常常有人闻声了他们的歌声从窗户底下停下来看着他们,那一张张仰起的面貌让我想起没洗的脏盘子。
在她没来之前,我似乎是躲在黑暗中睡觉,但她一呈现,就把我叫醒了,把我领到光亮的处所,用一根一直的县把我四周的一切衔接起来,织成五颜六色的花边,她立刻成为我毕生的友人,成为最知心的人,成为我最懂得,最可贵的人——是她那对世界忘我的爱丰盛了我,是我充斥了刚强的力气以敷衍困苦的生涯。
2〉在人们心里,欢喜和发愁简直纠缠在一起,以不可捉摸的,令人不解的速度相互交替着。
3〉小的时候,我设想自己是一个蜂窝,各式各样一般的粗人,全像蜜蜂斯的把生活的知识和思维送进蜂窝里,他们尽自己所能做到的大方大批地丰硕我的心灵。这种蜜蜂经常是龌龊而味苦的,但只有是常识,就是蜜。
3〉夜来了,一种有力的、清爽的、宛如慈母的体贴似的货色诸如襟怀,安静像温暖的、毛茸茸的手轻揉地抚摩着,拂去记忆中应当忘掉的一切,——拂去白天所感染的一切侵蚀人的细尘。
1母亲下葬后多少天,外祖父对我说: "喂,列克谢,你不是奖章,不能总是挂在我的脖子上,这不是你呆的地方,你到人间混饭吃去吧..."
于是,我去了世间.
2阴森的秋天,不仅看不见太阳,也感到不到阳光的温暖,甚至可能忘却太阳的存在——就在这样的秋天里,我曾不止一次在树林里迷过路。当你已经阔别了大路,又身心疲乏找不到小路时,你只有踩着泥泞的道路,超出丛丛的荆棘,踏着高下不平的土墩,径直向前。这样,终极你总能走上广阔的大路!
就这样,我做出了决议。这一年的秋天,我要到喀山去了,抱着兴许在那儿能读大学的热望。
3伏尔加河蓝色的水面上,桔红色的轮船在逆流而上,而一张张金色的叶片则缓缓顺流漂下。
4那曲子激动中含着哀伤,恍如是从深谷奔流而下的河水,激荡在房间中。
5歌颂中,外祖母时而前进,时而撤退,时而飞旋,青春霎时回到了她的身上,令她浮现出一种鲜花绽开般的漂亮。每个人都被她吸引住了。
6茨冈神色红红地走到厨房旁边,像一团火焰般地跳动起来:两手高高扬起,脚步快得让人难以辨别,衬衫抖动着,像焚烧个别发出残暴地辉煌。他放荡地舞着,俨然翻开门让他出去他就能跳遍全城!在漫长的充实无聊的岁月里,打架斗殴就是过节,失火反倒能够开心解闷;在死板的毫无表情的脸上,伤痕也能给人增加光荣。
7“醒一醒吧,人都有一死,这算得了什么,小鸟不是也要逝世吗?”
8灯影不再摇曳,月光明白地印在地板上,显得那么悲凉而又安详。
9广阔笔挺的大道你的宽产敝是上帝所赋斧头和铁锹怎奈你何只有马蹄激越、灰尘起而又落。
10阳光斜着射进来,照在桌子上,盛着格瓦斯酒和伏特加的两个长颈瓶,泛着暗绿的光。
11外面在雪亮得扎眼。我的小鸟在笼子里嬉戏,黄雀、灰雀、金翅雀在唱歌。
12秋雨绵绵,秋风呜呜,树枝摇曳,外面又冷又湿,里面却是温暖如春,大家紧挨着坐着,氛围协调。大家都被他沾染,随着他抖动起来。
13从那时起我怀着不安的心境察看人们,好像我心上的外皮给人撕掉了,于是,这颗心就变得对所有辱没跟苦楚,不管是本人的,或别人的,都难以忍耐的敏感。
14各人不外有各人的名字,而权力人人都一样。
15官像顽皮的孩子,走上来就把一切法律损坏了。
16在无限无尽的工作日历,难过也是节目,闹火灾就是逗乐,在赤贫如洗的脸上,连创痕也是装点……
17恼恨是块冰,遇暖就熔化。
17她的一连串“后来”,我仿佛感到是一架梯子,它分开她深深地往下面什么地方延长着,始终到黑暗的地方,到孤单的地方。
18不要管大人的事!大人都学坏了;上帝正考验他们呢,你还不受考验,你应当照着孩子的主意生活。等上帝来开你的心窍,唆使你应该做什么,领你走那应走的途径。懂不懂?至于什么人犯了什么差错——这不是你的事。这让上帝来断定,处分。这要他来管,不是咱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