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笔记2
当我还是一个无知的小孩时就听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样一篇名著,可是只闻其名未见其书,所以也就没能早读这样一本优秀的小说,之后经过多种途径获得了这一小说,我是个不爱读书的人,然而这本书我几乎是一口气读完的。书中描绘了保尔·柯察金这一光辉形象,歌颂了他在革命战争时期的自强不息、意志刚强、历经磨难却自强不息的精神。书中洋溢着革命活力和梦想主义精神,给人强烈的震撼,在苏联和中国都引起了极大反响。
每当入夜时分或朦胧的清晨,在脑海深处总会出现这样一幕,一位脸色苍白的年轻人,戴着布琼尼式的骑兵帽挥舞着马刀,风驰电掣般的闯进我的脑海,他把那神奇而又珍贵的信念种子撒在了我生命的土壤里,它像一个嫩芽在我心中不断成长,它越长越大,它开花结果,它的存在支撑了我幼细心灵,给了我那份坚持不懈的力量。我看到了信念的力量,也明白了柯察金克服一切苦难的精神来源,这就是信念的种子。
我沉迷的看着战争发生的残酷,战争年代生活的艰辛,我感觉自我仿佛回到了战争年代。我似乎被一只坚实有力的手臂牵引着,在朦胧的月光下,扒开密密的丛林,踏过清清的小溪,翩然的倘徉在谢别托夫卡的小街上,留恋在乌曼区的篝火旁,倾听着跳着乌克兰舞和帕克舞的人们发出的频频脚步声和愉快的欢笑声……哦,这就是少年那充满艰、充满无畏、充满罗曼蒂克的青春吧。这不就是青春的道理?对于青春,我们就应当像柯察金一样把自我最完美的时光献给人类最伟大的事业,人类解放和无产阶级事业而奋斗终生。柯察金的形象已经深深地融入脑海当中,他把自我永远都放在人们群众当中,忘记了自我,他是一个优秀的战士,他始终铭记着我们,我们团……这不得不使我想起中国人民的好儿子雷锋,他的无私奉献的精神不得不让我们肃然起敬,这也让我明白了生命中那些永恒的东西,正如我国革命时期的英雄们,他们的精神永垂不朽,永远指引我们前进和航行。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对于我的意义,就在于它让我明白了自尊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性,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和一个民族的重要性,我们必须要有着强烈的自尊。还有就是即使生活到了实在难以忍受的地步,也使生命做出贡献,这也就是信念的力量吧。最终,迎着钢铁所带来的曙光,我内心深处的污浊和尘垢都被洗刷的一干二净,于是我扬起生命的风帆,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