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笔记8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的是奥斯特洛夫斯基,他出生在一个工人家庭,饱尝人间疾苦,二十岁参加了共产党。他在病痛中以笔为武器,以惊人的意志力写出了这部名著。
文中的主人公名叫保尔·柯察金,一个双目失明,身体瘫痪的人,在重重的人生道路障碍前,凭着自己钢铁般的意志及亲友的鼓舞,勇敢地与病魔做激烈的斗争。
保罗是个刻薄的孩子。他生活在社会底层,饱受压迫,奄奄一息。但他敢于挑战不公平的社会地位,敢于站起来改善自己和大众的命运。当保罗还是个孩子的时候,他看到一个德国中尉,他的制服挂在衣架上。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保罗趁那人不注意,偷了一把崭新的十二发枪。看完这个,我觉得保罗很好奇,也很调皮。
我还觉得保尔是踏实,稳重的。长大后,保尔在修路时非常努力,他监督着每一个人,以飞快的速度修者,不管刮风下雪,不管身患伤寒,还是以他那钢铁的意志力干着活。这一点使我很敬佩。
我觉得保尔是勇敢的。他成为了一名红军战士,一天之中冒着枪林弹雨向敌人发起17次冲锋。保尔是幸运的,4次从死神哪里逃出来,躺在病床上受尽伤痛的折磨。双目失明后他回到家,只求听见母亲的声音。直到最后,他还要把自己的精神财富献给人类。我觉得保尔是博爱的。
我们要以保尔为榜样,打起精神,振作起来,以他那钢铁意志伴着我们向前,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