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便爱看红楼,喜欢冰清玉洁的黛玉,喜欢率直的湘云,喜欢泼辣的王熙凤,喜欢懂事的袭人,喜欢——里面的所有人物。近来听说要重拍《红楼梦》,看见报纸上热闹的宣传,不禁也来了兴致,回家从书橱里翻出了〈〈红楼梦〉〉。
再读红楼,觉得她还是那么的吸引人。还是喜欢红楼里宝黛的红粉痴恋。从两小无猜,青梅竹马,到长大后的坠入爱河。使我感到,世间又一份千古流芳的爱情故事诞生了。它的出现是那么的自然,几乎没有人怀疑过,它的出现是那么纯洁,纤尘不染 。当然其中我最欣赏的还是黛玉的诗情画意,灵秀慧黠。黛玉每每与姐妹们饮酒赏花吟诗作对,总是才气逼人,艺压群芳。然而最叹息的也是黛玉的多愁善感,红颜薄命。黛玉的身世,注定了她的孤独无依,而她的性格,又注定了她的寥落忧伤。纵使大观园里人来人往好不热闹,可是这里没有她可以依靠的亲人,没有她可以倾诉的知己,只有风流多情的宝玉让她芳心暗许,却又总是患得患失。
于是她无奈着 “天尽头,何处有香丘”,悲哀着“三月香巢已垒成,梁间燕子套无情”,伤感着“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终落得“一缕香魂随风散,三更不曾入梦来”的凄凉结局。喜欢红楼梦,也感叹红楼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