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前不久我读了一本书,它叫红楼梦,相信大家都读过把。
《红楼梦》是一部很经典的小说。《红楼梦》典型的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它包含了中国传统的文艺、哲学、宗教等丰富内容。中国古典文艺的各种形式、各种风格,在这里都得到了运用,其中《西厢记》、《杜丹亭》这些优秀的作品对它的思想影响更为明显,而《金瓶梅》等明清言情小说在题材和描写手法上对它的影响则更为具体。《红楼梦》还展示了绚丽多彩的中国民间世俗文化,举凡衣饰、饮食、居所、园林、仪式风俗、娱乐等等都得到到了细致而生动的表现,构成了一个色彩斑斓的艺术世界。
《红楼梦》又对中国文化的许多方面了深刻批判。生活在封建社会的“太平盛世”,曹雪芹却在全书中表达了浓厚的“末世”意识。这这客观上具有传统价值理念进行重估与颠覆,嘲讽了各种藐视崇高神圣的传统价值观念。贾宝玉与林黛玉的爱情饱含着对社会性、规范性礼教的反抗意识。他们在遭遇人生痛苦时又都不像老庄那样游世超脱,贾宝玉为每一个姐妹的出嫁或死亡而痛不欲生,林黛玉甚至对花开花落也异常敏感,所以他们都谈不上是经虚涉旷、啸傲烟霞的道学超越。他们既不愿在芦家系统中寻找生命价值的实现,也无意在道家的逍遥境界中找到寄托。贾宝玉最后舍弃红尘,林黛玉因爱而死,客观上宣告了统治达数千年的传统文化理念至此已不再能收拾世道人心。他们的悲剧结局,也突破了中国传统文艺的审判原则。至于小说中比比皆是的对贵族之家的腐朽生活的描绘,对官场黑暗的揭露等等,更具有自觉的批判意识
这就是我都过全文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