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痴,谁解其中味。”一开篇,就赐予我们一个神奇的印象。前世的情缘,后世来还。大多数读完这本书的人或许都怀有一份感慨,感慨结局的悲哀。黛玉无可奈何,抱憾而终;宝玉穷困潦倒,看破红尘。
书中以林黛玉和贾宝玉坎坷的爱情故事为主线,用贾府的兴衰作为背景,通过它,揭示了封建大家族的腐朽。透露出心中那份不满与愤慨。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林黛玉。她从小体弱多病,造就了她倔强、孤僻、特立独行的独特。但她的诗情画意和聪慧灵秀总是不断的吸引着我。她每次与姐妹们作诗赏画,总是那么的才气逼人。她总梦想着与贾宝玉的爱情有朝一日获得认可,所以当她的爱情幸福被扼杀时,她表现得那样的英勇、决绝。而最让我怜惜的,是她的多愁善感、红颜薄命。
始终以来我都认为,薛宝钗是一个既冷酷又自私的人,但读完这本书,我不禁开头怜悯她。她很擅长处理人际关系,和各方面的人保持着一种亲切自然、合宜得体的关系。但她也是一个典型的听从者,这是悲哀的,一生都被别人的看法所支配。与林黛玉相比,就显得更加悲哀,由于林黛玉追求了自己的幸福,并且得到了那份真诚的感情。而宝钗的一生“愚昧和不自知”到头来,只能任由生活来将她深深埋没。
我感慨宝玉和黛玉之间的爱情悲剧,佩服那些敢于与封建斗争的人们,怜悯那些封建制度下的“牺牲者”。
“假亦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红楼梦》如此的让人捉摸不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