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心得体会11
暑假里重温了一本名叫《能量》的科普读物,曾经遗忘的点点滴滴又变得清晰起来,现在结合物理知识,再来看这本书,更有一番心得,《能量》读书笔记800字。
“给我力量吧!”当奥特曼对着苍天呐喊的时候,它已经得到并使用了能量。对于世间万物来说,能量标识它产生热量、进行运动的能力,物理学上称之为做功。
我们的祖先从远古狩猎、采摘为生,仅仅从食物和阳光中摄取能量;到发现并使用火;到农业、畜牧业发展人们学会使用风能和水能……而如今从汽车到烤面包机,从电吹风到电子游戏,我们的生活无时无刻都离不开能源。我们消耗着巨大的能量,它们主要来源于太阳、地球和月亮这三个天体。
太阳辐射发出的光线提供给我们能量,所以称之为生命之源、健康之源。动物和人类都不能直接利用光能,要生存必须通过食物链、生命链和能量链获得能量,读后感《《能量》读书笔记800字》。地球内部是一个核反应的中心,释放大量的热,火山、温泉是最常见的地热现象。月亮也是一个小小的能量源,它对洋流的饮料能造成潮汐现象已被人类利用,建成了潮汐电站。
能量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化学能、电能、核能、机械能、势能等。我们每天使用的能源一种是化石能源,如石油、煤和天然气;另一种是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风能和核能。这些能源中很大一部分都可以转化为电,电不是一种能源,而是一种便于传递和利用的能量形式。
电力生产有很多途径,有通过煤、气或燃料油的燃烧来实现的火力发电厂,有核电站,水力发电厂,以及太阳能传感器、风力发电机、秸秆生物质发电站、垃圾电站等等。借助直流发电机,我们甚至可以利用肌肉力量来发电。我忽然想起暑假参观科学馆时,还亲手做了转动摇柄让灯珠发亮的试验。
我们使用每一件物品、运行每一台机器都需要能量。我们大量消耗的原材料,如纸、水泥、木材等,它们的提取和转化也需要许多能量,我们的生活离不开能源。然而地球变暖、环境污染、核危机、能源储备枯竭种种问题的出现,给我们地球公民提出了:节约能源,开发无污染能源,发展新技术,为子孙后代提供可持续发展环境等一系列新课题。
科学无处不在,激励一批又一批的科学家们不断探索与发现其中的奥秘。世界如此奇妙,我们怎能不爱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