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诞生于路遥的笔下,这本书是围绕着孙玉厚这一家普通农民展开的平凡故事。他有两个女儿和两个儿子,对我感触最大的应该是他的两个儿子——孙少安和孙少平。
《平凡的世界》中第一个感动我的人物是孙少安。孙少安有一个不算太大的梦想:就是能让一家人都能过上好日子,能让全村人都能吃上白面馍。孙少安有一个青梅竹马的女朋友——田润叶。她俩之间亲密无间了到了什么程度呢?这么说吧,他俩小的时候经常在夏天去东拉河里玩,一丝不挂的给对方身上糊泥巴玩。渐渐地,他们都长大了,润叶去城里当了老师。有一天润叶突然塞给少安一个纸条——竟然是向他表白!虽然他们是一起从小玩到大,而且他也喜欢润叶,但他一想到自己家的境况时,就没有了接受润叶的勇气。他为了改变自己家的贫穷面貌,他也不忍心看到自己的乡亲们天天过着吃不饱肚子的生活,他不能离开生养他的穷家,他要带动全村人致富。他最后选择了放弃润叶。看到这我很伤心但也有一些感动。伤心的是,他们从小青梅竹马互相喜欢却不能在一起。感动的是,少安放弃润叶是一心为了润叶着想,不想拖累她,是为了改变家庭和全村人的命运。少安选择“放手”的背后是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和付出,忍受了多么大的痛苦,他是个有担当有责任心的人。同时我也明白了在社会生活中要懂得责任和担当,孙少安正是因为明白自己的责任,才放弃了润叶,才能够最终改变家庭的命运,也终于带动全村人走上了致富的道路,得到了人们的尊重和爱戴。
看到孙少安的经历,我想到了自己现在的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只有心中有责任和担当的人,才能够始终牢记我们青少年是每一个家庭的希望,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才能够放弃安逸,舍得用玩的时间来学习,才能够不只是追求物质上的享受而始终知道自己的使命所在,努力学习,掌握本领,为将来走上社会改变社会,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而拼搏。
《平凡的世界》中第二个感动我的人物是孙少平。他对知识的渴望使我深深感动:他无论是在学校吃不饱饭时,还是在后来独自外出打工时,还是在煤矿上工作时,都坚持看书学习,用丰富的精神养料滋养自己的精神世界,不管条件多么恶劣,他最终没有让自己沦落成一个满嘴脏话的没文化的粗人,这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中是多么的不容易。他靠自己的努力和坚持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寻找自己在生活中的位置,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再想想我们现在,有这么好的学习环境和丰富的物质条件,好多同学却经常不好好珍惜,还经常怨天尤人——埋怨父母为我们提供的条件不好,抱怨老师留的作业太多,考试成绩不理想时,主观上不努力,客观上找理由,为自己的不努力找种种借口。陈少平的经历使我反思自己,让我学会珍惜现在的生活和学习机会,让我明白了经历种种磨难不改初心的可贵。
《平凡的世界》给了我很大的触动,让我明白了坚持梦想是多么难能可贵。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一定会向小说中的陈少安和陈少平学习,不管遇到任何挫折,我都会脚踏实地,坚持梦想,努力克服困难,奋发向上,做一个目标坚定,不改初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