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怀着一颗充满敬意的心态,读完了《活法》这本书。之前听朋友推荐过这本书的好处,感谢学校提供了这本书给我,让我有幸能够阅读。
我在阅读中最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稻盛先生所述:成功=思维方式×热情×能力。对于教育孩子来说,正确的方法至关重要,而其中核心在于塑造正确的思维方式。
我管理的寝室有位男生,因为身体原因,去年休学大半个学期,本学期是走读生,刚开始我把他安排在了上铺,下铺安排的都是寄宿生。刚开学那段时间,一切都好,可后来同寝室的孩子告状说他中午不午休,他要么使劲晃床,要么发出怪声,影响别人午休。我小声提醒他几次,他还是老样子。后来我单独和他谈心,才了解到他想睡在下铺,考虑到他的实际情况,我找其他孩子协调和他换床铺,并告诉他,老师尊重你的意见,请你也尊重老师和宿舍的其他学生,不妨碍别人午休。他说:“可以”。现在他午休表现非常好,还能帮我管理宿舍呢。我们生活老师,遇到这种棘手的问题,思维方式很重要,不能一味责怪孩子,要站在孩子立场,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以热情向善的心对待孩子,孩子一定能感觉到,并且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世界上最令人痛苦的三个元凶是:贪婪、愤怒和无明。我们需要尽力压制和控制它们,只需持续实践诚实、感激和反省等简单易行的修炼方法即可。
活着本身就是一场人生修行,而最佳的修行方式是融入到我们日常的工作之中。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就业机会,也感谢团队给予我成长展示的机会。认真对待工作,热爱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只要全力以赴做好工作,都能够获得成就感和自信心。
感恩生活,是我们活着的原因;不断反省,是我们成长的动力;积善利他,是我们为他人付出的方式。只要我们还活着,就要全心感激生活赋予我们的一切,包括幸运与喜悦,也包括磨难与悲伤。同时,我们应该养成每天反省的习惯,审视自身的不足之处,以及工作中可能存在的不到位之处。此外,我们也要多做善事,用真心关怀孩子,考虑身边的人,并尽力帮助他人。
老子曾言:“满足者富有”,这句话传达了一种满足的人生态度。另外,还有一句谚语,“当你无法得到所渴望之物时,请珍惜手中所拥有的。”满足是智者的宝藏,当我们提升心态时,距离享受满足并利益他人的道路也就不远了。
生活是每个人独特的体验,不受他人观点的左右。每个人都有能力让自己变得更好,只要善用《活法》,我们就能活出精彩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