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是生活的本色。我们每一个人,对于这个浩渺的世界来说,都十分渺小、脆弱、微不足道。这个世界也是平凡的,悲与欢、生与死、穷与富、世事的变更,于历史的长河来说,无非是些平凡事。对于平凡,我素来都是这样认为的,直到读了《平凡的世界》,这才恍然大悟。这一部伟大的巨著,为我们解说了平凡和苦难,阐释了生活的意义。带领我们去体会平凡世界的不平凡,去体会平凡人所应有的不平凡的精神。
我很喜欢路遥的出发点——平凡的世界。他的世界是平凡的,从黄土高原上成千上万座村落中的小处着眼,作者刻画的是一个个普通的人物平凡的人生旅程,却衬托出日新月异的时代变迁,给人以启迪。
孙少平作为全篇小说的主线,是作者重墨渲染的对象,也是我最佩服的角色。出生在艰苦的农村,贫穷的家庭,是命运的安排,但他没有向命运屈服,而是选择了挑战。或许,贫穷曾让许多有理想的人们意志消亡,可我们没有理由去嘲笑在逆境中自卑与懦弱的人们,相反我们要用另外一种眼观去学会欣赏。那种战胜自我,重塑信心的渴望中表现出的坚强让我们敬畏,因为这是一种精神。战胜困难,摆脱束缚,冷静的对待生活的得与失,学会珍惜,珍惜生活间的亲情、友情、爱情,对于我们来说,又何尝不是一种提醒呢?从平凡中来,归附于平凡中去,少平平凡的一生,分化于农田、城市工地,还有煤烟四起的地下坑道中。也许,不平凡的点点滴滴,就润化在平凡的滴滴点点之中。作者通过他的成长和成熟的经历,呈现出了那个时代整整一代人对生活的无奈,还有憧憬。他告诉我们:不要因为贫穷,而在自卑中沉沦,而是要在历练中变得坚强,坚持自己的理想信念,勇于去追求属于自己的未来。
当你真正用心地去体会这本书,你会发现,令你感动的不仅是孙少平,还有那些辛勤劳作的农民们。劳动者是幸福的,无论在哪个年代。《平凡的世界》里告诉了我们这样的人生真谛。他们生活中的喜怒哀乐,都在这里上演,即使不被城市里的人理解,但他们仍然热爱自己的生活。他们告诉我们,人,无论在什么位置,无论多么贫寒,只要有一颗火热的心在,只要热爱生活,上帝对他就是平等的。只有作一名劳动者,不把不幸当作负担,才能去做生活的主人,用自己真诚的心去体验,毕竟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在亘古的天地与苍凉的宇宙之间,有一些平凡的人,在那片黄土地上辛勤的耕作,有一些平凡的声音,在久久回荡。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才是生活。戏台上的情节是浓缩的,天上一天,人间一年,所以才有那么紧凑的悲欢离合,跌宕起伏。琐碎的矛盾纠葛,你牵着我,我绊着你,剪不断,理还乱,欲说还休,这才是生活。大起大落,大喜大悲,铭心的爱,刻骨的恨,当然存在,但普通人遇到的几率又有多大呢?属于饮食男女的,不过是些筋头马脑,说来无聊,但却缠绕。有喜怒哀乐,有爱恨情仇,有凌云壮志,也有颓唐消沉,这才是活生生的人,这才是生活。百折不挠,愈战愈勇,山崩地裂不皱眉,那是神话中的英雄;现实中,纵然是强者,也难免苦痛,难免挣扎,难免有"弯"的时候,但弯而不折,生活需要的就是一个"韧"字。
路遥说:"只能永远把艰辛的劳动看作是生命的必要;即使没有收获的指望,也心平气静地继续耕种。"现实生活中任何人都不能逃避自己历史性的责任,面对一系列的挑战,最重要的是先战胜自己,把自己的精神提升到生活所要求那种高度。我想,这也是他在《平凡的世界》里所要表达的意思吧。人生最大的敌人是自己,要战胜其他困难,首先要战胜自我。那么人性里的自卑就不要觉得可怕,在自卑中成长,在自卑中变得坚强,像孙少平那样,学会在自卑中寻找坚强,在逆境中历练心智,战胜自我,用全新的自我去面对新的挑战。不管结果如何,努力过,就值得。
我想我们每个人都该看看《平凡的世界》,走出曲折的故事情节,走出人物的悲喜离合,倾听那些久远的声音。或许那样,我们才能够在这个因欲望日益膨胀而扭曲的时代,依靠生活的本色中找到自己的方向,不至于到油尽灯枯时,我们还在迷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