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作为中国四大名著之一,堪称“不能中国小说文学难以征服的顶峰",具有非凡的艺术成就,因此,这部哲学著作被拍成了电视剧,出现了新老版红楼梦,演员也将书中的人物角色演得惟妙惟肖,但不管演得如何,还是觉得自己通过品味书中的一字一句来在脑海中形成对人物的印象,这比被电视剧演员角色定格来的真实情况。
印象中,《红楼梦》作者曹雪芹通过一系列将书中人物形象描写得生动有趣,以封建时代来表现当时封建社会的许多方方面面,堪称经典,许多文学家做出对其艺术价值均给予了很高评价。
在书中,最为突出的人物形象毫无疑问无疑是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以贾宝玉与凄美的爱情故事为线索,暗示着封建社会的弊端,诠释了它由盛到衰的必然规律。有人赞誉林黛玉细腻、多愁善感宿命的性格注定只能当"情人",而虚伪会做人的薛宝钗能巧妙笼络封建家长,可以当宝玉的母亲,这种评价也许正确,但是对于爱情这种事儿,至今也没有人能够帮助很好地了解和掌握它,即使是IQ200、多理智聪明的人,碰到感情这种美妙的东西,闪光也会变成白痴,谁也无法评价爱情的好坏,也许只有当事人才知绝妙其中的美妙,尽管宝玉与黛玉无法步入婚姻的殿堂,但他们也不会为昔日的相知相许而内疚,不管宝钗的生活过得多成功,在爱情里,她一直都是个局外人。
暂且不从各种腐朽的封建社会的角度来看待这本书,可认识从”真善美“的角度来浅谈书中人物,因为在现代社会,反问真善美这三种品德可以说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封建贵族阶级的叛逆者,林黛玉身上虽然有许多弱点,如她的贵族小姐脾气,但她用她的敏感怯懦,她的痛苦和眼泪来反抗统治阶级的压迫,她用那”比刀子还厉害“漆黑的语气来揭露和嘲讽贵族家庭中种种丑行与黑暗,比起宝琴表面端庄淑女,内心深隐心计,林黛玉的真情流露更显出她的真诚。贾宝玉作为大家族的少爷,却表现出与当时少见的对仆人的尊重与亲爱,尽管贾环有意蜡油用滚烫的蜡油烫伤宝玉,但他还在为贾环打掩护,对仆人也没有主仆国界,金钏受辱身死,宝玉念念不忘,不顾给凤姐过生日这等大事,偷偷跑到郊外冷清之处洒泪祭奠,他的善、美的心灵美,真叫人珍惜。
一部可谓经典的巨著,他的好不该至于此,但值得细细品味,在现代社会,用现代的思想整部来看待这部作品,逐渐来找寻那些逐渐被人则遗忘的真善美,这也不失为一种精神充分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