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天,我读了语文书中的《最后一头战象》,深受感动。
西双版纳的象能够用来作战,在一次血雨腥风的战斗中,有八十多头战象倒地。在埋葬大象时,发现一头象还活着,就运回寨子。多年后,象不行了,它披上象鞍,要去象冢了。作者悄悄跟在后面,万万没想到,它在以前战斗过的江上吻了又吻,在那块大龟石上亲了又亲。它没到象冢去,它到埋八十多头战象的地方,跟战友躺在了一齐。
读过后,你不觉得很感人吗?不管别人的感受如何,我的热泪不停地在眼眶中打转,我被打动得很深,个性是最后一句话:“它没有到祖宗留下的象冢,它和以前并肩战斗的同伴们躺在了一齐。”这句话太感人了!象竟有如此灵感,它可能觉得,它当时跟同伴一齐作战,多么勇勐,它是有幸被救,要不然,它也将葬身与此。然而,同伴牺牲了,它有幸获救了。它此刻又回想起了那场残忍的斗争;它可能也觉得,要跟同伴做个伴,不让它们想念它。我们不能到它心里看个明白。但我们能体会到,他那种跟同伴永恒的友谊。此时,痛苦、怜悯、敬佩、感动等种种复杂而凌乱的情绪交织在一齐,我有一种说不出的味道。那头象的一幕幕真情在我脑海中回荡。象的友情为什么比人类的友情更打动人?它们的友情为什么有如此力量?
象,它们的友情有这般力量;象,让我万万没想到的,是它们的情比人的情更真切,更长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