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林和小林》这本书里的主人公是名字叫大林和小林的两个小男孩。他俩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家庭,两人是亲兄弟。在他们的父母去世后,哥儿俩就离开了家,开始了流浪的生活。谁知路上遇到了个吃人的怪物,吓得他们俩分头逃跑了。从此,哥儿俩失去了联系。
小林在路途中累倒了,被一只绅士狗皮皮捡到了。皮皮把小林卖给了四四格。小林每天都要给四四格干很多活,小林累得精疲力尽,而且四四格经常打小林,小林过着痛苦的生活。
大林呢,被一只名叫包包的狐狸带到了大富翁叭哈先生家,给叭哈做了儿子。叭哈家里有的是钱,大林什么活都不用干,连吃饭都有人喂他。慢慢地,他越来越胖。因为脸上的肉太多,连笑一笑都得别人帮他。
后来,小林从四四格那儿逃了出来,在火车站他被中麦伯伯收留了。小林终于有了自己的家,他还学会了开火车。小林是个勤劳、善良的孩子,人们都很喜欢他。小林一直非常想念哥哥大林并且给大林写了很多封信,可是一直没有收到大林的回信。
大林因为生活得太舒适了,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而且把小林也给忘了。后来,在大林坐火车去结婚的途中,火车掉到了海里。大林被海水冲到一个岛上,那个岛叫富翁岛。岛上除了遍地的金银珠宝外什么也没有,最后大林饿死在岛上。
小朋友们,我们应该向谁学习呢?我觉得我们应该学习小林那种不怕吃苦、热爱劳动、乐于助人的精神,而不能像大林那样贪图享受,过那种不劳而获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