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笔记5
我们应该怎样活着?面对这样一个问题,有多少人回答上来?又有多少人能给出完美的答案?当我读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终于找到了答案。
这本书对于人们并不陌生,至今已有80多年的历史了,书中的主人公是保尔·柯察金。
保尔·柯察金小时候常常被欺负,生活在社会最底层,饱受了折磨和侮辱。因为个性调皮,经常做恶作剧,被老师神甫赶出学校。在一次偶然相遇中,他与冬妮亚结为朋友。后来遇到了朱来赫,在他的影响下参加了革命。保尔·柯察金经历了战火的洗礼,使他慢慢变得成熟起来。在战争中,他不幸右脚残废,脊骨的暗伤也越来越严重,最后终于全身瘫痪,随之而来的是双目失明。虽然病魔一直在折磨着保尔,但是他并没有屈服。他又改变了奋斗的方向,选择了文学这条路,在经历种种磨难下,保尔的文学作品出版了,受到了广大读者的喜爱和称赞。
书看完了,然而书上的一幕幕使人感叹、催人奋进的情景时时出现在我的眼前。保尔那不屈不挠、坚强乐观的精神,钢铁般的意志震撼了我,让我不得不佩服主人公保尔·柯察金。
这部小说的作者是奥斯特洛夫斯基,书中大部分内容都是他真实的写照。当一位英国记者问什么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为题时,奥斯夫特洛夫斯基回答说:“钢是烈火与骤冷中炼成的,只有这样它才能坚硬,什么都不惧怕。我们这一代人也是在这样的斗争中,在艰苦的考验中锻炼出来的,并且学会在生活面前不颓废。”
是啊,坚强的生命就如钢铁!没有什么东西是与生俱来的啊,“铁”变成了“钢”,只有一种途径——炼!我们在人生道路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不幸,或者挫折、或痛苦。每个人的成长经历都不会一帆风顺的,当你“冷却”的时候不应怨天尤人,不要妄自菲薄,更不应该就此沉沦,你应该勇敢的站起来,调整心态,乐观的面对挫折,勇敢的战胜挫折,这样,你的人生才是精彩的。
我曾在图书馆看到过这样一首诗:“做不成太阳,就做一颗星星把!做不成大树,就做一株小草吧!”在我眼里,这是一个谬论,保尔为我们留下了丰富的精神遗产,而庸人生生死死,又留下什么。如果是保尔,我想他一定会把诗改成“不甘做星星,就做一个太阳吧!不甘做小草,就做一颗大树吧!”
人到底要怎样活着,是像太阳那样散发着光芒指引人们前行,还是像大树一样在身后保护、支持者他人?看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个问题有了最好的诠释。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怀揣崇高的理想,有坚定的信心,顽强的活着,逆境中奋起,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