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书笔记13
刚看到《窗边的小豆豆》这题目时,我还以为小豆豆是可以吃的呢。后来看了后,我才明白,这不是啥可吃植物,是个人名。
这本书的作者是日本的黑柳彻子,写了一个小女孩小豆豆在与众不同的巴学园的经历,写了她在巴学园的快乐和自由。我好羡慕小豆豆,羡慕她能在电车教室里上课,羡慕她能在学校大礼堂里“露营”,羡慕她……但我最羡慕小豆豆有个新新校长——小林宗作先生,他是个能真正理解孩子的校长。他能听小豆豆一连说四小时的话,而没有露出一丝厌倦。小林校长经常对小豆豆说:“你真是一个好孩子呀!”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并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这是多么让人可敬的校长!
如果你在巴学园逛饿了,小林校长会端上“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给你品尝。原来这奇特的名字是校长为了孩子不偏食而起的名字,各种食物都有份。有创意吧?吃完饭,就来参加巴学园的活动:上午把课全上完;下午就可以集体出去活动,了解大自然;晚上,还可以在大礼堂支帐篷露营,听校长讲旅行故事……巴学园的生活多令人向往!
我也想成为巴学园的学生,在这,你能真正理解友情;在这,你能感受集体的温暖;在这,没有师生之分,没有老师向家长告状。无论老师、学生,甚至校长都是好朋友,完全丢掉了学生在老师面前的拘束。而我们既能快乐地学到知识,又养成了良好的习惯,真是一举多得!
合上了书,我就想:我们国家为啥没有这样的学校?如果有的话,那肯定是所有孩子们向往的天堂。我们可以和老师互动,互动中也能学到知识。真希望老师和家长能看看这本书,能真正了解孩子们的心声,成为像小林校长那样的人,让所有小豆豆们都能快乐地长大。
每次在我伤心、难过时,它给了我快乐;在我闲暇时,它给了我充实的生活;在我遇到困难时,它给了我勇气……这种种体会正是它带给我的,让我终身难忘。它就是——《窗边的小豆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