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笔记15
俗话说:钢铁是在烈火和骤冷中磨练而成的。只有忍受得住特殊的、艰辛的环境和条件的磨练年,才能成为一块好钢铁。不愧是:千锤成利器,百炼变纯钢。人也一样,只有承受得住生活道路中的种种挫折、失败和坎坷的人,才是真正成长起来的人。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描绘了了主人公保尔从一个普通的工人子弟在成长的道路中受到的种种磨练;有关生活的、有关爱情的、有关战争的。经历了许多人世间的痛苦,从而成为无产阶级革命英雄的过程。保尔既是英雄,又是一个值得我们学习的典范。他那向命运挑战、自强不息、发奋向上、积极乐观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我。 我曾经是一个软弱无能的人,面对生活中一些难以过去的坎儿,只会低头认罪,却从来没有想过去克制。我们这些生活在蜜糖罐的孩子。遇到风风雨雨,父母总会帮我们挡,这样爱的方式从而使我们无法真正长大,得到磨练。然而是保尔的故事、保尔的精神给我带来了启示及无限力量,从而改变了我的人生。
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一个噩耗传来了——爷爷去世了。我先是一愣,温暖的心会然变得冰冷冰冷的,如千万根针同时刺入心脏一般,心如刀绞。我忍住泪水,飞一般冲下一楼,大步飞向爷爷的房间。爷爷身边围着许多人,在场的人哭成一片,有的顿足捶胸,有的泪水纵横,有的却泣不成声。我从来没有看见过这样的场面,爷爷静静的躺在床上,面黄肌瘦,毫无血色。我不知所措,不禁嚎啕大哭起来。我一边抽泣,一边走向爷爷。我摸着他那双经历了无数风霜的手,看着那双曾经炯炯有神的眼睛。回忆起以前爷爷跟我们坐在院前的龙眼树下讲革命的故事、带着我们到鱼塘里捉鱼、教我们爬树……但是,如今,爷爷却毫不留情的闭上眼睛,看都不看我们一眼了。“爷爷啊!我最亲爱的爷爷啊!您看看我们呐!您睁开眼睛看看呀!”尽管再多的泪水和呼喊,爷爷却再也没有睁开眼睛了。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失去最亲爱的人的痛苦。想到一个忠厚老实、幽默幽默的老人要离我们远去了,我……
从此,一个天真活泼,能说会道的我那么一直变得怏怏不乐,孤言寡语了。这件事被心灵手巧的妈妈发现了。一天,她跟我讲了一个故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她说,主人公保也受到了挫折及痛苦,但是他并没有被挫折打败,而是发奋向上,积极乐观的面对生活。人固然会死,不管你和他多么熟悉,终究有一天他会分开你远去。而你的爷爷,只不过是“流水落花春是也,天上人间”罢了。从那以后,我对这本书开场感兴趣了。保尔那仁慈、热情、坚韧、积极乐观的精神感染了我。即使不再工作,视力下降,也不断磨砺自己,原来这才是真正的人生意义啊!只有学会磨练,克制困难才是一个真正长大的人,才会有有意义的人生!
如今,每当我想起我爷爷的时候,总会望着天空,默默地说:“爷爷,你不要担忧,我会努力学习的,当初那个遇事只会哭的小屁孩已经长大了。”然而,我最要感谢的就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感谢保尔的人生给我带来的启示。使我终于领悟到——原来“钢铁”是这样炼成的!
人的潜力被激发就像火山爆发在沉睡百年之后突然发出怒吼,刹那间烟雾覆盖天空,滚滚岩浆吞没周遭大地一样,没有人能意料到他平静的外表下能爆发出如此令人惊骇的力量。但不是什么人都可以激发出自己的潜力,软弱者无承受之力,彷徨者无决断之力,只有像保尔一样,英勇得无畏生死,坚强得胜似钢铁,才能唤醒激情的血液,爆发出潜力。每一个读过这本书的人一定都为保尔的坚强而惊叹,无论是他躺在病床上忍受疼痛时的一声不吭,修筑铁路时冒着风雪坚守岗位,或是瘫痪后坚持写作,都让人忍不住地佩服。他是一位真正的英雄。这句话不仅指保尔,更是指这本书的作者——尼古拉·奥夫特洛夫斯基。
我偶然会很担忧我们这一代人失去了血性,失去了这种坚强与信念,因为我上体育课的时候总能看到很多人面露菜色,跑不到一圈就喊累,跑两圈就直呼要命。其实,这几百米不是那么难的不是吗?一步、两步、三步……一步步地,渐渐就跑完了。假设不能撑,那就想想保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