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经读过一本书叫《宝葫芦的秘密》,讲述的是一个爱幻想的小学生王葆与宝葫芦的故事。
一次偶然的机会,王葆得到了一个宝葫芦。宝葫芦神通广大,它帮王葆变出鱼、各种零食、玩具,还给他做模型、换试卷……王葆从此变成了“闲人”,自己不用做任何事情,宝葫芦简直是万能的宝贝。王葆感觉自己的世界变得完美,但是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事情,接二连三的麻烦随之而来。
王葆一次次出丑、尴尬、更让他伤心的是朋友、家人对他的误解——甚至连杨栓儿都瞧不起他的行为。有时候,王葆自己也良心不安。朋友对他的关心爱护,让他觉得自己做的事情实在对不住他们。后来,王葆实在无法忍受宝葫芦的自作主张把宝葫芦抛弃了。
最后,王葆发现自己只是做了一场梦,他明白了不劳而获、不动脑筋,凡是依靠别人的行为是不对的,他决心要做一个好学生,用自己的双手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