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笔记9
历史的车轮滚过,在文学的长途中留下了一件瑰宝――《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它诞生在苏联的战争年代,在残酷的战争与战火的硝烟中,他决定持笔战斗于文学,一篇篇文章字里行间都住满了革命的热血,他就是俺是特洛夫斯基,一位苏联的文学巨匠。因《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他荣获了最高的荣誉――列宁勋章。
保尔柯察金,一个有勇有谋的青年,一个在血与火交织的时代里杰出革命战士的代表。柯察金在艰苦的战争环境中和恶劣的劳动条件下锻炼成长,在烈火和“骤冷”的特殊环境下百炼成钢,这他的未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他的幼年世界中,没有明确而坚定的信念,整天只是了最基本的温饱问题而工作,周而复始、碌碌无的生活使他厌倦。在接触到革命战士后,革命的热情给他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柯察金抛弃了浮华、碌碌无的生活,毅然毅然地投身到革命队伍中,并一路披荆斩棘,艰苦卓绝,跟随苏联红军夺取了最终的胜利。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相信大家的脑海必须会出现那烈焰熊熊的炼钢场面。古人云“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其实,人生就如同大熔炉,每一块坚硬的钢都需千锤万击的磨练。有人说保尔是天生的英雄,但我认没有什么东西是与生俱来的,“铁”变成“钢”,仅有一种途径――炼!保尔之所以能够成英雄,完全是由于自身的努力,持之以恒,永不言弃的精神――在纷飞的战火中,应对生于死的考验,他没有退缩,枪林弹雨中,一枚又一枚的弹壳留在了身体里;在疾风暴雪的建设工地里,应对常人难以忍受的劳动强度和饥寒,他没有倒下;在身体残疾,风寒症甚至失明的交迫中,他依靠顽强的意志完成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著作!保尔柯察金不屈服命运,最终让自我从一个出身贫苦的少年,成一名具有崇高梦想,高尚品格和顽强作风的共产主义战士。
人生的旅途曲折,我们必须会遇到许多困难,到我们不要灰心,要记住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以保尔榜样,永不言弃。这本书中的一句经典一向激励着我,保尔所说:“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而羞愧!”在这血与火的青春,我们不应当害怕困难而任其随波逐流,在学习与生活中,难免会受伤。在冶炼的过程中总不免要遭受各种焚炼,但千万不要抱怨困难,我们应感激上苍赐予我们这样困难与磨练。保尔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但并不意味着他身上凸显的精神品质一同泯灭。相反,在越来越强调自我,张扬个性的今日,关于生命价值与意义的思考探索应当更深一层地吸引我们。
珍惜当下,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我的一臂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