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姜戎的《狼图腾》时我的内心无比的震撼,它震撼了我们如今已经不会轻意感动的灵魂,让我们在读过之后会不由自主地产生无尽地思索。其中最令我感到吃惊的是草原狼坚忍不拔的意志,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牺牲精神,以及灵敏万变的智慧。在汉人的心目中狼是凶猛、残暴的动物。因此在里“狼”往往是带有贬义的作用。其实,这种判断是错误的。狼是英勇,顽强,有着高智慧又团结的动物。
《狼图腾》,它让我对狼有了新的认识。广阔无边的草原也曾有虎豹,但在漫长的岁月中它们都被无情地淘汰了。唯独只有草原狼经起了时间的考验并且最终成为了草原的兽中之王。促使狼千百年来在蒙古草原经久不衰的原因终究是什么?是团结!在狼群里老弱病残的狼总是受到照顾。吃食时狼也会把食物留给它们一份。在生死关头时狼又把最好的退路让给它们而自己却去面临危险,面临死亡。试问,这种团结的精神又有多少人具备呢?狼是智慧的这一点在草原狼捕杀猎物的时候表达的淋漓尽致,它们的每一次进攻都堪称经典它们不打无准备之仗,踩点、埋伏、攻击、打围、堵截,组织严密,很有章法好似在理论孙子兵法,‘多算胜,少算不胜’在狼与人的争斗中,这种智慧也随处可见为了不使狼群暴露,独处而被人发现的狼,往往逃向与狼群相反的方向牺牲自己,保全群体这绝非聪明,而是智慧狼是团结的。
它们很少各自为战,所有的行动都是在狼王的统一调度下进展只要狼王一声令下,群狼便会排山倒海,勇不可挡即使是它们被牧民和猎狗围困,四面楚歌,它们仍然镇定自假设,阵形不乱。狼是英勇的。
《狼图腾》的作者是姜戎,三十多年前,他作为一名北京知青,自愿到内蒙古的额仑草原插队,长达十一年。
在草原上,姜戎钻过狼洞,掏过狼崽,养过小狼,与狼战斗毂,也与狼缠绵过。蒙古狼带他穿过了历史的千年谜雾,径直来到了迹团的中心。是狼的狡黠和智慧、狼的军事才能和顽强不屈的性格,草原人对狼的爱和恨、狼的神奇魔力,使作者与狼结下了不解之缘。这些片段详细地写出了狼的每一次侦察、布阵、伏击、奇袭的高超战术;狼对气象、地形的巧妙利用;狼的宾至如归和不屈不挠;狼与草原万物的关系;倔强得意的小狼在失去自由后困难的成长过程。
《狼图腾》的主人公是陈阵,陈阵也是一名从北京来的知青,一齐来的还有杨克、张继原等人,他们三人是同一个宿舍的,杨克和陈阵是羊倌,张继原是马倌。草原人崇拜的是腾格里,有一次陈阵从狼窝里抱出了七只狼崽,把五只摔死了,剩下两只各由陈阵和道尔寄养。陈阵看到了小狼的成长过程,小狼在进食的时候翻脸不认人,还从小狼身上看到了草原狼宁死不屈的精神,小狼在搬家的时候怎样也不肯走,结果喉咙里弄出了一道很大的伤口。过了不久,许多特等射手把草原狼的头狼和巨狼杀得所剩无几,草原狼们逃出了边境,又被边境另一边的狼打得落荒而逃。当白狼王在急迫地寻找和收拢被打散的残兵时,小狼听到了呼嗥,小狼听到了狼嗥声,唤起了小狼的全部期望、冲动、对抗和求战欲,变得很疯狂,让喉咙里的伤,伤上加伤,血从喉咙里吐得不止。毕利格老人给小狼止住了血,让陈阵杀死苟延残喘的小狼,满足了小狼战死的愿望,陈阵就用铁钎杀死了小狼。
陈阵养的小狼让我懂得了草原狼宁死不屈的精神,我仿佛看到了狼图腾,看到了小狼不屈的灵魂。在内蒙古草原上出土的玉龙是狼头龙身的,我明白了龙可能是由狼演变过来的。 草原狼那宁死不屈的精神真让我敬仰啊!
