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笔记3
书是我们一生必不可少的朋友。只有它才能给予我们一片宽广的知识海洋,让我们知道什么是美,什么是丑;什么是勇敢,。我是一个地地道什么是胆怯;什么是毅力,什么是坚持道的小书迷,我非常喜欢看书,我读过的书有很多了。但是让我印像深刻,感受最多的一本书就是一一《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这本书是前苏联重残盲人作家尼?奥斯特洛夫斯基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素材创作的长篇小说。书中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从十二岁起,便离开了学校,当上了童工,从此每天起早贪黑的去饭堂烧茶炉,洗锅刷碗。劈柴,有着干不完的活。
就这样每天累得要死,吃不饱穿不暖,一不小心还得给老板揍上一顿。后来他们的家乡组织了共青团,保尔也参加了进去,他多次立下了战功,成了一名驰骋疆场,英勇无比的红军战士。正当幸运的生活快要来临时,致命的炎症对保尔"下了毒手",幸亏医生抢救及时,保住了保尔的性命,但是保尔双目失明,双腿瘫痪了,这致命的打击并没有击垮他,他开始用最大的热情投入到写作中去,用文学用为武器,鼓励更多的人继续战斗是啊!钢铁就是这样练成的。书中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是多么的顽强、伟大。看看我们的生活: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掌上明珠,,真是要啥有啥,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还有着自己的零花。有些孩子还身在福中不知福,挑三拣四的,动不动就耍小孩子脾气,而保尔呢?每个月能吃上一顿肉都兴奋得不得了,他十二岁就去上工了,吃了多少苦啊!一不小心冒犯了别人还会被别人毒打一顿,和我们的生活能相比吗?想想我自己:每次爸爸妈妈叫做点小事情,可我总是找借口推三阻四;每次看上什么东西而妈妈不给我买时,我就哭闹耍赖,不达目的誓不罢休;而对待自己的学习,却是总是轻易满足,得过且过。自从看了这本书以后,我才深深有感悟,我们现在的生活是多么的幸福,父母抚养教导我们是多么不容易。以后我一定要帮家里做一些力所能力的事情,为父母减轻负担,更应该好好学习,努力学好本领,长大为祖国多做贡献。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使我受益很大,是它点燃了一座座人生的灯塔,照亮了我的人生的道路,驱散了重重迷雾,引导着我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