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书笔记8
读到第四十八回,香菱学诗,有疑问。照理说,香菱是薛家的丫鬟,近水楼台,香菱找宝钗教她写诗会更方便,怎么倒是找离得远的黛玉呢?舍近求远,所为何来?让我们一起来找答案吧。
1、事实上,香菱是求过宝钗学诗的。
话说薛蟠随张德辉出了门,宝钗便提出“叫菱姐姐和我作伴去”,香菱自是满心欢喜,并趁机笑道:“好姑娘,你趁着这个功夫,教给我作诗罢。”宝钗笑道:“我说你得陇望蜀呢。我劝你今儿头一日进来,先出园东角门,从老太太起,各处各人你都瞧瞧,问候一声儿,也不必特意告诉他们说搬进园来。若有提起因由,你只带口说我带了你进来作伴儿就完了。回来进了园,再到各姑娘房里走走。”
听这话,宝钗是委婉拒绝了香菱学诗的请求。在宝钗看来,香菱学诗是“得陇望蜀”,把一众人等关系协调好才是正事。正合了“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的典型儒家价值观。这种观念,在宝钗是偶然还是常态?这就要看宝钗的成长历程。
薛宝钗父亲在的时候,极爱此女,让她读书识字。自父亲死后,哥哥薛蟠弄性尚气、淫佚无度,不能安慰母亲,她便不以书字为念,只留心针凿家计等事,好为母亲分忧代劳。可见宝钗是个明理懂事的女子,很能看清现实,选择对家庭对生存而言更重要的事,而不是耽于读书、耽于幻想。
再看《红楼梦》第三十二回,史湘云来怡红院看宝玉,又遇上贾雨村来访,要会宝玉,宝玉不愿去见,湘云便劝了些“该常常地会会这些为官为宰的人们,谈谈讲讲学些仕途经济的学问”之类的话,宝玉即刻翻脸。袭人道:“云姑娘快别说这话,上回也是宝姑娘也说过一回,他也不管人脸上过的去过不去,他就咳了一声,拿起脚来走了。”由此可见,儒家的伦理道德观念深入宝钗之心,宝钗虽然读过书,主张宝玉走仕途经济之路,但并不推崇女孩子读书,认为“女子无才便是德”,是封建社会儒家价值观的铁杆粉丝、有力拥蹵,所以香菱学诗的请求被她不假思索毫不犹豫地驳回,而建议她去做好人情世故这篇现实文章。
2、再看黛玉这边,黛玉的存在本身就是一部行走的诗篇。
不管是神话中身为绛珠仙草,承天地之灵气,甘露之灌溉,还是现实中如娇花照水如弱柳扶风,敏感细腻,纤弱多情,都是一种诗意的存在!且看她的菊花诗、葬花吟,都达到了人诗合一的化境!再看黛玉香菱同为孤女,命运多舛,自然同病相怜。故香菱跟黛玉提起学诗的事,黛玉说:“什么难事,也值得去学?”其实是毫不犹豫地满口应承了!
虽然黛玉知识没有宝钗多,但黛玉在做诗方面比宝钗更有才气。
黛玉有诗才,在教香菱学诗时也体现了出来。“黛玉道:‘什么难事,也值得去学?不过是起承转合。当中承转是两副对子:平声对仄声;虚的对实的,实的对虚的。若是有了奇句,连平仄虚实不对都使得的。’”“黛玉道:‘你只听我说:你若真心要学,我这里有《王摩诘全集》,你且把他的五言律一百首细心揣摩透熟了,然后再读一百二十首老杜的七言律,次之再李青莲的七言绝句读一二百首。肚子里先有了这三个人做底子,然后再把陶渊明、应、刘、谢、阮、庾、鲍等人的一看。你又是这样一个极聪明伶俐的人,不用一年功夫,不愁不是诗翁了!’”这些言语体现出黛玉读过很多书,而且有了自己的作诗的经验和体会。
而在香菱学诗的过程中,黛玉循循善诱、不厌其烦,再三鼓励香菱去思考去琢磨,自己体悟写诗的方法。在黛玉的提点引领之下,香菱作诗的水平迅速提高。这固然跟香菱本人的悟性和对诗的痴迷脱不了关系,跟黛玉这个好老师的引导自然也关系重大。在这里,林黛玉不再是那个伶牙俐齿、得理不饶人、说话尖酸刻薄的林黛玉,而是一个有学问、有才气、平易近人、耐心称职、循循善诱的好老师!
而当香菱学诗学到痴痴的、做梦都在作诗的状态的时候,“宝钗因笑道:‘我实在聒噪的受不得了!一个女儿家,只管拿着诗做正经事讲起来,叫有学问的人听了反笑话,说不守本分。'”这再一次明显体现了宝钗对香菱学诗的态度。跟林黛玉的再三鼓励也形成鲜明的对比。或许可以说,宝钗活在现实中,接地气;黛玉活在理想里,有诗意。不过诗歌之于黛玉香菱而言,也许正是她们短暂逃避苦难现实获得心理安慰的精神港湾吧。
《红楼梦》之精微细腻,实在值得一品再品。记得平日里语文老师再三跟我们说,好的作者不会自己站出来评价书中的人物、表达观点,而是通过他们自己的动作语言神态心理等描写来展现他们自己,让读者去理解体会,形成自己的认识。我想,曹雪芹一定就是这样高明的作者了。而我的理解高不高明,我就不清楚了。我只觉得,如果我是香菱,我也肯定会找黛玉学诗而不是宝钗,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