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我读过许多书,但最令我记忆深刻的是《米兰的秘密花园》这本书。这是由程玮阿姨编著,晨光出版社出版的一本令人回味,关于人与人之间交流的书。书中写了一个在德国出生的中国小女孩米兰的故事。一天,米兰去买花,走着走着,突然看见一幢藏在万花丛中的小房子,她推开门,轻手轻脚地走进去。这个小屋的主人是一位德国老人爱丽丝,米兰就和爱丽丝成了好朋友。每个周末,米兰都会去爱丽丝那里和她聊天,从中也得到了很多知识。爱丽丝常常会说到一些我们不在意的小细节,比如,进别人家之前,即使门虚掩着,也要敲门或按门铃,如果敲(或按)了一次没有人来开门,不要忙着敲(或按)第二次,要耐心等着主人来开门。主人邀请你做某件事时,你最好不要拒绝,即使那件事你不喜欢做,也不要让主人尴尬。这使我想起了一件事:那天,我去朋友家做客,我在门外叫了好几声,按了好几次门铃,她才来开门,我很生气,朋友叫我一起玩过家家,我不同意,说:“你几岁了,还玩过家家,幼稚!我要看电视去!”朋友很生气,我看我的电视,她玩她的娃娃,没过多久,我觉得无聊了就悄悄地回家了。从此,我就和这个朋友渐渐疏远了。读了这本书,我才明白我为什么会失去这个朋友。这本书中的许多礼仪都是我们平常忽略的,我们愧对于“礼仪之邦”的称号!
除了以上这些,这本书还让我懂得许多道理,是我人生中的一位良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