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书笔记3
也许,我们谁也无法走出自己的童年……
静谧的夜晚,我沉醉于书的芳香。合上《窗边的小豆豆》,生动的故事情节让我浮想联翩。作者的每一笔每一画,都流露出深深的情意和童年的美,给读者以心灵的震撼。
或许,最让人猜不透的东西,就是孩子们想做的事情吧。他们有天真的想法,自然会做他们自己想做的事。文中的小豆豆就是这样一个喜欢做最好的自己的孩子。
“妈妈,我想当个检票员!”“我本来是想当间谍的,可现在想当检票员了,行吗?”“妈妈,我什么都不干了,还是当个广告宣传员吧!”小豆豆总是将自己心里想的向妈妈倾诉,这不正是孩子的优点吗?小孩子都有自己的梦想,他们的梦想还会常常改变,那是因为孩子在长大,内心深处的想法也会随之而改变。
父母是孩子们永远的人生导师,小豆豆的妈妈从不去阻拦她做自己喜欢的事。小豆豆从小调皮,家长经常被老师叫到学校。老师向妈妈反映小豆豆在学校里站到窗边喊“化装广告员”与燕子搭话,还乱画太阳旗。听到这些,妈妈虽有些惊讶,但妈妈认为,在成长阶段,孩子们对每一件事物都会充满好奇,做出一些大人们认为不对的事,并没有什么不好。如果去干扰孩子,只会让孩子觉得什么事都不能做,只会跟着大人的思路走,就会失去自己的想法,做不了自己喜欢做的事,不能做最好的自己。
当小豆豆来到了巴学院后,遇到了宽容的老校长,他帮助小豆豆找到了最好的自己。一次,小豆豆的钱包不小心掉进了粪坑,天真的她想要把钱包找回来,她什么都不顾,一直将粪便往外掏。要上课了,但小豆豆还在继续掏,越干越有劲。这时,老校长走过来,却没有阻止她,“干完了要把它们都送回原处去哟!”最后,小豆豆还是没有找到自己喜爱的钱包,但她按照老校长的要求,把粪便又全部填了回去。当时的小豆豆,可能不明白为什么老校长不像其他老师一样狠狠地责骂她,甚至开除她,而作为读者的我们,已经体会到了老校长的用意。老校长为小豆豆指明了方向,他似乎能揣摩出孩子内心的想法,不为了学校的条条框框而隐藏小豆豆内心最初的想法。他引导孩子去做自己认定的事,帮助小豆豆做最好的自己。
妈妈的慈爱与校长的宽容让小豆豆已经从那个站在窗边,喊着“化装广告宣传员叔叔”的淘气娃娃,变成了一个懂事、听话的女孩。小豆豆可以坚持做最好的自己,相比之下,我们也可以做到吗?我们的内心深处也应该时刻住着一个小豆豆,提醒失去方向的我们,透过小豆豆稚嫩的想法,去追随我们最初的梦想。
不要被谎言蒙蔽,不要去迎合掩饰,做最好的自己吧!即使我们的童年已经离去,但我们依旧有选择的权利,去寻找纯真童年的起点吧,它也许会成为我们追逐的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