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生机勃勃的柳林中住着四只要好小动物:憨厚的鼹鼠、机灵的河鼠、狂妄自大的蟾蜍、老练稳重的獾。他们在田野里、大河边、野林中尽享着大自然的恩赐。春天是一个万马奔腾鲜花怒放的季节,夏天是一个炎热又快乐的季节,秋天是一个落叶飘飘凄凉的季节,冬天是一个在雪地中自由自在玩耍的季节。一片片景色仿佛把我带到了这个生动的童话世界。
读完这本书让我知道了友谊是什么。友谊是当鼹鼠在逃亡中与河鼠成为了好朋友;当鼹鼠禁不住野林的神秘诱惑而独自行走碰到危险时,河鼠果断机智的冒险前去营救。有一次鼹鼠和河鼠在大雪中冻僵了,獾把他们带到自己家中取暖……他们这种互相关心互相爱护的精神使我很受启发。
他告诉我们很多道理,让我们以后一定要珍惜友谊,不能狂妄自大,要踏踏实实做好自己该做的每一件事。当朋友有困难时一定要像柳林中的小动物一样伸出双手让他们得到温情渡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