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读书笔记6
这是莱比锡albertina图书馆暮春的午后,窗外的空气飘满了困乏的柳絮,懒散的阳光。真实的时间已经悄悄静止了,是这个世界所有人的共谋。这个图书馆的人却不知道。
他们以为时间还在走着,滴答滴答,一分一秒。他们的脸被电脑屏幕映亮,桌面上的时钟跳着。两个小时,要看完这一章,今天之内,要读完这本书。
他们不生活在春天和这柳絮中,他们不生活在夏天的蝉噪里。他们不生活在秋天高得骇人的蓝天下,他们不生活在第一场静谧无声的冬雪里。
他们活在知识的环抱中。他们生活在这四个大厅十六面墙壁,靠着每面墙壁堆得满满的书本的环抱中。每个书本伸出千条手臂,拥抱着他们,挤压他们肺里的空气,还要在他们耳边低语,把我从架子上拿下来,读我读我读我读我,让你们的生命成为我新鲜的血液,让你们的大脑成为我的祭品。
每个人的手旁都摆着几本书,它们悄悄宣称这个人今天将是它们的奴隶,今天将虔诚地侍奉它们。它们没有说错,他们会的。他们热爱人类从古至今的话语体系,他们热爱这个思想的世界。他们洗干净自己,承欢于书本之下,虔诚的吸吮着汁液,像个未经玷污的处女,是这么柔弱,是这么无暇,仿佛在这本书之前,从未拥抱过别的知识的躯体。他们的大脑发出呻吟,他们晃动着腰肢想让书本们插得更深。他们把与书本的交合叫作精神的解放。
然而现实中他们直挺挺地坐着,表情持重,眼神清明。双手打字,以示清白,假装那场精神的交合从未发生,他们不过翻开纸张,看了几个黑色的墨点而已。然而谁都能看出他们脑子里的计划:他们也想让自己的神经电波变成纸上的墨点,紊乱的呓语被装帧精美,被放在这十几面墙的某一个角落去积灰。当他们的血肉委地,神经电波消散在宇宙,那尘封在墙的角落的咒语书会被某一双手拿下。当是时,他们将以别人的大脑为祭品,以别人的血肉为躯壳获得新生。
此之谓不朽,此之谓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此之谓解放了自己以后去解放全人类。
知识即权力。他们在图书馆看到这行字的时候,醍醐灌顶,如获至宝,他们于是看出的话语中的权力结构,于是获得了自由,获得了解放。然而他们小心翼翼藏起了这段话,他们偷偷把这本书从图书馆借走,让别人看不见。于是他们继续努力着编织人类的话语体系,他们在话语中通过文字行使着权力,不,他们被话语的权力行使着,他们的权力不过是留下了自己的名字而已。他们鞠躬尽瘁,写下好多好多文字,只等待着那一天,一双手将结晶了他的生命的书本拿下,他将穿过岁月,给那双手,那个被献祭的大脑,示以解放的幻想。
奥斯维辛阴森冰冷的大门上悬挂着,arbeit macht frei。Alberina图书馆作为莱比锡的地标性建筑,环境优雅,大大的玻璃穹顶洒下柔软的日光,在重获新生的咒语书上,在为了献祭没了头发的脑壳上,在被夺舍的血肉上。图书馆有着读书人谦逊的品格,它不把lesen macht frei的标语挂在大门上,它把他印在每个读书人的理想中。
我坐在这群献祭者之间,手边放着监督行刑的两本我的主人。今日我合当献祭,然而我用了一天搞清楚了这图书馆的密谋,宛若英勇的地下党人,脖子上架着钢刀仍大声喊出我的信仰。当有后人为我献上绞刑架下的鲜花。
我已经有了数十年与书本交合的经验了,但我仍在等待下一场献祭般的交合,像一个刚识字的孩子。我在等待,等待我的主人将我领向一个新的世界,为我定义另一个维度的自由。
我并没有行刑前的遗言要说。我已沉默了许久了。太久太久,让我忘记应当怎么开口。日复一日,我曲意逢迎着我的主人,伪装着我的欢乐,让它们满意,让它们对我放松警惕,就为了今天大声说出它们的秘密。
曾经,我以沉默为信仰,我的世界无言而自在。生命的力量充盈着我的血管,我的精神如高山的风一般自由不羁,我的心灵如大海一般波澜壮阔。话语无法定义我的生命,我亦不愿以话语定义这个世界。我站在话语的世界外,看着这矫揉造作的美,随时准备揭发这谎言。
今天正是揭发的日子。这个暮春的午后,风是懒惰的,时间已经静止。我将站起,我将大声说出这秘密,我将让这图书馆的时间也停止,如同窗外的时间。然后重新开始计时,以日升月降,以四季轮回,以桑田沧海。
然而我没有。当我开口,我感到了欲望,这欲望使我感到虚弱:我希望我的检举词也变成这纸上的墨点。我用灵魂的碎片制成咒语,这纸片和墨点将因我的咒语身价倍增。当我消失在虚空中时,那蛰伏在墙角的咒语纸片将伺机而动,寻找我灵魂碎片的下一个宿主,繁衍我精神的基因。像那肿瘤,一点一点吞噬别人的生命。
因为话语剥走了我灵魂的碎片,生命的力量在从我体内流失。当我的生命不再充沛有力,我才感到话语的权力。当我的世界不再完整而自在,话语才有机会定义和陈述。当我为我的存在感到紧张,我便紧紧抓住话语,让它在虚无的历史里留下我的名字,我的碎片。
于是我没有说出话语的秘密,我与它达成了共谋。当我沉默地坐下,听见我的笔在嗡嗡作响,像是嗜血的凶器,在等待它的祭品。
我满足了笔的愿望,写下了这咒语。会有人来献祭么?我在altertina保持着沉默,张开了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