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笔记13
暑假里,我偶然发现书架顶层有一套我没看过的书,厚厚的三卷本,书脊上写着:平凡的世界,路遥著。
我抱着翻翻看的想法打开第一卷,没想到立刻就被深深地吸引住了。此后二十天的时间里,我一鼓作气读完了这部被称为“茅盾文学奖皇冠上的明珠、激励千万青年的不朽经典、最受老师和学生喜爱的新课标必读书”的长篇小说。
平凡的世界是路遥的代表作,主要描写了中国20世纪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社会面貌,各个阶层的普通人的生活及精神状态,读了这本书,给我带来了很多触动,在当是的社会背景下,生活是非常艰难的,如果你还有理想,那就会饱受挫折。
书中的孙少平是一个有理想的人,为了理想和爱情,他积极的努力奋斗着,在生活中遭受了诸多挫折,但他一直没有放弃和绝望,而是更加勇敢的挑战自我,战胜困难,最终通过自己不屈的精神和意志力成长起来,也让自己收获了丰富美满的人生,这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的。
我发现自己被带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世界:一望无际的黄土高原,贫穷的村落,面朝黄土背朝天辛勤劳作的农民,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生活,还有穷得上不起学的孩子……
我最喜欢的是主人公孙少安和孙少平。由于家庭贫困,成绩突出的兄弟俩都没能完成学业,而是早早地承担起了家庭的重担。哥哥孙少安办起了砖场,历尽千辛万苦使自己的家人过上了富裕的生活,带领全村人走上了致富的道路。弟弟孙少平回到农村后也历尽波折,从农民到乡村教师,又到朝不保夕的揽工汉,再到煤矿成了一名矿工,由于表现突出当上了班长。他们经历着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在困难面前从不认输。他们一点一点、坚韧不拔地努力,终于获得了成功。
看完这部书,在我的要求下,爸爸妈妈带着我坐上火车又转乘汽车,去看了爸爸小时候生活过的农村。走在泥泞的乡间小路上,站在已经很久没有人居住的土坯房前,我的脑海中都浮现出小说里的那些人们。在这之前,我了解的只有自己的生活、自己身边的人和事,从没有想到过作为农业大国的中国大部分地方是农村,更没有想象在贫穷落后的地方人们过的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活,那里的孩子怎样成长。
这部书使我知道了什么是平凡的生活,什么是脚踏实地的努力。我想,自己以后遇到困难的时候,一定会想起这部书,想起书里那些平凡而又伟大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