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这部伟大的的著作,把各种人物的形象表现的活灵活现。书中大大小小写了几百个人物,个个神形毕现。
全书围绕贾宝玉这个封建社会的叛逆者。宝玉是一个封建社会的叛逆者。先撇开他的出生不说,光是他的生活及习性就大有叛逆之势。在读这本书时,他给我的印象便是“痴”、“呆”、“狂”。他由于受到贾母的宠溺,没有受到封建礼教的影响。贾宝玉不喜欢读当时社会流行的四书五经,却对《西厢记》如痴如醉。而林黛玉,也从不劝宝玉读仕途之书,并对他所做的荒唐事加以支持和鼓励,在硕大的大观园中,只有黛玉是他的知己。
他还淡泊名利,家中给他安排好的富贵路不走,看不起科举仕宦。最终,他在家人的一再劝告下进了考场,,当他中举人时竟出家当了和尚,可见他多么轻薄名利。
与林黛玉等人相比,我更喜欢晴雯。她心比天高命比纸薄,她性情豪爽,刚烈倔强,她敢说,敢笑,敢怒,敢骂。她不甘心自己的奴隶地位,却并没有因其而不折手段。晴雯最突出的一点就是这个,这在多愁善感、迎风便倒的林黛玉身上是找不到的,也是在心机沉重、外热内冷的薛宝钗身上所找不到的。
我们在来设一种假设,假设当时宝玉娶了黛玉。他们会幸福美满,共度一生吗?回答是否定的。终有一天,黛玉会年老珠黄,宝玉说不定又会想起当年宝珠润滑的宝姐姐。或者,宝玉同样受不了家庭的压力,去出家,那么,黛玉的下场就同宝钗一样。所以,我认为,黛玉是幸福的!
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假假真真,真让人做么不透。《红楼梦》博大精深,常读常新,人人有感,次次有悟,才是它不朽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