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平凡的世界》,一是作者文笔自然平实,让人读起来非常非常地舒服,不似现在的某些文章故作深沉,表面文辞飞扬,实则提炼不出精髓要义。二是作者对自然环境的描写细致入微,而且景物描写与人物心情、世事变迁相呼应,可谓一大特色。《平凡的世界》十个春秋冬夏,季节流转,世事变迁,也映衬着人物命运的起起伏伏。三是作者总能在叙述故事情节和描写人物内心活动时。
自然而然地推出自己对人生观、世界观以及人性、情感的归纳总结,恰到好处,发人深省。四是作者在全书的描写中始终能反映出一种强烈的昂扬向上的乐观主义精神,可以说,《平凡的世界》是一部人生奋斗的励志书。当然这部书包含的思想远不仅仅是这一点,但于我而言这一点是最深刻也是最重要的,那就是它洋溢着的那种生生不息、执着进取的精神!除了《平凡的世界》,另一本让我感觉同样充满这种力量的是钱文忠的《玄奘西游记》。
读罢《平凡的世界》,又看《早晨从中午开始》。一种强烈而深刻的感受,路遥真正是用生命的全部力量、全部热情和激情在写作。他是理想的践行者,用近乎残酷的方式、非凡的毅力,身体力行了他关于人生的宣言:“只有在无比沉重的劳动中,人才活得更为充实。”
有人说生活就需要轰轰烈烈的干一番大事情,有人说生活就需要风风光光,大鱼大肉。这些都没错,但我认为生活不需要华丽的外衣,不需要虚假的美丽,只要平平淡淡就可以了。
就像朴树《平凡之路》中唱的那样,“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注意我这里说的是平凡而不是平庸,孙少平是一个贫困农民家的一个普普通通的小伙子,在求学路上他认识了郝红梅,他人生中的初恋,但很不幸,他们分手了,在困难与磨练中,他又遇到了一生中的挚爱,田晓霞。他们从师徒变为知心好友,再变成恋人,但是好像上天总是喜欢跟人开玩笑,为什么给了他们一颗互相靠近的心,却又给了他们天地之别的身份。有情人终归尘,晓霞死了。看完这个故事,我的内心很受震撼,少平并不是什么高官,生活也并不美满,但却给我一种感觉——他就像是一棵沙漠中的老枣树,饱经风霜,却又永不放弃,失败,站起来!再失败,再站起来!或许,这才是我不断追求的平凡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