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暴力沟通读书笔记10
语言是工具,沟通是能力。如何让表达发挥出最大的价值,我们需要刻意学习一些沟通的技巧。
而从《非暴力沟通》这本书中我所获得远远不止一些「技巧」。
我有时很苦恼为什么尽管好好说话但是仍然无法和对方持续的沟通下去,于是朋友向我推荐《非暴力沟通》这本书,还告诉我这本书的作者马歇尔·卢森堡用这套方法帮助不少的个人、种族和国家解决了沟通问题和地区冲突。
读完之后收益很多,遂将其中要点整理出来。
书中用理论和案例结合的方式为我们介绍了非暴力沟通的四要素,它们分别是:观察、感受、需要和请求。
四要素的的第一项是「观察」,它的大意是:「我们要学会观察并优先表达出自己的观察」,这一点十分重要,为什么会出现暴力沟通,那是因为我们经常在沟通中刚开始的时候说出的是评价而非自己的观察。评价不一定是事实,而我们眼睛看到的才是事实,也只有基于事实去沟通,我们才有沟通的基础。
屋子里很乱,妻子回到家开口就说:我的天呀,家里跟猪窝一样,你整天就知道玩游戏也不收拾屋子。
你也很无辜,第一:家里只是有点乱,哪有猪窝那么夸张;第二:我也没有整天玩游戏。
所以在这个例子中妻子直接说出了自己的评价(猪窝就是一个评价),评价是有失偏驳的,可能会让你很火大,这句评价就是暴力沟通的开始。
如果妻子只是描述一下自己的观察:有两件脏衣服在沙发上,客厅的地上有瓜子壳和花生壳,两个垃圾桶都满里,家里的卫生实在太差了。听到妻子这么说的你应该都会很不好意思的开始打扫卫生(当然我知道实际并不会这么顺利)。
在这个例子里,妻子说的话是不是不会让你感觉反感,因为妻子在描述自己的观察,这些观察都是事实存在的。这是一个非暴力沟通的开始。而当别人在像我们描述观察的时候,我们也应该仔细的体会他们的观察。
另外,随便给别人打标签和评价都会让人不舒服,我们只需要在开始的时候把我们看到的事实描述出来就够了。
当我们表达出自己的观察后,我们接下来应该描述这些观察带给自己的感受
妻子说:看到垃圾都在地上,我觉得屋子卫生很差。
例子的中的妻子通过事实描述出了自己的感受,而作为丈夫应该去体会这种感受,然后询问妻子的需求。
丈夫说:那我现在就开始打扫卫生吧
妻子说:是需要打扫卫生,所以我们一起来个大扫除吧。
妻子此时已经明确了表达了自己的需求和请求(需求:大扫除;请求:和你一起)。
这是一次非常友好有效的沟通,不仅气氛融洽且有了实质性的好结果。
想一想我们在生活中有多少因为暴力沟通而产生的冲突,而这些沟通又有多少因为我们没有描述自己看到的事实,随意的进行评价、夸大事实、给别人贴标签;同时我们作为被评价的一方也没有学会剥离那些评价而关注对方的真实需要,我们放弃了探寻真相,只想逞一时口舌之快。这样的沟通下去,永远也解决不了我们的问题。
非暴力沟通也不仅仅遵守着四个要素就可以了,作者还在书中说了几个要点:
1.我们不要成为情感的奴隶
我们不需要为他人负责,如果别人不高兴,我们不要觉得牺牲自己来满足别人是理所当然的,如果别人感到不安,我们可以认真倾听他的伤心事,但是不要责备自己,我们帮助别人是出于关心别人,而不是愧疚或者别的东西,这是一种自由而快乐的行为。
非暴力沟通就是为了帮助我们即表达自己又关心别人。
2.非暴力沟通的关键点在于我们要爱自己
非暴力沟通的关键点在于我们应该与自己达成和解,如果希望在对话中关注别人的感受,我们应该从爱自己开始,因为爱自己我们才会在沟通中明确的表达自己的感受和需求,而不是把这些都掩盖起来。
3.要警惕感谢,感谢别人有时候也会被别人当成是暴力语言
有些人的感谢会让别人很有压力,因为他在感谢时只会说「干的漂亮」之类的话,上级对下级这样说,下级会感觉到压力。所以在像别人表达感谢的时候,除了说一些感谢,还应该描述他人做了什么给自己带来了有益的影响。例如:谢谢你,幸亏有你陪我,否则这么黑的夜路我可回不了家了。
4.合理的表达愤怒
非暴力沟通不意味着我们要压抑愤怒,相反我们更要表达我们当前情绪的状态,我们要很明确告诉别人我现在很生气,而我的需要是......。合理的表达愤怒才能使愤怒得以安放。
5.惩罚有局限性,而如果敞开沟通则会获得很好的效果
小的时候因为做错事,经常会受到父母的惩罚,但是受到惩罚后并不会收敛自己的行为,有些事情就算冒着被惩罚的危险还是要去做,逆反心理就是在这样的循环里生长出来的。也许家长和孩子来一场非暴力的沟通,明白孩子的需要和诉求,结果会比惩罚之后的结果好得多。
成为一个会沟通的人,别人才会向你敞开心扉。沟通也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所以我们要用正确的沟通方式,学会使用非暴力沟通的方法,不要让伤人的话出自温柔的口。
这就是我读《非暴力沟通》这本书做的总结笔记,其中还加入一些我自己的读后感。
如果你觉得这本书对你的沟通也有帮助,那么推荐你读一读原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