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书笔记14
我非常喜欢看书,我也看过很多书,比如瑞典的民族英雄林格伦写的《长袜子皮皮》,意大利儿童文学作家科洛迪写的《木偶奇遇记》,中国作家曹文轩写的《根鸟》等。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日本著名作家黑柳彻子写的《窗边的小豆豆》。
这本书的主人公小豆豆非常淘气,在一年级时因为她太淘气了,所以别的学生受到了影响,她不得不退学。于是,她转学了,来到巴学园。那里有一位很好的校长——小林校长,他对幼儿教育有他独到的见解。
当然,最让小豆豆开心的还是开学时小林校长竟然花了四个小时的时间来倾听小豆豆的有趣的事。我在想,什么时候我们学校也来这样一个校长就好了。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
在一般人的眼中,小豆豆算是一个“坏学生”:上课时注意力不集中,总是不停地开关桌子,站在窗边跟路上的宣传艺人打招呼……这样的孩子是最让我们的校长和教师头疼的学生。但是,小林校长每次见到小豆豆时总会说:“你真是一个好孩子!”一句简简单单的话语,也能让小豆豆开始对自己充满了自信心。从这里,我觉得小林校长特别了解孩子的心理,善于帮助孩子去掉自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