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活法》一书的目录,我发现每一个小节的标题都是激励人们奋进的励志短语。仔细阅读书中的文字,每一个简洁朴实的句子都蕴含着引人深思的人生哲理。
稻盛和夫先生是一位擅长总结的作者,他通过自己亲身经历向我们阐述了简单而有价值的生活方式,并希望他毕生总结出的人生哲学能够引导我们走向正确的人生道路。在读他的书时,我深切感受到书中的道理与我们的实际生活密切相关。这些道理我们大家都已经熟知,可以说是耳熟能详、倒背如流的简单原则。然而,正是这些简单的原则,在作者的人生道路上发挥了巨大的作用。通过阅读《活法》,我重新审视了自己的人生,并更加明确了做人做事的准则。
做人,做什么样的人,以什么样的心态做人。不同的心态将会影响并决定你的人生会是什么样的色彩。我体会做人要具有以下五颗心:“真心、诚心、虚心、恒心、爱心”:
真心:用心专注。做人需专注,专注地做出生活中每一个决策,专注地把握住机遇,以专注的态度去迎接学习与工作,你的梦想定能成为现实。
诚心:真诚、守信、真心实意的态度。做人应该保持真诚,做事要讲究诚信,因为欺骗他人不仅在愚弄自己的人生,还会受到目前社会一些不良风气的影响。只有以诚信为准则,才能够为我们的事业打下坚实基础。尤其对于我们青年人来说,诚实与讲信用是走好人生道路的最佳保证。
虚心: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应该培养谦虚、谦逊的心态。谦虚让我们乐于接受他人的意见,时刻审视自己,并不断修正生活中的错误。然而,善于倾听他人并不仅仅是听取,更重要的是学会谦虚。我们需要放下自负和傲慢的态度,虚心地聆听别人的建议,谦虚地向他人学习,以弥补自身的不足之处。
恒心:坚持和持之以恒是华为非凡的关键。这也是稻盛和夫先生对成功总结出来的重要道理。其实,这个道理很简单,就像我们小时候常说的“只要用心努力,铁杵都能磨成针”一样。只要你肯付出努力,就一定会有所收获。如果我们能够像钟表一样不分秒、坚守初心,不断钻研自己的工作,充满激情地面对工作中的难题,相信没有什么问题是我们攻克不了的。因为坚持不懈,百折不挠,你很快就会成为你所从事岗位上的专家级员工。
爱心:是指善良的心,利他之心,也就是善待他人、学会感恩的心。我这里所说的善心、利他之心不单纯的是指人性的善良,更重要的是想说明做人要把“给予”之心放在首位的道理。当我们觉得周遭的一切对自己不公平、不优待的时候,应该想一想我为我的周遭、我的家人、我的朋友、我的同事,乃至于我所就职的企业都给予过什么,做过什么,贡献过什么,而今天我们所拥有的一切是否都是理所当然的,是否都是我们努力付出所应该得到的回报呢。作为青年人应该学会感恩,学会拥有一颗利他之心,要勇于奉献,勇于给予,要知道给予也是一种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