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期间,我早早地完成了作业。我也制定了一个计划,就是在国庆的7天里,我不仅要玩得开心,还要花很多时间在书海里,争取看完一部名著。下午在图书楼逛了整整两个小时,终于选了一本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回到家后,我对这本书视若珍宝,爱不释手。一有空就拿起这本书,上厕所吃饭都舍不得放下。从读书开始,我就变成了细细品味。本书的主人公是保尔·柯察金,一位革命战士。因为被神学老师赶出学校,又因为家里经济困难,他不得不一边学习一边工作。他16岁开始参军,作战英勇,真正经受住了血与火的洗礼。他于1924年加入布什维克党,此后健康状况恶化,双眼失明。但最让我感动的是,当他预感到自己的人生已经到了最后阶段,克服了重重困难,写的小说手稿在途中丢失了,但在如此严酷的环境下,他依然没有放弃。环境,重新开始写小说。最后,它得到了出版商的认可。
从这本书中,我不仅领略了书中动人的情节,还有主人公的性格打动了我。等我看完故事翻到前面看最后的介绍时,吓了一跳。原来这不是虚构的小说,而是真实存在的,里面说的是作者尼·奥斯特洛夫斯基的亲身经历。看完之后,我什至不敢相信眼前的事实。
被神父赶出学校,双眼失明……这一切让我看到了保罗,不,应该是作者倪。奥斯特洛夫斯基刚毅果断、坚韧不拔、自学成才,即使在生命的最后阶段,也有着不退缩的顽强精神。这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