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的海豚岛上住着一个民族。有一天,阿留申人突然来了,两个民族发生了一场恶战,最后,阿留申人虽然被赶了,可是,岛上的居民死了好多男人。
他们的首领出去寻找居住的地方,可是再也没有回来过。有一天,白人来了,白人把大家带到了首领居住的地方,可是把一个小姑娘和她的弟弟留下来了。
小姑娘的弟弟为了保卫粮食,被野狗给咬死了。这个小姑娘带着它自己制作的武器杀死了好多条野狗,它还把野狗的领头抓住来养,她养成了两只蜂鸟,还救活了一只快要死的海獭,天天给它两条鱼吃,她还带着猎狗朗图勇捕大章鱼,后来,朗图死了。夏天,那个小姑娘在沙滩旁又看见一条跟朗图一样的狗,她断定这条狗一定就是朗图的后代。它比别的狗大一些,毛也比其它的狗厚密。后来,她设计捉住了这条狗,很快她们就成了好朋友。
这个小姑娘一个人在蓝色的海豚岛上生活了整整十八年。我很佩服这为小姑娘,因为她一个人在无人居住的岛屿上整整十八年,她自己一个人战胜了恐惧和种种困难,克服了没有朋友和亲人的孤独生活,她的勇气和自理能力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