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我读了《昆虫记》这本书,颇有心得。
《昆虫记》是法国文学家法布尔的一部不朽著作,他用了人生大局部时间来观察昆虫,写出了十几卷观察后的感言,世界都为之轰动!《昆虫记》不仅是一篇文学巨作,还是一部昆虫科学百科呢!法布尔用他一生大量的时间观察千奇百怪的昆虫,收获非同小可,他观察昆虫们的习性,并且不断思考,必要时还会将昆虫带到家里养,以便观察更方《昆虫记》是法国文学家法布尔的一部不朽著作,他用了人生大局部时间来观察昆虫,写出了十几卷观察后的感言,世界都为之轰动!《昆虫记》不仅是一篇文学巨作,还是一部昆虫科学百科呢!法布尔用他一生大量的时间观察千奇百怪的昆虫,收获非同小可,他观察昆虫们的习性,并且不断思考,必要时还会将昆虫带到家里养,以便观察更方便。法布尔不怕困难,不管是炎炎夏日,还是寒冷的冬天,他都要捉到活著的昆虫来进行细致入微的观察的精神让我深受启发:我们应该有追求真理的勇气与毅力,对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应该有始有终的把它做好,坚持不懈。
这篇文章主要赞颂了一种生命的宏伟——昆虫,他们是食物链中不可缺少的一环,它们对我们来说万般重要,它们的生命也应该得到尊重。整本书用了很多拟人句,形象生动地使这些动物变得更加可爱。本书介绍了不同昆虫的不同习性和各自捕捉猎物的方法,勤劳的蜜蜂,愚笨的毛虫,漂亮的蛾,可怕的蜘蛛,它们就是是这本书的小主人公。其中,我对狼蛛很感兴趣,每个动物都会有自己的“杀手锏”,狼蛛的“杀手锏”那么是它的两颗毒牙,十分凶猛,可以立刻致它的猎物于死地。狼蛛的腹部长著黑色的绒毛和褐色的条纹,腿部有一圈圈灰
色和白色的斑纹,长著四只可怕的眼睛,最喜欢住在长著百里香的枯燥沙地上,每天都会吃新鲜的食物,它杀敌的方法就是扑在敌人身上,将毒牙刺入敌人致命的地方才能将它彻底杀死,成为自己丰富的晚餐。
整本书所写的昆虫都使我感到有趣之极。如:“为首的那条松毛虫一面探测,一面稍稍地挖一下泥土,似乎在测定土的性质”“蜘蛛织网,即使用了圆规,尺子之类的工具,也没有一个设计家能画出一个比这个更标准的网来。”等,这些光是仔细观察还不够,还要细致描写,读者才能看懂,这些细致描写,使整本书写得更加生动、具体,引人入胜,一次又一次地把我带进昆虫的世界……
昆虫世界非常奇妙!在我没读这本书之前,我根本不知道管虫会穿“衣服”,不知道松蛾虫会预测天气,也不知道小蜘蛛会用丝线飞到各个地方,更不知道外表美丽的螳螂是不折不扣的杀手······瞧,看似微小的动物,也有著超出人类的智慧。只要善于发现,大自然中的学问将永无止境。
一个人耗尽一生的光阴来观察、研究“虫子”,已经算是奇迹了;一个人一生专为“虫子”写出一部皇皇巨著,更不能不说是奇迹;而这部书居然一版再版,先后被翻译成50多种文字,直到百年之后还在读书界一次又一次引起轰动,更是奇迹中的奇迹。对!这些奇迹的创造者就是法布尔和他的《昆虫记》。
法国20世纪初的著名作家罗曼罗兰曾经这样称赞法布尔:“他观察之热情耐心、细致入微,令我钦佩,他的书堪称艺术杰作。”是啊!只因为他观察时的细心、他对昆虫那不灭的的热情,才会写出这么一部皇皇巨著。著名作家巴金那么曾这样评价法布尔这部惊世之作:“它熔作者毕生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于一炉,以人性观察虫性,将昆虫世界化作供人类获得知识、趣味、美感和思想的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