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红学的奠基人胡适、俞平伯等人可能都没有考证出曹雪芹家被抄。所以,他们认为后四十回贾家被抄家这个重大关键是程高二人的杜撰,没有历史根据,因为,他们认为《红楼梦》是一部曹雪芹的自传体小说。这在俞平伯先生的《红楼梦》研究一书中有详述。而接过新红学研究衣钵的周汝昌先生研究认为,曹家是被抄了家的。在周汝昌先生的'《曹雪芹传》和《红楼梦新证》中都有详细的叙述。在《曹雪芹传》第42页载:
这“他事”,就是雍正五年(公元1727年)先则已经罢官的李煦被发现曾于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花八百两银子买了五个苏州女子送给“阿其那”而要处斩;后则尚任织造府的曹頫因屡忤“圣意”、藏匿财产而被革职抄家,抄家以后又查出他衙门旁边藏有“塞思黑”所铸的六尺来高的镀金狮子一对!这“阿其那”就是(康熙的皇八子)胤禩,而“塞思黑”就是(康熙的皇九子)胤禟。两人正都是雍正的弟兄兼对头、眼中钉(俱已于前一年毒死了)。
因此,曹、李就都变为“奸党”,是雍正所决不能轻轻放过的。结果,李煦幸而免除一死,孤身流往“打牲乌拉”(黑龙江)苦寒之地,缺衣少食,只有佣工二人相依为命,当时的人说:“今乌拉得流人,绳系颈,兽畜之。”两年后因冻饿折磨病卒。曹頫则抄家封产,田地、房屋、奴仆都赏了别人(据此,亦足证曹家这时被抄家的缘故已不再是为充抵亏空,而纯系政治罪案),所封钱财,只银数两、钱数千,外有当票一百多张,值千两银子而已,以致雍正闻报,亦为之“恻然”。
曹雪芹有两个生年1715或者1724,抄家的时候他要么十多岁,什么都知道了,要么几岁,什么也不知。但这个重大的家庭历史变故,他一定是很清楚的,他的家人一定会无数次提起那段伤心的往事。
那么,这个重大的历史变故写进小说是再正常不过的了,至少从这个方面来说,百二十回本的《红楼梦》还是自传体的,没有脱离曹的愿意。
所以,读周汝昌先生的《红楼梦新证》和《曹雪芹传》,对理解《红楼梦》帮助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