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这本小说,主要通过简爱与罗切斯特之间一波三折的爱情故事,塑造了一个出生低微、生活道路曲折,却始终坚持维护独立人格、追求个性自由、主张人生平等、不向人生低头的坚强女性。由于后来洛伍德学校生活学习条件的改善,善良的谭波尔小姐的关心和教育,使得简爱得以在那里生活八年,如她自己所说,较为和谐的思想,较有节制的感情,已经在我的心中扎了根。
然而,谭波尔小姐结婚离去给予她的刺激,使她感到保持平静的理由已经不复存在,她追求的本性,她往日的激情,又在她矛盾复杂的个性中占了上风,使她想起真正的世界是广阔的,一个充满希望和忧虑,激情和兴奋的变化纷呈的天地,正等待着敢于闯入,甘冒各种风险寻求人生真谛的人们。
她对八年来的生活常规突然感到了厌倦,于是她毅然登上了广告,应聘去桑菲尔德做了家庭教师,走上了新的人生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