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笔记5
暑假里,我偶然发现书架顶层有一套我没看过的书,厚厚的三卷本,书脊上写着:平凡的世界,路遥著。
“这是什么书?”我好奇地问爸爸。
“一部好书,你可以看看。”爸爸伸手帮我取下来。
我抱着翻翻看的想法打开第一卷,没想到立刻就被深深地吸引住了。此后二十天的时间里,我一鼓作气读完了这部被称为“茅盾文学奖皇冠上的明珠、激励千万青年的不朽经典、最受老师和学生喜爱的新课标必读书”的长篇小说。
我发现自己被带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世界:一望无际的黄土高原,贫穷的村落,面朝黄土背朝天辛勤劳作的农民,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生活,还有穷得上不起学的孩子……
我最喜欢的是主人公孙少安和孙少平。由于家庭贫困,成绩突出的兄弟俩都没能完成学业,而是早早地承担起了家庭的重担。哥哥孙少安办起了砖场,历尽千辛万苦使自己的家人过上了富裕的生活,带领全村人走上了致富的道路,弟弟孙少平回到农村后也历尽波折,从农民到乡村教师,又到朝不保夕的揽工汉,再到煤矿成了一名矿工,由于表现突出当上了班长。他们经历着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在困难面前从不认输。他们一点一点、坚韧不拔地努力,终于获得了成功。
看完这部书,在我的要求下,爸爸妈妈带着我坐上火车又转乘汽车,去看了爸爸小时候生活过的农村。走在泥泞的乡间小路上,站在已经很久没有人居住的土坯房前,我的脑海中都浮现出小说里的那些人们,在这之前,我了解的只有自己的生活、自己身边的人和事,从没有想到过作为农业大国的中国大部分地方是农村,更没有想象在贫穷落后的地方人们过的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活,那里的孩子怎样成长。
这部书使我知道了什么是平凡的生活,什么是脚踏实地的努力。我想,自己以后遇到困难的时候,一定会想起这部书,想起书里那些平凡而又伟大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