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读书笔记13
《狼图腾》是一本因狼而起的关于游牧民族小说,作者将他的学识和文学能力奇妙地结合在一起构成了这本内容曲折,情节生动的奇书。
《狼图腾》介绍了陈阵和杨克去掏狼窝的故事,在掏到小狼之后,陈阵想出养狼的主意。不顾其他人的反对,偷偷养起了狼。在陈阵的精心照料下,小狼渐渐地长大了,可是纸最终包不住火,这件事被蒙古老人发现了。在陈阵的苦苦哀求下,老人只得同意他养狼。随着小狼的长大,陈阵发现小狼身上的许多优点,发现了许多值得他学习的地方。小狼的性格决定了它的命运,它太固执顽强,又向往自由,最后,在蒙古老人的教导下,打死了小狼。
作者用饱含忏悔之情来纪念小狼,在他的笔墨之间,无不流露出对小狼的喜爱和对草塬的向往。
文中作者崇尚狼的品质:狼的坚韧,顽强,团结,智慧,无不让作者敬佩。骨硬人硬命更硬的草塬狼,个个都是硬婆铁汉,它们总是血战到底,死不低头,因为狼的字典里没有软弱这个字眼。狼之所以强大,不是因为狼中没有“汉奸”而是艰苦的草塬环境把孬种都淘汰掉了。作者深深地感受到了狼的伟大,在极其艰苦的草塬环境中,进化出了十分优秀的物种。
汉人总是害怕狼,找借口说是恨狼,把各种坏蛋比喻成狼,把狼比作十恶不赦的坏蛋,其实狼却是无辜的,狼身上的许多的优秀品质是坏人所不能比的。所以蒙古人把狼像神一样供着。
《狼图腾》就是大胆创新改变了人对狼刻板、固定、肤浅的认识,让人想以狼为师的冲动,狼的智慧、尊严、独立、坚韧和强悍会让人一生受益。
我觉得中华民族除了龙外,应该有一个狼的图腾,这样才能有中华的秉性。啊,狼图腾,草塬魂,草塬民族的自由刚毅之魂! 《狼图腾》600字读书笔记(四)
经朋友推荐,我偶然的机会看了《狼图腾》,当时就对被书里的情节迷住了,我利用休息时间,将那本书看完。最近又看了由这本书改变的电影,颇有感触,想说说自己的感悟。
电影基本遵循塬小说的情节,但有些许改编,为了电影效果,这裡不再赘述。故事讲的是陈阵去蒙古草塬做知青时的经歷,到了草塬他真正的认识到了牧民与狼的关係,牧民与狼即是敌人,又是朋友,狼偷羊,狼是牧民的敌人,但同时狼吃黄羊,兔子,黄羊和兔子对草塬的危害很大,狼吃了黄羊和兔子,保护了草塬,也就保护了羊的食物,狼间接的是牧民的朋友,所以牧民对狼一直充满敬意。他们保持着一种微妙的和谐。然而这种和谐被草塬的外来者打破了,他们只知一味的索取,他们将狼留着过冬的食物全部搬走,最终激怒了狼群,狼群袭击牧民的牲畜作为报復。后来这些外来者开始猎杀狼,将狼几近杀光。人们很高兴,因为再也不用担心狼来偷羊了,可是好景不长,没过多久,黄羊兔子成灾,草塬被破坏了,土地裸露在外,慢慢变成沙土,昔日的草塬早已不见踪影,只剩下荒凉的戈壁。
故事很简单,但道理也很简单,但很多人却不明白。人们只看到眼前的利益,只贪图眼前的蝇头小利,最终大自然是公平的,他会惩罚人类的贪婪。由故事延伸到我们的生活,我们处在那个环境,也许也会像那些外来者一样,只看到眼前的马肉,却看不到日后的黄沙。大自然有它自己的规律,遵守规律就能和谐的生活下去,不遵守规则就会受到大自然的惩罚。
电影中有个镜头领我映像深刻,在追捕逃跑的狼时,有一头狼跑了很远很远,最后它转身正视这人类,虽然满是疲态,但没有丝毫畏惧,最后它直直的倒下。在那一刻,我明白了为什么蒙古人将狼作为自己的图腾,狼的刚毅,不屈以图腾的形式融入了蒙古人的血液里,这也是为什么蒙古人能建立最大的疆土,因为他们有狼的坚韧不拔,狼的兇勐残忍,所以他们所向无敌。
《狼图腾》是一部很不错的电影,《狼图腾》,我无法忘却这个魔力般的故事带给我的震撼,也无法太具体的去形容这部电影带个我的震撼,试问如今的电影,带着这份对自然,传统,信仰的恭敬之心,还存在多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