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高尔基的《童年》一书。它的作者是苏联的高尔基。这本书是高尔基自传体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它描写了高尔基从三岁至十岁的这段童年时光。说到高尔基想必大家都并不陌生,他一生有很多很多成就,但他的童年,乃至他的青年都是极为悲惨的,他三岁丧父后,母亲把他送到外祖父家生活。外祖父家是一个典型的俄罗斯小市民家庭。在那里,他每天都目睹着人性的丑恶:外祖父性情暴躁,乖戾贪婪,两个舅舅也粗野自私,常为了争夺家产而争吵斗殴。小孩子在那里,稍做错一些小事就要遭到毒打。全家只有外祖母疼爱他。后来母亲再婚,却又受到继父的虐待,高尔基论落街头,靠拾荒为生。年幼的高尔基,早早地步入了人间,在无比黑暗残酷的环境中度过了童年。
高尔基通过童年的阿廖沙的所见所历向我们真实地反映了19世纪末俄罗斯低层市民生活以及情感。他们庸俗、自私、无奈、虔诚、怀疑、亵渎和无尽的苦难。
高尔基的童年无疑是苦难的,但在种种磨难中,也练就了他坚强不屈,乐观向上的心态,使他更能看到世上存在的美好。他虽然每天都目睹着令人作呕的丑事,看遍了人性的丑恶,但他并没有与其同流合污,反而以此为戒,保持自己正直、善良、乐观的本性,“出淤泥而不染”童年受到的种种磨难不但没有压倒他,反而激励他,为了摆脱现实的困境,改变社会的黑暗风气,他更加满怀信心,奋力拼搏,冲破重重困阻,追求美好明天。他的童年固然是不幸的,但俗话说: “环境可以毁灭一个人,也可以造就一个人。”就是高尔基童年时受到的种种磨难,铸就了他日后的成就和这样一个伟人------高尔基。
阿廖沙在外祖父家,目睹并感受了那么多的丑陋、污秽和残忍,即使是一个成年人的心灵也会受到腐蚀和摧残的。但是,阿廖沙并没有被这些黑暗的丑事所压倒、所毁灭,反而锻炼成长为一个坚强、勇敢、正直和富有同情心的人。这是因为,这个社会除了黑暗势力,还有许多正直善良的人,正是这些人,给了阿廖沙力量,给了阿廖沙温暖,使他看到了光明,哺育和培养了阿廖沙对生活得积极态度和勇敢的反抗精神。
书里对阿廖沙成长最重要的一个人物,就是他的外祖母,善良、勇敢、乐观的外祖母,拥有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富的内心生活,她信奉上帝,相信一切事情均有因果报应,相信无所不在的上帝会保佑她的粗暴、吝啬的丈夫,相信上帝会使她的两个儿子改邪归正。正是这位外祖母,用无数优美动人的童话、民间故事培养和陶冶了阿廖沙的高尚情操,“是她那对世界无私的爱丰富了我,是我充满了坚强的力量以应付困苦的生活”。
除外祖母外,还有那个善良、乐观的“小茨冈”,(可怜的小茨冈最后被十字架压死),那个忠厚老实的老长工格里高利,(可怜的格里高利最后两只眼都瞎了,无法工作,流落街头成为乞丐)那个献身科学的戴着眼镜的“好事情”,(最后他被外祖父解雇了离开了当地)。还有那可怜的早逝的父亲和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