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童年》这本书后,我感受到了作者童年的悲惨经历,才知道我们这一代人的孩子是:出生在幸福中,不知道幸福。我们是父母的掌上明珠。我们从小就被父母宠坏,习惯了,听话。我们是独一无二的。我们没有受到任何委屈和痛苦。我们整天抱怨别人,做点什么就叫苦。不管父母有多努力,我们都不知道,也不知道如何尊重和理解父母。
童年是马克西姆。一部基于自己童年的自传体小说。它讲述了阿廖沙(高尔基的昵称)从三岁到十岁的童年生活。小说从“我”去找爷爷写起,到爷爷叫“我”去“人间”混饭吃完。揭露了俄罗斯沙皇时期的黑暗、残酷和非人生活。而高尔基从小就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无论是精神上还是身体上,都遭受着巨大的痛苦。但高尔基并没有对生活失去信心,而是坚强地走了过来。
四岁的英雄阿廖沙和母亲一起回到祖父家,因为他的父亲去世了。后来,他和母亲再婚,和继父住在一起。在祖父家,与其说是家,不如说是人间地狱。濒临破产的专横小染坊的祖父掌管着家里的一切。他脾气暴躁,视财如命。英雄阿廖沙经常被暴力祖父殴打。米哈伊洛叔叔和雅科夫为了分家不顾一切,经常为了分家吵架打架;家里的女人没有地位,让丈夫打骂发泄。这一切都在阿廖沙幼小的心灵留下了阴影。但在这个黑暗的家庭里,有一个勤劳、坚强、善良的祖母。她经常给阿廖沙讲好听的神话故事。祖母也潜移默化地教他做一个不屈膝于丑恶现象的人。每次祖父打阿廖沙,简单而深爱阿廖沙的“小茨冈”(伊凡)每次都用胳膊挡住祖父打阿廖沙的鞭子,尽管他会红肿。阿廖沙还有两个表弟叫萨拉。阿廖沙还认识很多其他人:搬进新房后的几个房客,隔壁的三少爷,“好事”等等。后来,阿廖沙受不了祖父对母亲的打骂,离家出走了。不久,母亲去世了,但阿廖沙没有屈服,他在这些困难中明白,生存就是希望,只有斗争才能生存。
之后,阿廖沙离开了祖父家,独自踏上了社会。他在很多地方打架,在此期间阿廖沙被欺负,但他还是活了下来。因为他一直被自己坚强不屈服的精神和信念所支撑。
让我们跟上高尔基,一起做一个坚强的人;努力学习的人;学会生存的人;无论你身处什么样的环境,面对什么样的挫折,都要坚持求知,不怕困难,勇往直前,坚持不懈,积极对待学习和生活!
那么,从现在开始。我们不再奢侈;不再浪费;我们应该为长辈着想,体谅他们;我们应该满足我们的幸福生活。为了未来,为了未来,为了我们到达“世界”的那一天,一起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