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叹停机德,堪怜咏絮才。玉带林中挂,金钗雪里埋。林黛玉与薛宝钗这二位女子让人又爱又恨。林黛玉孤傲,薛宝钗亲和。各自有各自的性格特点,却同样的光彩夺目。
林黛玉,心似比干多一窍说的就是她了,这个弱柳扶风般的娇俏人儿,孤傲的让人心疼,嘴角挂着的笑容中总是带着三分傲气,三分嘲讽,三分得意。当然,眉心总有一股淡淡的忧郁。可叹可叹,就是这样的一个女孩子,竟然不得善终。又有多少人会记得,曾经,在大观园里,有一个边哭泣边葬花的女孩儿?
薛宝钗,一个彻彻底底的大家闺秀,她堪称完美,因为你永远也找不到她的一丝错处。年幼时一个癞头和尚送的一把金锁,就此锁住了她的一生。因为这把金锁,她与贾宝玉被好事者称为金玉良缘;因为这把金锁,她最终成为了贾府的宝二奶奶;因为这把金锁,使得木石前盟化为泡影。但,有怎么能怪她呢?她也只是封建地主时期的一个牺牲品罢了,要怪,只能怪那个男尊女卑的世界罢了。
二十年来辨是非,榴花开处照宫闱。三春争及初春景,虎兔相逢大梦归。贾元春,这个因出生于正月初一得以取名元春的女子,这个贾府之中最为尊贵的女子,她的一生,又何尝不能称之为悲剧呢?她年少进宫,伴君王左右,终于获封贤德妃,得以回府省亲。贾府上下为她一人忙碌,更甚至,为了元春一日的高兴,竟然耗费巨资,建成了一座奢华至极的大观园。这在外人是看来无上的荣耀,可她真的快乐吗?当她的母亲、奶奶向她跪拜,当她只能与自己的亲身父亲在窗帘之内相见,当她接受父亲的跪拜时,元春的心里,会想些什么?她可会怨恨家人把她送进宫墙之内?当她看见奢华至极的大观园时,她又会想写什么?最终,这个女子,她累了,她终于在某一天的夜里,离开了人世。在她死后,贾府也败落了。
才自精明志自高,生逢末世运偏消。清明涕送江边望,千里东风一梦遥。贾探春,这个玫瑰花一样的女子,果然不愧于玫瑰花这样一个诨名。她刚烈,她可以让人搜她的东西,却不许搜她丫鬟的物品,甚至可以打领头的婆子一巴掌。她是一朵带刺的玫瑰花,雄心勃勃,立志要将这个乌烟瘴气的贾府整治清明,可纵然她有再多的雄心壮志,也无人理解,甚至连她的亲身母亲赵姨娘也不理解她,还要让她假公济私,贴补她一些银钱。最终,探春伤心远嫁,离开了贾府这个伤心地。
富贵又何为?襁褓之间父母违。转眼吊斜晖,湘江水逝楚云飞。史湘云,相信读过红楼的人都不会忘记这个活泼可爱的女孩子。她天真,她大胆,她无所顾忌,别人即便都看出了那个戏子像黛玉,可碍于黛玉的面子都不敢说,她却无所顾忌,笑嘻嘻的说:我看倒是像林姐姐的模样儿。只这一句话,惹恼了黛玉,苦了宝玉,可是却让我们记住了这个无所顾忌的女孩儿。当别的女孩儿都顾着仪表妆容时,她却可以随心所欲的枕着芍药,在青石板上沉沉睡去。这个可爱的女孩儿,在随后嫁了一位如意郎君,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她的丈夫突发恶疾逝去了,她,也只能守寡。
欲洁何曾洁,云空未必空。可怜金玉质,终陷淖泥中。妙玉,这个女子的清高傲物不下于黛玉,甚至取笑黛玉说她是天下第一大俗人,却对宝玉极好。宝玉来喝茶时,她用自己平时喝茶的杯子给宝玉斟茶;宝玉来讨要红梅,她不但送了宝玉一支开的最好的红梅,还为其他人都准备了一支。这个女子,在面对宝玉时,又超乎寻常的温柔。奈何奈何,妙玉还是在贾府破败之际被一群贼人掳走,终陷淖泥中。
子系中山狼,得志便猖狂。金闺花柳质,一载付黄粱。勘破三春景不长,缁衣顿改昔年妆。可怜绣户侯门女,独卧青灯古佛旁。这就是贾迎春和贾惜春的判词,贾迎春性格木讷,最善棋艺,这样的一个女孩儿,本该养尊处优,可在她的父亲贾赦欠了孙家的银子后,便把她抵给了孙家。最终,这个如花似玉的女孩子,被孙家活活的折磨死了。贾惜春,这个贾家最小的女孩子,却在亲眼目睹了贾府破败、妙玉被掳、探春远嫁······种种事件之后,选择了常伴青灯,终此一生。
凡鸟偏从末世来,都知爱慕此生才。一从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更哀。势败休云贵,家亡莫论亲。偶因济刘氏,巧得遇恩人。这是王熙凤和她的女儿贾巧姐。王熙凤此人,八面玲珑,事事都做的及其周到,因而成了贾府的大管家。可又因她做事过于贪图暴利,又过于泼辣,落得一个被修弃的命运。就连她的女儿贾巧姐也被人陷害,幸而幸而,谁会想到,王熙凤随手接济的刘姥姥,竟然成了她们母女俩最大的恩人。幸亏刘姥姥将巧姐带走,巧姐这才免遭厄运。
桃李春风结子完,到头谁似一盆兰。如冰水好空相妒,枉与他人作笑谈。情天情海幻情身,情既相逢必主淫。漫言不肖皆荣出,造衅开端实在宁。这是李纨和秦可卿的判词,李纨,年纪轻轻丈夫就死了,她便成了寡妇,她在一众姐妹中年纪最大,便事事照顾着她们,就连黛玉逝去,周围的人忙着宝玉的婚事,都无人去料理,还是李纨前去,这才料理了黛玉的后事。秦可卿,这个风流女子,她本是警幻仙子的妹妹,掌天下情事,却落入红尘,最终落了个不得善终的命运。
金陵十二钗,十二个命运悲惨的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