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童话》读书笔记8
前两天,买了一本《安徒生童话》来读,其中有一篇文章叫《初恋》,故事讲的是:从前,一个抽屉里有一个陀螺和一个皮球。陀螺向皮球求婚,可心高气傲的皮球感觉自己很高贵,而陀螺只是一块破木头,哪能配得上自己?皮球告诉陀螺自己已经和燕子订婚了。有一次,孩子们在玩皮球时,把皮球弹上天后再也没回来。孩子们上了中学后,又把陀螺拿出来玩,在陀螺的表面涂了一层金色的外衣,看起来漂亮多了。他们在玩陀螺的时候,不小心把陀螺弹进了垃圾桶。而那个皮球已经在垃圾桶里待了5年了,看到陀螺进来,它说:“终于有一个有身份的人进来和我聊天了。”可是过了一会儿,一个女佣就来把陀螺拿走了,于是皮球又只能一个人呆在垃圾桶,没人理睬它。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人不能太高傲,不能靠外貌评价一个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也有不足之处。人贵有自知之明,当自己选择别人的时候,也同时被别人选择。当一个人能够接纳别人,包容别人的时候,也会被别人所接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