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瑞是贾家私塾老师贾代儒的孙子。父母早亡,只跟着爷爷生活,爷爷平日里对他教育非常严格,生怕他在外边喝酒赌钱,误了学业,可是他自己并没有好好读书,也没有什么良好的品德。有时候爷爷身体不好,让他代管学堂,他却收一些别人的银子,由着学堂里边的孩子们胡闹,便成了一个贪便宜没行止的人。
同时家境又比较贫薄,20多岁了还没有娶亲,因见凤姐美貌风骚,便痴心妄想迷上了凤姐。一心想勾搭上凤姐。
王熙凤其实并没有一定要置贾瑞于死地,她只是觉得要惩戒一下这个癞蛤蟆想吃天鹅肉、不知好歹的混账东西。虽然她也说过一句话,多早晚死在我手上,才知道我的厉害,但是这并不代表她会那么做。主要还是因为贾瑞自己作死,怨不着别人了。王熙凤对贾瑞主要是有一些比较发狠的措施而已,但是导致贾瑞死亡的原因,还有其他的外力作用。
王熙凤对贾瑞的惩戒措施主要是有两处:一处是诓骗贾瑞在穿廊上等着她,她自己其实是不去的,不过就是叫他白等着挨个冻,以示惩戒。贾瑞那小身板,本来身体也不是特别强壮,何况腊月天气、朔风凛凛,侵肌裂骨,冻了一晚上之后,又在次曰一早被爷爷打了三四十大板、饭也不给吃,罚跪在地上背书,身体就更不行了。
怎奈他仍不思悔改,依旧去找凤姐,还无耻地说死了也要来,才引得凤姐对他的第二次惩戒,就是让贾蓉和贾蔷两个人,假装成自己等他,原本是臊一臊他也就罢了,但这两个活宝,岂是可以有便宜不占的,附送泼了他一身的粪,让他写下50两银子的欠条,这样弄下来之后,贾瑞的身体就更差劲了,生起病来。
真正将贾瑞置于死地的,除了贾瑞自己的问题之外,其实还是跛足道人送给他的风月宝鉴。镜子乃一物件,本身无所谓好与坏,正确使用,并是医治他疾病的良药,不正确使用,便可让他命丧黄泉。这镜子反面是种警示和提示,是个骷髅头,惊怖骇人,正面却是人心想的东西。世人都难免会遵从欲念,朝那心想的地方奔去,但得到便也是毒药,短暂的得到,意味着长久的失去。
可叹贾瑞的意志不够坚定。虽知道照那镜子正面将指引他走向深渊,但他却不能与自己的欲念斗争,一定要去照正面,所以就看到了朝思暮想的凤姐在招他,一次又一次被招入,一次又一次陷入泥潭,最终使得他精尽而亡。这也就怨不得别人了。
对待贾瑞这种人,我们普通人可能也是要予以适当惩戒的,所以王熙凤的做法并没有特别过分之处。至于他死了,在引导我们叩问人性的贪婪与软弱的同时,还引得我们要深思青少年的教育问题,特别是处于青春发育期的青少年的性教育问题,就是《红楼梦》带给我们另外的收获了。
以我的个人视角品红楼、析红楼,用情用心,从人生、从情感、从职场、从人际……各角度品出不一样的新鲜韵味,虽稚拙然坚持,梳理思想,丰富生活,广交文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