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在贫困山村的路遥一生既令人钦佩又令人叹惋。在读完《平凡的世界》后,我详尽地了解了路遥的生平,从此路遥的形象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在了解他之前,通过稀碎零星的资料得知,他是一位才华横溢的才子,《平凡的世界》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不断奋进,《平凡的世界》最感人之处,在于它描写了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平凡、最不起眼的地方,可往往却是平凡最后构建成了伟大。《平凡的世界》中或多或少地折射出作者本人的生活状态,因此也显得更加真实和感人。
真善美始终是人们追求的重要主题,人们也往往更加向往圆满的结局,但人生本身就不那么完美,有些缺憾才会更加完美。或许正是因为这些缺憾,以及路遥人生中的挫折才铸就了这位近代伟大的作家,才从他的笔下生出了如此震撼人心的巨作—《平凡的世界》。什么是平凡?那种迷失在平凡生活之中,眼中熟悉了平淡,思想上甘于平庸,生活上安于现状的人,才是真正的平凡。
我们所看所知都是路遥光鲜亮丽的一面,竟不知他的人生坎坷多难,就连去领奖也要靠弟弟的接济,我想也许是在尝尽人生百态之后他才会有执着向上的追求吧。童年的苦难使他迫切地想逃出凡世的牢笼,但他的作品字字入眼,因为写的都是平凡的事、平凡的人,即使历经磨难,那颗文学心依旧没有磨灭。他在被一次次退稿之后,依然保持初心,美好的世间令他留恋,但最终还是与世长辞,未能看到自己的辉煌。
展望他的一生,或悲痛、或快乐、或成功、或失败,那些色彩交织在他人生的遥远路途中,令他的人生色彩斑斓,纵有万般磨难,风雨之后有彩虹。那也是《平凡的世界》被无数人所喜爱的原因。
亲爱的周国栋:
曾经听过一个说法,路遥短暂的一生便是为着这部书而来,完成了,也就无憾了。也许吧。你说得对,这部作品之所以平凡得伟大,就是让人们在里面都找见了自己,感觉在寻求和践行人生意义的道路上,并不孤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