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我读了马克西姆·高尔基的自传《童年》,读完后我感触很深。这本书主要讲了阿廖沙彼什科夫在三岁时就失去了父亲,由母亲和外祖母带到外祖父家,在那里,到处都是争吵、打架,但只有外祖母时时刻刻地关注着他,阿廖沙十一岁那年,母亲又去世了,外祖父也破了产,便走上社会,独立谋生。《童年》是一部传记作品,是自传体三部曲中的第一部。
它既是作者高尔基德一段生平自述,也是一部优秀的艺术珍品,同是是对俄罗斯19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社会政治生活所描绘的一幅多彩的时代历史画卷。同时我也想到了自己,有一次我做一道奥数题,其实这道题目很简单,但是我不想动脑筋,所以就去问爸爸该怎么做,在爸爸来之前,我又把这道题给做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