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人生中一颗闪耀的的流星。虽然美丽,但却易逝;虽然华丽,但却短暂。也许在度过童年时,你不会太在意。但当你永别童年时,却一定会哭泣。也许你的童年并不快乐,反倒积蓄了不少仇恨和怨气。那么,请你去品读一下高尔基的悲苦童年。
高尔基的乳名为阿廖沙。他的父亲彼什科夫,老实、本分;却不幸早逝,小小的阿廖沙从此便随母亲一同住进了外祖父家。但是随着外祖父事业的衰败,他渐渐变得残暴,变得小气吝啬。狠心剥削下人、经常毒打家人……于是,不满十岁的阿廖沙过早的体会了世间悲苦。
身在福中不知福,阿廖沙吃不饱,穿不暖,还要挨打、受欺辱。但他依旧坚强的站起来了。为什么这些青年却永远不想爬起来呢?
时代,正在不断地进步着;科技,正在不断地发展着;条件,正在不断地优越着……但是,人们的思想却在不断地退步着,意志却在不断地衰败着,精神却在不断地懦弱着。
最近,我用了几个星期读完了《童年》这本书,《童年》的作者是苏联作家高尔基的自传体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刚刚打开这本书,我的第一印象是:这本书的气氛给我一种有点压抑的感觉,因为第一个场面就是主角阿廖沙的父亲死了,母亲在一旁哭着,感觉很不开心。过了一会儿,阿廖沙的弟弟也死了,后来,小茨冈也被砸死,可见他的童年多么灰暗!
《童年》的人物也有很多特点:疼他的祖父祖母、令人讨厌的两个舅舅——雅科夫和米哈伊尔,还有可怜的小茨冈——伊凡、奇怪的科学家等。
阿廖沙的童年是在一个典型的俄罗斯小市民的家庭里度过的:贪婪、残忍、愚昧;父子、兄弟、夫妻之间勾心斗角;为争夺财产常常为一些小事争吵、斗殴……但在这个黑暗的家庭里,有一个勤劳、坚强、善良的外祖母。她常常给阿廖沙讲好听的神话故事,也潜移默化地教他做一个不想丑恶现象屈膝的人。之后,阿廖沙离开了外祖父家,独自一人踏上社会。他曾在许多地方打过杂,在这期间阿廖沙饱受欺辱,但他还是熬了过来。因为他被自己坚强、不屈服与困难的精神与信念一直支撑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