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前苏联作家高尔基以自己的经历为原型所写的一部小说,这部小说讲述了高尔基的悲惨童年生活。我们从小说中可以看到,高尔基的童年并不好,小时候因为丧父,他跟随着妈妈去投奔外祖父。在外祖父的家里生活,高尔基需要干活,若是做错了事情就要挨打,过早地体会到了生活的痛苦。
高尔基在外祖父的家中,也看到了许多丑事,例如毒打儿童,舅舅们为争夺家产而反目成周等,这些事情都让当时小小的高尔基懂得了社会的丑恶。但是,高尔基却得到了外祖母的同情,他在外祖母的熏陶下,渴望读书,从书中汲取精神粮食,最终成就了这位伟大的作家。
《童年》这部自传体小说中,高尔基用优美的文字真实的描述出了自己苦痛的童年生活。而今天的我们,相比起高尔基来说,是幸福的,也是幸运的。我们的童年生活可以说是无忧无虑,在爸爸妈妈的呵护下成长,在老师的关怀下学习知识,在同学们的陪伴下共度美好童年。
回想自己的童年生活,会感觉自己非常幸福,与高尔基悲惨的童年生活形成了鲜明地对比。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而且,我们更应该向高尔基学习他的乐观、坚强的品质,无论在什么环境下,都应该珍惜读书的机会和时光,努力读书,积极面对生命中的苦难,笑对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