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句,首先,我被稻盛和夫的一段话深深地触动了:“我们决不能为了个人的私利私欲而形成这个血盟,我们要团结一致,为社会、为世人共同努力。因此,我们在这里聚集在一起,并以血的印记作为我们的誓言。”这句话让我感受到了一种生逢乱世的豪情壮志,与众多志同道合的人们一同立下宏伟的誓言。在读到这句话之前,我对于不为私利私欲而奋斗的信念是持怀疑态度的。俗话说:“人为财死,鸟为食亡”。人们为了追求财富和权力而努力奋斗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然而,这句话中的“但求”二字却揭示出了这个血盟的真正目标。特别是在文章的后面,每一句话都充满了真情实感,使我深切地体会到稻盛和夫所说的并非虚言,每一句话都是真实的。这样的坚定和真诚令我十分敬佩和钦佩。
正文第一句,也是第一段:身居乱世之中,重新审视“活法”。犹如大地惊雷,轰然惊醒梦中人。在乌云密布的天空中劈开一个火闪,刹那间犹觉一股电流充斥全身每个细胞,感觉太对了。就好像心里有某个想法,一向没有跟人提及,也一向没有跟自己讲。一向懵懵懂懂,浑浑噩噩,突然之间好像有个上帝之音跟你讲话了,犹如梦醒后起身坐于床上,尚有三分未知。身居乱世之中,这是个什么样的乱世呢?乱者,手忙脚乱,紊乱,忙乱,心乱如麻,交通乱,股票市场乱,工作情绪乱,头发乱了。人们的心灵已经太久没有得到安宁,太乱了。忙着赚钱,忙着应付工作,忙着应对生活烦琐事。但是,大家忙乱过后还是忙乱,理不出头绪,摸不着头脑。在紧张都市节奏的强压下,乱,太乱了。静,平,稳,安,谐这五个才是我们需要的。因此,要重新审视活法。看看活着的好处是什么,怎样样去活才算是活,什么样的活法才算没有白活。
人类活着的好处、人生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对于这个最根本的疑问,我仍然想直接回答,那就是提高心地,修炼灵魂。许多人说活着的目的是为了钱,为了权,为了名。
实际上,这些都是转瞬即逝的事物,在岁月的流逝中,百年之后,这些又算得了什么呢?一切都只是过眼云烟,虚幻得如同飘浮的云朵。然而,有多少人为了追逐这些东西而倾尽全力,甚至不惜一切去争名夺利,结果却是一场空。正如人们所说:如果方向不对,就永远无法到达彼岸。要过上幸福的生活,只有真正理解活着的意义,才能真正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并怀抱感激之情。
追逐金钱和名利的人,就像是在追逐太阳的夸父,无法追得上。所谓欲壑难填,永无止境。当我们意识到自己过于疲惫时,也许我们拥有许多物质,但是否真正感受到快乐呢?提升内心修养,培养灵魂。这八个字非常经典,人最大的快乐就是提高内心修养,不断从每一天的生活中学习新的方法、哲学、思想和创新,不断超越自己。灵魂需要修炼,虽然我们无法看见它,但它无时无刻不影响着我们,影响着我们对客观世界的反应。身体某天会消亡,但灵魂将永恒存在。没有灵魂的人只是空洞的躯壳。一个有魅力和勇气的人,正是因为其灵魂深处散发出金子般的气质。因此,修炼灵魂至关重要。
我们应该珍惜每一天,争取比昨天更好,期待明天能够更美好。为此,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工作,努力经营,持之以恒地修炼自己,这样才能实现人生的目标和价值。每一天都要勤奋工作,不断提高自己的品德和修养,通过平凡的工作让自己变得更加充实和快乐。劳动对于人类来说具有深远而崇高的价值和好处,它可以培养我们的意志,锻炼我们的精神,创造出人性的美好。劳动的目的远不止获取生存所需的物质,它是我们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
务必珍视每一天的重要性,生命只有一次,绝不能虚度。我们要全力以赴,毫无疑问地付出努力,用汗水和泥土洗礼自己,在农田劳作中不断精进。这样的坚持已经深植于内心,陶冶了我们的人格,锤炼了我们的精神,使我们的品质达到更高的境界。真诚而认真地活着,继续过这看似平凡的生活,普通人也会在不久的将来焕发新的光彩,变得与众不同。我们应该把自己的生活定位为比别人更加艰苦,不断严格要求自己,这是必不可少的。努力、诚实、认真、正直。严格遵守这些道德观和伦理观,将它们视为我们坚定不移的人生哲学和生活态度的基石。
这些语言引发了我对自我的深刻反思,也让我感到愧疚。审视现有的生活方式,我们需要做出改变,就像老鹰重生、凤凰涅槃一样,重塑自己,改变不良的生活状态和心态,调整不恰当的生活方式和方法,修正自身不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只有如此,才能真正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