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书笔记8
在这个暑假,我和女儿一起读了日本作家黑柳彻子的《窗边的小豆豆》一书。一开始,小豆豆在原来的学校里,是一个调皮,不讨老师、同学们喜欢的孩子。小豆豆上课的时候,把书桌的盖子开来关去,还在教室的窗前和宣传艺人、燕子大声说话……画画的时候把东西画出绘图纸,画到课桌上。曾经有好多次,老师把小豆豆的妈妈叫到学校去谈话,催着她们马上换一所学校。我和女儿都认为小豆豆真是太调皮了,真是一个叫人头疼的孩子!
小豆豆第一天来到巴学园,见到校长先生的时候,就非常喜欢他。因为小林先生非常和蔼可亲、理解孩子。那一天,他足足听小豆豆说了四个小时的话,没有一点不耐烦的样子,尽管小豆豆说话的方式有些乱七八糟的。
来到这个学校以后,小豆豆是在电车教室里上课的。上课的时候不用老师教,学生们喜欢作文的写作文,喜欢数学的做算术题,喜欢科学的孩子把烧杯点的“咕嘟咕嘟”冒泡。反正学生们想怎么学,就怎么学,遇到不懂的问题就会请教老师,老师就过去把学生们教会。但是,爸爸和我觉得,如果只学自己喜欢的科目,不喜欢的就不学了,那也是不行的。
巴学园的暑假生活也是多姿多彩。在暑假期间,学校里组织了许多活动,比如游泳、露营、冒险等。所以暑假里,小豆豆过得非常开心。
故事的最后,巴学园被战争毁灭了。校长先生、小豆豆、巴学园的孩子们一定很憎恨战争。小豆豆现在已经不是以前那个调皮的孩子了,长大后的她曾经当过《奈良的早晨》的主持人,为自己的国家做出了不少贡献。
读完这本书后,我和女儿都觉得这本书写的很不错。希望有更多人在这本书中,找到自己阳光灿烂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