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我读了《狼图腾》这本书,我被书中描写的狼震撼了,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书中描写了几十年前内蒙古草塬狼的故事。我认为狼最值得我们学习的就是它那种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 狼的狡黠与智慧,使它具有天生的军事才能狼虽然很凶狠,但它们却很有家族的友爱亲情和责任感。狼的狡黠与智慧,使它具有天生的军事才能狼顽强不屈的性格,狼的团队精神和家族责任感,使它有着顽强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使得它们有很强的生存能力和战斗能力。狼有很坚忍的精神,超凡的智慧和超强的攻击力,才能使它们称霸草塬。狼与狗不同,狼很高傲凶悍,不会被人驯服。软弱无力的羊群在凶勐的草塬狼面前也只能是心惊胆战,全军覆没。
草塬狼的精神感染和影响着草塬上的蒙古人,他们非常崇拜狼,把狼拜为图腾,学习狼的生存精神和作战本领。狼的精神世代影响着草塬的人们,使他们有着顽强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理解了狼性,也就会明白为什么成吉思汗的铁蹄能够扫荡千军万马横跨欧亚大陆。
读完此书,我依稀看到成吉思汗和他的部署们的矫健身影,在天与地的广袤中,他们依赖着狼,依赖着牛羊,马群、狗和其他生物的相互生存的生物链,用一种狼图腾的精神打出了历史上最大的版图,那才是真正的征服,出于自然和精神上的征服。
狼的精神也深深感染了我,让我反省自身的软弱和缺乏的吃苦耐劳精神。狼的精神会在今后的日子里时刻鼓舞我坚强勇敢,不畏艰难,顽强不屈的生活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