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童话》读书笔记14
长假里,我读了丹麦作家安徒生的《安徒生童话》,作品以辛辣的讽刺,离奇的夸张、比喻,并根据儿童心理和理解表现出来的,写了种种故事,这些故事充满了天真烂漫的幽默和儿童情趣,洋溢着一种感人的诗情和意境,因此他的作品也可以称作是一首诗,深情并茂的一首儿童诗,对我们起一种感情升华的作用。
童话中《丑小鸭》的故事,深深地吸引了我。这个故事里,描写了美与丑的鲜明对比,写了人们,以及动物,追求美丽,讨厌丑陋的心理,也是对美好的向往。可怜的丑小鸭因为外表丑陋而被别人欺负和遗弃。
我不禁泛起了怜悯之心。它似乎意识到自己的丑陋,整日愁眉不展,很伤心。但有一天,当丑小鸭再次看到自己的样子时,他震惊了。现在的样子与过去不同:
它不再是一只笨拙,深灰色,丑陋和烦人的鸭子。它是一只长着雪白羽毛的天鹅。雨后,一定有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