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笔记15
在这个寒假,我阅读了路遥先生的《平凡的世界》,通过阅读这本书,使我受益匪浅,让我那懵懂的心灵渐渐领悟了“人生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但只要克服人类最懦弱的本性,那么自卑也坚强的道理,我想这正是这本书对我而言的中药意义。
《平凡的世界》是一部全景式地表现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的长篇小说,在路遥先生的眼中,这是世界是平凡的,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刻画了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
看似简单,却义不平凡的书,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李氏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在本书中,使我感触最深的便是那个为理想而自讨苦吃的孙少平。
为理想,他自愿出去当卖劳动力居无定所的揽工汉,虽是自讨苦吃,却也甘之若饴。在这书中,刚出场他穿的是破旧的衣服,吃的是丙菜。但并没有抱怨这个世界给他这么多的不公,到后来,他踏进黄原城那一刻开始,就,忘掉!忘掉温暖,忘掉温柔,忘掉一切享乐,而知饥饿、寒冷、受辱、受苦、当作自己的正常生活。
他就像不倒翁,又像弹簧,压力越大,动力越大。我敬佩他,敬佩他可以放下读书人的架子,为了生活去做最底层的工作;我欣赏他,欣赏他可以这边脱掉肮脏的工作服,那边可以和田晓霞谈论文学,和顾养民探讨人生;我佩服他,可以蜷缩在被褥里,就这昏暗的光亮读书,心中却依旧感到崇高和兴奋。
《平凡的世界》,他的内容如同它的名字,这是一个平凡的世界,给我们展示一幅普通的、而又内蕴丰富的生活图景。一个平凡人的奋斗历程,一个平凡家庭的奋斗历程,一个平凡人的成长历程,一个平凡家庭的成长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