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用了几个星期读完了《童年》这本书,《童年》的是苏联作家高尔基的自传体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刚刚翻开这本书,我的第一印象是:这本书的气氛给我一种有点压抑的感觉,因为第一个场面就是主角小阿廖沙的父亲死了,母亲在一旁哭着,感觉很不开心。过了一会儿,小阿廖沙的弟弟也死了,后来,小茨冈也被砸死,可见他的童年多么灰暗!
《童年》的人物也有很多特点:疼他的祖父祖母、令人讨厌的两个舅舅——雅科夫和米哈伊尔,还有可怜的小茨冈——伊凡、奇怪的科学家等。
小阿廖沙的童年是在一个典型的俄罗斯小市民的家庭里度过的:贪婪、残忍、愚昧;父子、兄弟、夫妻之间勾心斗角;为争夺财产常常为一些小事争吵、斗殴……但在这个黑暗的家庭里,有一个勤劳、坚强、善良的外祖母。她常常给小阿廖沙讲好听的神话故事,也潜移默化地教他做一个不想丑恶现象屈膝的人。之后,小阿廖沙离开了外祖父家,单独一人踏上社会。他曾在许多地方打过杂,在这期间小阿廖沙饱受欺辱,但他还是熬了过来。因为他被自己坚强、不屈服与困难的精神与信念一直支撑着。
想象他的童年再想想我们很多人还身在福中不知福,真是不应该! 童年,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最值得珍惜和思念的时光。珍惜和小伙伴一起玩耍的每一分每一秒;思念小时候做过的有趣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