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这些词语真是崇高而庄严,她展现出了无与伦比的伟大!在史铁生所著的《我与地坛》中,作者描写了母亲那种坚定而无声的爱,让他领悟到了生命和写作的真谛,并深刻感受到了伟大的母爱,因此能够坚强地继续生活下去!
这篇散文既抒情又富有哲理,每句话都充满真情实感,读后让人不禁热泪盈眶。文章描述了一个年轻时意气风发的主人公突然残废双腿,在本该闯荡四方的年华中被迫坐在轮椅上。于是他经常烦躁不安地去地坛,只为了逃避这个世界。然而,年轻的他却忽略了母亲的感受,因为儿子失去了双腿,母亲的痛苦是倍增的。后来,他才明白,每次他去地坛时,母亲都坐立不安、心神不宁。有一次,他和一位作家朋友聊天,询问他最初写作的动力,朋友回答:“为了让我母亲骄傲!”听到这句话后,他决定也开始写作。当他的第一篇小说发表时,他多么希望母亲还活着能看到。多年后,他在地坛阅读时突然意识到,这个园子不仅有他的轮椅印记,还有他母亲的脚印!
“当时她的儿子还很年幼,没有时间去为母亲考虑,他被命运击垮了,自认为是世界上最不幸的人,却不知道他的不幸对母亲来说总是加倍的。她有一个二十岁即刻瘫痪的儿子,他是她唯一的儿子;她宁愿自己瘫痪而不是儿子,但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她想,只要儿子能活下去,哪怕自己去死也可以,但她也确信一个人不能仅仅生存,儿子必须有自己走向幸福的道路;然而这条道路并没有人能保证她的儿子最终能找到像她这样的母亲,注定是生活中最辛苦的母亲。”每当我读到这段文字,总是深受感动,不禁让我想起了我的母亲。
那年我八岁,我因患了严重的肺炎而住院,母亲不分昼夜地守护着我。我在迷迷糊糊中总能感觉到母亲温暖的手摸着我的额头,听到母亲低声的安慰,她如同史铁生的母亲一般,情愿生病的是自己而不是自己的孩子。我想,那段日子母亲内心的痛楚也是加倍的吧,我的母亲也是注定活得最苦的母亲!而作者当年那不懂事的行为也深深烙在我的脑海“曾有好多回,我在这园子里呆得太久了,母亲就来找我。她来找我又不想让我发觉,只要见我还好好的在园子里,她就悄悄转身回去,我看见过几次她的背影。她的视力不好,端着眼镜像在寻找海上的一条船,她没看见我时我已看见她了,待我看见她也看见我了我就不去看她,过一会儿我再抬头看她就又看到她缓缓离去的背影。”当作者的母亲去世之后,他才幡然醒悟,母亲对他的爱多么深厚,他后悔自己一次次地假装没看见母亲,任凭母亲一遍遍地寻找。为什么总在失去后才懂得珍惜,为什么总在真正顿悟一切的时候,却来不及补救。我想,我不会像作者那样一直错过伟大的母爱,我会感恩于母亲,珍惜这份爱!
“母亲生前没给我留下什么隽永的誓言,或要我恪守的教悔,只是在她去世之后,她艰难的命运、坚忍的意志和毫不张扬的爱,随光阴流转,在我的印象中愈加鲜明深刻。”《我与地坛》中的伟大母爱,极其震撼了我的灵魂,让我们一起走进那圣洁、无私、感人至深的母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