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在这学期的书单入面,没有《活着》,它是一个意外,一个美丽的意外。
我利用去办公室值班的三小时看完《活着》,很久没有那么专注地看书了!感觉很好。
看《活着》的时候,有好几个时候都想哭,有庆很天真的抢着去献血,结果荒谬地死去;富贵埋葬有庆的时候;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想哭,我现在想,哭是不需要的理由的,为什么非要给自己一个借口。
我心痛有庆的死,凤霞的死,家珍的死,甚至是春生的死,但书读到最后,我才顿然发现,其实最值得可怜的是富贵他自己做错事,受罪的是身边最爱自己的人和自己最爱的人。看着身边的人一个个地离开自己,只有自己一人留在世上。最苦的不是挨穷,而是失去了要珍惜的一切。比起报应在自己身上更加残忍,这就是上帝的高明!
我想,这就是害怕犯错的原因吧!如果错了可以不连累别人,活着可以轻松点。然而,我们都有牵挂着的和要守护的人,但世界上大多数的人都是一路犯错,如余华所说:像富贵那样的老人,比比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