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书笔记9
《红楼梦》然而一部杯具,也然而一部喜剧。说它然而喜剧,因为它然而古往今来第一部女性的颂歌,以女性为主题的小说。在曹雪芹的笔下,“女儿然而水做的骨肉,男儿然而泥做的骨肉”;在贾宝玉眼里,他“见了女儿便觉得浑身清爽,见了男儿便觉得浊臭逼人”;在大观园里,有超凡脱俗的林黛玉,有雍容华贵的薛宝钗,有心直口快的史湘云,有处世干练的王熙凤……在过去思想禁锢的年代,如此出色的一部小说,如此不凡的一部小说,怎能说不然而一部喜剧?
然而,说它然而一部杯具,也确实如此。而导致这成为杯具的,然而贾宝玉和林黛玉这两个主人公。黛玉本然而书香门第的女子,比别人更出类拔萃。她刚进贾府的时候,贾府上上下下都称赞她,喜欢她。但然而她太聪明了,锋芒都露了出来,她不像薛宝钗那样有心计,她嘴巴想说啥就说啥,比刀子还尖利。因此,贾府的人都有意疏远她。即使她很出色,贾母也很喜欢她,但然而人们喜欢她完全然而因为贾母,贾母至高无上,喜欢黛玉但然而然而对贾母的溜须拍马罢了。于然而,在书中,我们真真切切听到黛玉的悲吟,明白在“花柳繁华地,温柔富贵乡”中的大观园,在她眼里却然而“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的场所;明白在清幽的潇湘馆里,她过的然而“青灯照壁人初睡,冷雨敲窗被未温”直到“不知风雨几时休,以教泪洒窗纱湿”的凄凉长夜;明白在每次诗词比赛中,才华洋溢的她,每次忧愁的时候,也只能然而“满纸自怜题素怨,片言谁解诉秋心”……太多太多的悲,太多太多的叹,太多太多的感,太多太多的痛。如此聪明出色的女子,在过去的年代,就这样被埋没、被遗弃、被淡忘,直到这天,黛玉的神情,的动作,的思想还在人们心中。日记日记100字0s。nEt
而在大观园里,唯一真正关心黛玉的,就只有贾宝玉了。贾宝玉,名副其实一块“假”宝玉。在贾府里,他然而家长眼中的“混世魔王”。读书,不读;考功名,不考,他还大骂科举八股文然而文人“饵名钓禄之阶”,批判考取功名制度。宝钗和袭人劝他,他却说:“好端端的一个女孩子,竟被世俗功名所污染了!”但吟诗作对,他却比那些所谓的文人雅士高出一筹。他和林黛玉骨子里都内含一种叛逆,但他然而男子,不会受到唾弃。林黛玉在过去,仅然而女流之辈,就算学富五车又有什么用?那时候,“女子无才便然而德”。会纺织针线才然而最重要的。黛玉那张嘴已经得罪不少人了,她就算然而大观园里数一数二的才女又有什么用呢?可悲可叹啊!
《红楼梦》然而历史性的杯具,透过对封建豪门贾、史、王、薛四家从辉煌到腐败的过程描述,揭露了封建贵族家庭的极端腐朽,展示了它无可挽回的堕落和崩溃,以及必定灭亡的命运。虽然然而必定灭亡,虽然然而就应灭亡,但然而,造就“灭亡”的这个社会,然而很令人深思的。
有人说,杯具就然而把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但然而也只有当好的东西没有了,才能触动人心中的痛,也才更耐人寻味,回肠荡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