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笔记12
合上书,脑海里挥之不去的是少平毕业后的成长经历。高尔基曾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的,博览群书不仅能扩大我们的知识面,更能将我们的精神世界提升到另外一个高度。少平的故事更是印证了这一点。不敢想象,如果少平没有在读书期间养成阅读的习惯,如果他没有遇见晓霞,如果他在养家糊口的生活中因难放弃了读书,那也许他最终会走上他爸爸孙玉厚的路。所以,幸好他在很困难的环境中都还保持者自己的那股不畏险、不怕苦、不放弃的精神。他是值得我们大家学习的。从文中我们可以简单地看到,少平的一路上遇到了很多提携他、帮扶他的“好人”。但我想这些都还是应该归功于少平自己。因为优秀,因为真心对待别人,因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打动了别人,所以这些“好人”都愿意去帮他。想到这不禁联想到现实生活中的我们,只有把自己变得更加优秀,也许别人就会更加愿意帮助你。
常言道: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是的,就像少平与晓霞的爱情故事一样,总是给人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受。很感动,但是感觉应该就会这样发展。晓霞是我们身边少有的一种人,她关心国家大事,在精神上尊重少平,最后以牺牲自我营救小生命的故事结尾。她是令人钦佩的。不能说她和少平的故事是个遗憾,因为就像她爸爸对少平说的那段话一样,在她活着的时候,她曾拥有过爱情的满足。好多人都说,如果晓霞没有死,那她和少平也是在未来不能结合在一起的。所以作者为了避免他喜欢的这样一个角色又变成第二个润叶,所以给她安排了这样一个悲壮的结尾。作者在文中写到“孙少平一旦进了惠英嫂的院落,不知为什么,就会情不自禁对生活产生另外一种感觉。总之,青春的激情和罗曼蒂克的东西会减掉许多。他感到,作为一个煤矿工人,未来的家庭也许正应该是这个样子——一切重要原因大概是他的身份以及对这片土地的熟悉。一个贫困的黄土高原的孩子,经历过太多的艰辛,最终开始文学创作,应该是能得心应手地描绘熟悉的黄土地上熟悉的人。
这是一个平凡的世界,一个黄土地上的平凡世界,这里生活着一群世世代代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普通人,然而这平凡的生活却给了我们深刻的启迪。
人生本就有很多的苦难,而面对苦难的人们的反应却是不一样的,有人会屈服于命运,有人会顽强地斗争。
文中的孙家兄弟就是努力斗争的那一类人。少安学业优秀,为了弟弟他放弃了自己的学业,却挣钱供弟弟上学;比起哥哥来,少平更让人感觉到他的奋斗精神。他就像一个不倒翁,不管你怎么推他、压迫他,都不能真正地打败他。大大小小的挫折之后,我们看到的是一如既往地奋斗着的少平,他在面对困难所表现出的不懈奋斗,使我发自内心地佩服这样一个角色。
我佩服孙少平,可以放下读书人的架子,为了生计去做最底层的工作,与之相比,觉得自己逊色不少。
我佩服孙少平,可以在那样的一种境地下,仍然不放弃读书的机会,我能想象他蜷缩在破旧的被褥里,就着昏暗的灯光读书时的兴奋。
我佩服孙少平,可以在这边脱掉肮脏的工作服,在那边坦然地和晓霞探讨人生,我能想象他在和朋友畅谈时的自豪与畅快。
在艰难中求奋斗,亦如平凡中存伟大。
这是一个平凡的世界,几十年的时光,讲述的是平凡人的奋斗历程。一切都很平常,平常地让人感到的只是真实。然而就是这真实平凡的生活,让我们从他们的身上看到了人生的价值就在于不断地奋斗,在于同命运的不屈抗争,在于对理想和信念的执着追求。
每个人都是从平凡中走来,平凡是生活的本色,可太多的人却又迷失在这种平凡中。作为年轻的一代,难道也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吗?不,我们有理想、有追求,正该像孙少平告诉我们的那样,充满激情地去生活:人生犹如一艘航船,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就应该把握好方向,不畏风吹雨打,不惧礁石巨浪,努力拼搏,不懈进取,去探寻生活的真谛,以求实现人生的价值,创造出平凡中的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