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难想像一位安康的人突然失去了他的双腿,他的内心会遭受怎样的打击煎熬?一蹶不振亦或是从此更坚强?健全的人听凭所有的想像,也仍然无法描绘那些突遭不幸人的痛楚,翻开《我与地坛》,让我们与作者一同来感受那段曲折的心理历程。
《我与地坛》讲述了作者与地坛的关系和他与母亲的爱,让我们感受到智者精神的魅力,以及澄净的思维和深切的领悟带给我们的启迪和引导。“一个被命运打倒而最终又站起来的人与一座古园的,从颓废到平静感悟的转变”。作者史铁生在最狂妄的年龄岁失去了双腿,困难挣扎于人世,他在地坛遇到的人和看到的事以及一系列的感悟,终于让他在绝境中找到了生存的理由和生命的可贵。在作者眼里,地坛称得上“宿命”:它在那里历尽沧桑等待了四百多年,并且为一个失魂落魄的人把一切都准备好了;它给予他冷静、考虑、希望。作者在沉思中,放弃了对生与死的追究和执着,他决定“试一试”活下去,逐渐地把生活的重心放在了写作上——一个新的生命的旅程。
作者是幸运的,不仅因为冷静考虑让他摆脱了心理的困扰,最大的原因是他有一位关爱理解他的母亲,这也是打动我的部分。第二段中,作者详细写了母亲因为自己的倔强遭受的苦难:每天把我送出小院、每天为待在园子里的儿子担忧、偷偷来园里寻找儿子的身影······她是一位母亲,她慈祥、理解自己的孩子,她有一颗柔软脆弱的心。但这一切,作者似乎在母亲的去世后才发现,留下的只有愧疚与悔恨。母亲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毫不张扬的爱,在儿子的记忆中越发深化,苦难而伟大着。
作者在沉思中,给了生死一个简单的定义:生与死都是命中注定,都是事实。是的,这并非我们所要考虑,对它也不必有太多的追究。从本质上来说,应该想想“怎样活下去”“怎么活得更好”。“好”没有明确的定义,而是人们的主观感受,现实对于每一个人来说不全是痛苦;幸福与痛苦之间,也许就是对待事情角度的差异。作者在地坛公园看到:小小的蜜蜂、微缺乏道的蚂蚁、不起眼的瓢虫、一丁点的蝉、小小的露水、令人不屑一顾的小草,它们都在追求生命的价值,实现自己的理想。但凡自然界的东西,从不因为自己的渺小而销声匿迹,从不因为别人不重视而自我轻视,放弃生活的信念。而身为“人”的我们,又怎能因一个挫折就轻易地放弃生命?即使生命只是昙花一现,我们也要把美丽的瞬间留下。让我们从此积极乐观生活,不因挫折而抱怨,感恩自己的父母,活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短短二十几页的文章,却表达了作者对生命的感悟,这是作者内心深处的,是作者积淀了十五年,所对生活的理解。我想一个失去双腿的人,能否做到拥有和平常人一样的心态,去努力创造美妙的明天。
文章写了作者在一座古园中度过的十五年生活,作者二十一岁失去了双腿,那时的他找不到工作,找不到去路。他就这样走进了地坛,从中汲取了生活的勇气和奋斗的力量。文章中有自己在这座古园中的见闻,更多的是自己对生命的思索,对生与死的理解。作者是不幸的,在他最狂妄的年龄却受到了如此沉重的打击——失去了双腿。那时的他失魂落魄,在地坛,他一连几个小时在想关于死和出生的事情。这样想了几年。最后他在沉思中决定试着活下去。
作者又何尝不是幸运的。他拥有一个伟大的母亲。他的母亲每天把他送出,视力她总是四处张望寻找我的背影,她又会偷偷跑到进地坛寻找我……作者也许说的对,在他深处荒园单独面对着残垣断壁、破瓦残转时,有一个人,正在沿着他的车辙苦苦地寻觅,那就是他的母亲。她多想为儿子分担痛苦,希望他能好好地活下去,更希望儿子能得到一条路走向自己的幸福。但是儿子还不懂事,从没有为母亲考虑过,她注定是活得最苦的母亲。直到母亲的猝然长逝他才发现母亲困难的命运、坚忍的意志和毫不张扬的爱。我不禁想到了自己的母亲,总是早早的为我做好早饭,四处奔波为我买书,我却有时候在她身上撒怒气。之后才知道错了。
我想有时候或许失去了才懂得了珍惜,但是这样的懊悔却缺乏以弥补。所以,我们应该珍惜如今。
然而,我们应该珍惜生命。遇到挫折不要选择逃避,要迎难而上。一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要好好把握。不经风雨怎能见彩虹。史铁生挺过了这个困难阶段,我们又怎能不珍惜自己的生命呢?常人看来是比较可怕的事,而史铁生给了死这样一个定义: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死是一个必然会会降临的节日。其实,本来一切并不可怕,只是你对待事情的一种态度罢了。何必悲观,只要把握眼前的生活就行了,以一种乐观的态度对待。或许我们就不会有那么多痛苦了。
虽然有时候我们努力,但却一次又一次没有到达自己的料想。但是不要放弃,纵使有一天梦想不会实现,只要努力,就能充实了自己,让自己变得幸福。我想这就是作者母亲想要作者找的路吧——走出阴影,变得充实、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