自古以来,狼一直扮演着一个凶恶狡诈的角色,什么狼狈为奸、狼心狗肺,好似只有狼这个字眼才能更好的诠释“坏”的含义。而《狼图腾》却不一样,它没有通过人们长期形成的偏见来对待狼,而是描绘了一个独有魅力,一个虽聪明但不狡猾,一个神奇让人惊叹的草原精灵。
在这本书中,主人公陈阵与几名知青,去了呼伦贝尔大草原,看到了草原人民与狼的搏斗,看到了狼的兴衰起伏,由开场的害怕狼,到最后与游牧民族同化,近乎到了崇拜狼的地步。这几十个紧张离奇的与狼相关的故事,将我吸引到了一个狼的世界,似乎真的与这些狼共同生存在一起。
他在蒙古的额仑草原,跟随睿智、崇尚腾格里和狼图腾的毕利格老人和一些见多识广的蒙古人,在这个山美水美的地方,渐渐地崇拜上了狼图腾。窥视狼群狩猎、见识狼群偷袭羊群、挖狼洞、养狼崽、面临了狼灾……当他看见老练的狼王带着身经百战的狼群,弹无虚发的狩获大量的猎物时,当他被狼群的超群智慧所吸引,当他看见狼群陷入一个个困难的窘境,却丝毫不害怕、不退缩,反而齐心协力共同解决困难,他又为狼群非凡的组织才能和智慧而赞叹。陈阵模模糊糊地看到且领悟到,狼图腾是一个强大、神秘、极具魅力和吸引力的图腾。
狼使人类学到了大量的计谋;它坚强现实,不白日做梦,只为目的而奋斗,比起这一点,我们人类逊色了很多。可许多人类不肯正确的面对狼的优点和缺点,事物都是有两面性的,绝不可能绝对,假设只死拽着狼的缺点,疯狂的消灭狼,恐怕,不久的不久,也将是我们人类的末日了。
用了三天时间,我才把这本厚厚的《狼图腾》看完,看完后觉得还不过瘾,便一遍又一遍回味那些让我印象深入的片段。 我重新审视自己对狼的偏见,我发现我错了,真的错了。 小时候,我认为狼是坏人,它欺骗仁慈的小动物,他偷人们的东西,所有的坏事都是狼干的。呵,当时天真得意的我,已经被童话迷惑住了双眼。而如今,我用自己的目光,自己的思想去对待狼,我发现,人彻彻底底的错了。狼心狗肺,其实狼才是最顾家的动物,它捕到猎物不会吃完,要留给后面的病狼、老狼;母狼在凶残后面却拥有世上最不可思议、最感人的博爱,它们守护洞中的狼崽,不惜与猎人拼命,为了家族利益,那些失去孩子的母狼会用自己的奶水去喂别的小狼,甚至超越自己种族范围去喂养人类的孤儿……我成认,我错了,我从这聪明、博爱的狼身上,自叹不如,我又从这本书里学到太多……
做事不要做绝。草原上的狼,都是最聪明的狼。它们捕杀猎物从不杀绝,只杀大的,公的,其它的都放一马,因为杀绝了,明年就会没有东西吃了。可人呢,什么都要做绝了,不给自己留一条后路。书中的结尾很伤感,不懂草原的人管理了这片草原,他们把狼能杀的全杀了,不能杀的都赶出了边界,草原被人们过度的开垦、放牧,加上鼠灾、旱灾,本来美丽的草原一去不复返。蒙古老人们哭着说:“狼是腾格里(天)派下来保护草原的,狼没了,草原保不住。狼没了,蒙古人的灵魂也就上不了天了。”
生命总是一环扣着一环,每一个生命之间都存在千丝万缕的关系,生命中的一环一旦被打破了,后面的一系列问题都会发生,而人类就正在做这样的事。
猛然间,我想去一趟草原,去看看真正的草原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