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个小朋友中午的盒饭都带上山里和海里的东西做成的食物;让一个小朋友上来讲一个故事,锻炼口才能力,教给大家知识,也创造了“吃饭歌〞。小林先生是一名和蔼可亲的校长,也是一名见多识广幽默幽默并善解人意的大朋友。
另外校长再给“巴学园〞取名时也是费尽心思。正如小豆豆第一天来学校问妈妈:“什么是‘巴’〞巴学园的‘巴’,指的是一黑一白的‘巴’型图案组成的徽记,这代表校长先生的心愿就是孩子们能够在身体和心灵两方面得到和谐的开展、
校长一直在考虑的问题是,怎样才能使孩子们与身俱来的素质不被周围的大人所伤害,让难得的素质以发扬光大。他经常会感慨道:“过于依赖文字和语言的现代教育,恐怕会使孩子们用心去感受自然,倾听神灵之声、触摸灵感的能力渐渐衰退吧!〞
有一次校长看见小豆豆,在掏粪池里掉下的钱包,他不像大多数人一样上去劝阻,也不像少数人一样上去帮助,而是像对待成人一样的说:“干完了放回原处。〞这充分的表达了校长对孩子们的充分信任。
这本书中,二战时期的日本资源缺乏而孩子们天真无邪,不知发生什么事情的表现无不让人感到心痛,也衬托出小林校长的优秀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