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寒假里,我读了一本名著——《苦儿流浪记》,它的作者是法国19世纪作家埃克多·马洛。
这本书的小主人公是雷米,从他一来到这个人世间时,他的叔父就为了霸占侄子的财产,把它偷偷抱走了,最后将他丢弃在巴黎的一个街头上,又被一个叫巴伯兰的人捡回来,一直把他养到8岁后,就又被一个叫维泰利斯的人买去了,他从此跟着维泰利斯学艺。
最后,维泰利斯不幸去世,但是雷米找到了自己的亲生母亲,它还从母亲的口里得知了自己的身世,回想起雷米过去艰辛曲折的流浪生涯中,认识了教他识字的维塔里斯老人、无私收留他的花农老爹、倾心爱他的丽丝姑娘、和他同甘共苦的马西亚、收留过他的善良的米利根夫人……当然还有与他息息相关的“心里美”和小狗……
最后雷米还是继承了自己的母亲和父亲留下的遗产,并和丝丽姑娘结了婚,在这个时候,他还是没有忘记他的师傅维泰利斯……
雷米是多么的坚强啊!他受到了多少艰难和阻碍,他依然没有放弃、没有向困难低头,我读了这本书也深受启发,将雷米作为我自己的榜样,我也要向书中帮助雷米的那些心地善良、助人为乐的人作为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