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看标题就觉得像小学作文,呜呜,读秘密有感。好久没有写东西了,那么生疏,怎么下笔呢!就题目我就可以被鄙视了,不过确实是读了东野圭吾的《秘密》有感而发。
连首段开头我都要空格,已表示我对这篇文章怀着认真的态度。一开始我看到书本封面的一女孩拿着娃娃背光而行,还以为是恐怖灵异之事(后来发现也算是灵异吧)。失事,附体,挣扎,平静。贯穿整部小说离不开选择。从伟大妈妈舍身救女儿是一个大选择,妈妈附体女儿继续生活是一选择,女儿上私立中学是一选择,为医学考高中是一选择,为爸爸放弃与别人约会是一选择,为了新生活舍弃原身份是一选择,重新开始是一选择。
女儿和爸爸一直矛盾,该如何看待各自的角色。连我看到一半,都想女儿放弃妈妈的角色,重新去过自己的生活,但是这样爸爸真的好可怜,一下子失去了两位至亲的人。随着藻的成长,她追求新生活,不让自己留下遗憾,她和爸爸就留下了很大的鸿沟。我印象最深就是爸爸觉得直子的厨艺那么好就够了,根本不用去考大学的这一想法吓了一跳,日本真的把家庭主妇当职业来做的,也很专业。爸爸把女儿看成正常女人,所以当有人喜欢直子时,他都要抓狂了。最后直子最后在痛苦和泪水中选择已女儿的身份生活,我打心里为她高兴,很庆幸她这样做了,解放了一家人。作者最后为肇事者编了一个感性的理由,过度劳累导致事件发生是他的错,但看到理由,我们不免会同情他,从之前的与受害者同感到后面的同情,作者赚足了我们的同情之心。连最后,藻也能和肇事者的儿子喜结同心,让我们看到了美好,可为什么彩蛋在后面让爸爸知道直子骗了她呢,这样多痛苦呀,东野圭吾您老真有点残忍,明明最大受害者就是爸爸。希望有下部,爸爸有一个新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