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是在我新教师入职培训时候,老师推荐我们阅读学习的书, 作者是英国的丽莲凯兹博士,书中大部分章节都是凯兹博士在世界各地的早期教育会议上所作的演讲,而且内容都源于我们幼儿教师、父母在提问或讨论中涉及到的特别体验和问题,在书中,凯兹博士对儿童教育、教师成长等方面都进行了精辟独到的阐述和分析,而这种分析的一个前提和基础,是在于她对儿童发展的深入思考,书中的每一部分,我们很容易的发现,她的每一个观点都是从儿童发展着眼,从儿童的发展的需要和儿童发展的规律出发。
这本书分上篇和下篇,上篇为幼儿与幼儿教育,下篇是幼儿教育议题。我就摘录一些内容和自己的观点和大家一起分享下。其中,书中的下篇“幼儿教育议题”是更是值得我们认真去看、去思考的。因为在这里丽莲凯兹博士写下了有关幼教老师的反省与展望、现代父母与老师的角色、专业幼儿教师的行为、幼教老师的成长、幼教界的意识形态等有关幼儿教育方面的经验和想法。而在第十一章“专业幼儿教师的行为”,让我更进一步的理解了所谓的“专业”。它是对恪守执业标准或行事准则的承诺,这些行为准则规范专业人员在常见的困境中如何行事。其重点是1、在工作上运用高级缜密的知识;2、依据该知识做判断;3、采用专业行为的准则。让我懂得应该如何去教导幼儿,用幼儿教师的专业教育及训练,为儿童的发展与学习尽最大的努力。这章节中凯兹博士例举了一个骑小三轮车事例来让我们看看关于专业老师对发生事件的处理方法及其思考过程。原来一件小小的事件中蕴含了这么多可以思考以及利用这个事件鼓励幼儿发展的社会技巧,包括轮流、协调、克服困难等处世技能。真的是受益匪浅!
我相信就像我一样,不同的人在不同阶段阅读凯兹博士的文章,会有不同的感受与收获。对于新入职教师,即使“照单全收”也会有所收获:对于在职已久的老师,书里的每一章、每一节、每一个例子都是凯兹博士看到幼教现场的一些问题有感而发所写的,因此应该能引起共鸣,也可促进自己重新审视这些切身的问题。我每一次总会比前一次多一些感受、多一些思考。有时偶尔停顿—下,思考一下书中提出的问题或见解,进行思想或实践上的思辨,再继续阅读、思考,这样才是真正地与大师“对话”,才能从中受益,也更能体会凯兹博士这位大师的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