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阅读了史铁生的《我与地坛》,深受启发。虽然史铁生身体残疾,但我却看到他拥有顽强的生命力和充实的人生。地坛在他的生命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引发了我对地坛的思考。书中描绘了地坛的景象:古殿上琉璃褪色,门壁上朱红逐渐消退,高墙倒塌,玉砌雕阑散落一地,四周的老柏树越发幽静,野草和藤蔓茂盛自由地生长。这是史铁生第一次看到地坛的景象。园中凄凉萧瑟的景象展示了史铁生内心的无助和遭遇的悲惨,但野草和藤蔓茂盛自由地生长,体现了残疾生命中不服输的精神。他们没有被遭遇打倒,而是坚强地崛起,自由自在地茁壮成长,从不同的环境中找回自己。
他的双腿残废后,再也找不到工作,迷茫地摇动着轮椅来到这里,只是为了逃离一个世界而进入另一个世界。像其他人一样,在这里打发时间,躺在轮椅上或者坐着看书或者思考事情,用树枝左右拍打,驱赶小昆虫,蜜蜂像一朵小云般稳稳地停在空中;蚂蚁晃动头颅,修整触须,突然领悟了某个道理,转身快速行进;瓢虫爬得有些不耐烦了,稍作休息祈祷片刻,然后展开翅膀,飞上了空中;树干上留有一只蝉的蜕皮,宛如一间空房子一样寂寞;露水在草叶上滚动、聚集,压弯了草叶然后重重地落地,闪耀出无数道金光。整个院子里充满了各种生长所产生的声音,不停地沙沙作响。园中荒芜却并不凋零……
每次他都来到地坛,无论是何时何地,无论天气好坏,他都呆在院子里。他总是思考着一些我们平常看似平凡的事情,比如经常反复想死并不是一件急需追求的事情,死亡是一个必然会到来的节日,这样的想法让他感到安心。另外,他也思考着如何过好生活,这几乎是他最困扰的重要问题。然而,有些东西无论谁都无法改变:比如祭坛石门中的落日,静谧的光辉铺展开来,映照在地上的每一个起伏都变得璀璨夺目;比如园中最为寂静的时刻,一群雨燕高歌而出,响彻天地,让人心生苍凉之感;还有秋风突然吹来,早霜再次降临,落叶或翩翩起舞或静谧躺卧,园中弥漫着温暖而微苦的气息。这些想法给了他安慰。同时,也让我从沉迷中醒来,领悟到美丽的恒定存在于生活的每一个瞬间。春天的湿润,夏天的炎热,秋天的凉爽,冬天的纯净,每个人都必须经历这些,让我们快乐起来,用心享受生命中每一束阳光的洗礼。
对地坛多寄托的感情只适合收藏,不能说也不能想,却又不能忘。他们不能变成语言,也无法变成语言,一旦变成语言就不再是他们了。他们是一片朦胧的温馨与寂寥。是一片成熟的希望与绝望。
史铁生是我最敬佩的作家之一,他的写作与他的生命完美融合,展现出了独立而充实的思想。他亲身经历了生活的苦难,却用明朗和欢快的语言表达出来,他的智慧之言照亮了我们内心日益昏暗的地方。他生活在自己的内心世界中,不断追寻人类的价值和光辉,坚定地冒险前行,勇敢地与未知事物抗争。他的勇气和坚持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