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看了史铁生的著作——《我与地坛》,深受感触。
史铁生在二十一岁时因腿疾住进了北京医院,从此就再也没有站起来了。他在青春最狂妄的时候残废了双腿,还惹上了各种疾病。他绝望了,一天到晚都在思考“死”这个话题,仅有地坛这个荒芜的小公园才能让他拥有暂时的安宁。最终,他看透人生,拒绝死亡。
应对困难、苦难与挫折,一些人亲手扼杀了自我的生命:法国作家莫泊桑用裁纸刀割开了自我的喉咙;中国当代诗人海子留下“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后,卧轨自杀。这令人触目惊心的事件归根到底,就是对生命的不负责,不重视,留给后人的,只是无限的惋惜。
生命仅有一次,难免有一些坎坷、挫折,但这岂能成为逃避生活的理由呢?人的一生总不能是一帆风顺的,与其受不了生活的摧残,草率地结束自我的生命,不如把它当成是一次磨炼的机会;与其悲伤痛苦,不如笑看人生。人应当懂得热爱生命,珍惜生命,这是一个生命最起码的职责,也是一个人对他母亲的敬重。
作者在书中有一句话:“儿子的一切苦难,在母亲那里都是加倍的。”这不禁让我想到朱自清《背影》中父亲买橘子的场景,也让我想到外婆的背影。那是凌晨,大家都还在熟睡,仅有外婆悄悄地起了床,轻轻打开一盏昏暗的灯。她一边向水槽里加水,一边抱起我的脏衣服,放进冰冷刺骨的水里,一遍又一遍地搓洗着,直到水渐渐发黑。灯光下,外婆影子被拉得很长,很长……我们应当要懂得亲情,史铁生在第一篇文章被发表时,多么想与母亲分享欢乐!但母亲已离去,只能永远在天堂守护着他,史铁生只能在记忆里寻找母亲毫不张扬的爱。
除了亲人之爱,史铁生还写了老夫妻的恩爱,兄长对弱智妹妹的关爱,对女工程师的敬爱。笔墨间无处不体现对生命意义的思索,对生命目标的探寻。
无论是亲人之爱,还是其他的爱,这都是铸就了一个坚强的、勇敢的与死神做斗争的史铁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