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铺子》这篇小说的背景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江浙一带。主人公林先生是一个规规矩矩的生意人。他本想靠做生意使自己的家庭组走向幸福。但在那个年代,苛捐杂税不断,地主老财压迫,同行之间挤对,你那小资就甭想发展了。最终,林家铺子倒闭了,林先生带着女儿出逃。由于林家铺子倒闭,几个老百姓借给林先生的贷款也就没着落了。最后还是穷人坑了穷人。
小说里有句话非常经典:"林先生,你做生意这么诚实本分,要是在二十年前,不富都不行。可是现在世道变了,你这么做生意,恐怕会吃亏的。所以人民要幸福,就要拿起反抗的武器,让老天爷开眼:该换换世道了。
整本书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那个社会每个人其实都像生活在一个金字塔中的不同层次,他们心中只有一个想法,就是自己要不断的往上爬,不断的贪婪下去,我不管谁会突然一脚把我踢下去,但我就是必须先把比自己弱的踢下去,巴结比自己强的,等自己实力够了,再把他也踢下去。整个社会都被一种欲望所笼罩。或许你会说那是因为那个年代人们的教育水平很低,社会制度不完善,或者说是因为当政者的不明智所造成的,又或者说那是社会发展的必然法则。但我以为不是,我觉得那时候的人民之所以会处于那样一个状况,是因为中国人一直都没有一个固定的信仰,没有信仰就没有任何力量去约束人的行为,而这个人的行为就只会受人的本性去支配,人的本性就是贪婪,就是要不断的满足自己的欲望。放眼至今,现在的社会和那个时代的社会比较一下,有变化吗,林老板那样的人依然有,张寡妇,商会会长那样的人依然有,他们该欺压人的依然在欺压人,该受罪的依然再受罪,只是换了一层皮而已。我觉得现在的社会特别的浮躁,每个人都在疯狂的追求物质财富,每个人都说我要成功,而他们成功的定义只是我赚了多少钱,我把多少人踩在脚底下。这样的人生完全没有意义,久而久之会造成精神上的崩溃的。我认为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信仰,无论是好是坏,无论现实还是不现实,为了自己的信仰,可以付出任何东西,而物质财富只是我追求信仰过程中的附属产品,是赠品。
信仰对于人来说很重要,很难说清楚我们中国人的信仰究竟是什么。我们不一定需要宗教信仰,但是我们必须要有信仰。那是指引我们前进的一盏明灯,强大的内心将指引我们前进,不管前路多么曲折迷离,只要我们有坚定的信仰,我们还怕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