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曾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在人的一生中,会接触、阅读许多书籍,这不,不久前,我刚阅读了一部令我印象特别深刻的名著,它就是《伊索寓言》。
《伊索寓言》的作者伊索是古希腊人,生活在公元前六世纪,他知识渊博,是个编寓言故事的能手。伊索在儿童心目中始终扮演着一个故事大王的角色,以他命名的寓言故事集《伊索寓言》妙语连珠,机智幽默,说理深邃,极富谐趣,脍炙人口,深得全世界读者的喜爱。
不过,在这些轻松有趣,使人受益的故事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蚱蜢和猫头鹰》,他主要讲的是一只猫头鹰,昼伏夜行,有一天,猫头鹰被蚱蜢的叫声吵得睡不着觉。不过,任凭猫头鹰怎样请求蚱蜢,蚱蜢都无动于衷,反而叫得更响了。最后,猫头鹰心生一计,极力奉承蚱蜢,邀请蚱蜢到他家做客,蚱蜢刚飞上去,就被猫头鹰啄死了。
读到这里时,我不禁想起我的一次经历:那是一个普通的数学测验,我竟破天荒地考了100分,我喜出望外,心里充满了无限的喜悦和万分的自豪。当老师给我卷子时,听着老师祝贺和鼓励的话语,看着同学们脸上惊讶的表情,我已高兴得忘乎所以,有点飘飘然了。那时的我哪知道我的心里已经开始滋生了一颗骄傲的种子。后来,上数学课时,我也不像以前那样专心致志地听课,而是一半在听,一半不在听的状态,那情况可想而知。考试时,我做完后也都不检查了,一心想我又考了100分的情景。第二天,当老师报分数时,我只考了80多分,后来,我终于醒悟过来了,端正了自己的学习态度,成绩果然提高了。
就如书中的最后一句:“有些人有一点点本事就飘飘然,忘乎所以,忘记了自己的地位和处境,结果自找苦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