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世界上,有一些人,他们从来就没有看到过蔚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和五彩缤纷的花儿,他们永远生活在无边的黑暗中。三天的光明对于常人来说只是人生中短暂的一刻,可对那些双目失明的人来说却是一个可想而不可及的梦。
海伦·凯勒就是一个生活在黑暗中的人,她在《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一书中写道,如果她有三天的光明,她会去做很多她想做的事。第一天,她会去看人,看她的朋友和亲人,因为他们的善良和淳朴使她的生活值得一过。她还要去看她的启蒙老师莎莉文小姐,她不仅要把莎莉文小姐的面部轮廓珍藏在记忆中,还要研究她出自同情心的温柔和耐心。第二天,她要去看黑夜变成白昼的奇迹,怀着敬畏的心情仰望壮丽的曙光全景。第三天,她将在日常生活中度过,到为生活奔忙的人们经常去的地方去。海伦·凯勒渴望有三天的光明去感受这个世界,使她熟悉一切,然而这只是一个很美很美的梦。
现实生活中总有部分人哀叹命运对自己的不公,责怨上天没有赋予他们聪颖的天资和超人的智慧。殊不知上天已经赐予了我们最宝贵的东西——时间和一双明亮的眼睛。如果人们把活着的每一天都看做是生命的最后一天,那就更能显示出生命的价值。所以,我们应该尽力去完成每一件事。有人说过:“什么是不容易?不容易就是把每天应做的事坚持做。什么是不简单?不简单就是把每一件事都做到最好”假如你只有三天的光明,你将如何使用你的眼睛?想到三天后太阳再也不会在你眼前升起,你将如何度过那宝贵的三天?你又会让你的眼睛停留在何处?
让我们充分利用每一天,好好地学习,好好地生活,合理安排时间,不轻言放弃,不轻易被击倒,珍惜现在的幸福时光,这样才不会辜负了上天赐予我们的一切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