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童话》读书笔记15
今年暑假间,我校举行了“暑假读一本好书”活动。当我读完丹麦作家安徒生写的《安徒生童话》之后,受益匪浅,感触深刻。
《安徒生童话》是一册童话类故事书籍,其叙述了《丑小鸭》、《夜莺》等几十篇感人故事,那些生动的情节让我如痴如醉,毫不起眼的小细节,在丹麦作家安徒生的笔下淋漓尽致,栩栩如生,我为丑小鸭变成白天鹅感到快乐,为海中公主变成泡沫感到悲伤和感动。当然,我也为死去的卖火柴的那位小女孩感到悲痛和婉惜。
一个大雪纷飞的大年夜里,一个卖火柴的小女孩沿街叫卖,但没一个人买她的火柴,衣衫褴褛的她,因为没挣到钱,不敢回家,怕爸爸打她,她双脚被冻得通红,于是来到墙角。她冷得缩成一团,连续点燃三根火柴取暖,在柔和的亮光中仿佛看到了暖暖的大火炉、香喷喷的烤鹅和美丽的圣诞树。但每当火柴一熄灭,那些美好的幻影就随之消失了。接着,她又划着了一根火柴,似乎见到了已故的奶奶,她生怕奶奶走掉,连忙要求奶奶把她带走,奶奶答应了……第二天早晨,小女孩坐在墙角,嘴角浮着一丝微笑,她死去了……
一个多么美好的生命被饥饿一点点地吞食,最终,被寒冷吞没。小女孩的家境是贫寒的,小女孩的命运是悲惨的,小女孩的身世是凄苦的,我为小女孩的悲惨命运感到婉惜。看到这样的结局,我的心中充满了悲哀和叹息。不知不觉中,我又想到了现在,我为自己能够生活在这样幸福的时代感到欣慰,感到快乐。在家,我是“小皇帝”,整天无忧无虑。我还能够和许多小伙伴在一起快乐学习,幸福成长,还有什么比这更幸福?我要好好珍惜眼前这美好的时光!
当小女孩的一只鞋被无知的小男孩抢走时,我多么想送也一双保暖鞋;当小女孩的脑海里浮现出香喷喷的烤鹅幻影时,我多想送她一盒香浓的巧克力或是一袋我最爱吃的糖果;当小女孩羡慕地看着圣诞树上挂着的漂亮礼物时,我恨不得把我所有的玩具都送给她……不过,我知道我无法靠近这个小女孩,这些想法也是徒劳的。想到这里,我不禁为自己无法帮助小女孩而感到痛心;但转念一想,现在世界上不是有许多像小女孩那的儿童吗?就如非洲那些儿童,因缺粮食与水资源,多少儿童都死于饥渴。想到这里,我的心情放松了很多,顿时像块大石头落地。是呀,我们为什么不帮助那些需要帮助,而同时我们能够帮助的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