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童年》这篇小说后,我知道了当时儿童生活的艰苦。下面就来具体谈谈这部小说吧。
《童年》这本书的主人公是"阿辽沙",它的主要内容是讲阿辽沙三岁就丧父,失去了的父爱,跟着母亲和外祖母,来到了外祖父的一个即将破产的小染坊。
这是一个充满仇恨,笼罩着浓厚小市民习气的家庭,这是一个令人窒息的家庭。从此,黑暗的生活降临到阿廖沙的头上。外祖父的脾气十分的暴躁,经常打阿辽沙和他的表哥们,使阿辽沙幼小的心灵蒙上了一层阴影。阿辽沙的舅舅们为了争夺财产、分家,抛弃了一切,没有了人性。使他们的家里弥漫着人与人之间仇恨的气氛。阿辽沙每天过着心惊胆战的日子,只有他的母亲和外祖母疼爱他。可是,他妈妈因为不能再这样的环境里生活,改嫁了。后来阿辽沙结识了一个知心朋友——"小茨冈"。
两人无话不谈,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可是,好景不长,"小茨冈"在一次抬十字架时,因为两个舅舅的自私,被压死了。阿辽沙就这样失去了最知心的好朋友,失去了友谊。不久后,一场大火将染坊烧毁了,外祖父被迫让两个舅舅分家,阿辽沙随着外祖父住在一栋楼房里,阿辽沙的妈妈回来后教他写字、算数。就在他十一岁时,妈妈就死了,外祖母不久后也死了。阿辽沙就被外祖父赶出门,靠捡垃圾为生。
尽管作品中描写了那么多目惨不忍睹的惨事与丑事,但整部作品仍然体现出了乐观的思想。主人公阿廖沙没有被痛苦和屈辱的生活所压倒,他满怀信心,想从障碍与不幸中解脱,不断探索新生活,这种乐观主义精神给作品在思想上带上了积极的色彩。
这本书不仅有严谨的艺术结构,也有出色的人物形象的塑造。塑造了一系列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例如:外祖父有着矛盾复杂的性格,他的内心有善良的一面,但对金钱的贪婪玷污了他的灵魂;外祖母慈祥善良、聪明能干、热爱生活,有着圣徒一般宽大的胸怀。她如一盏明灯,照亮了阿辽沙敏感而孤独的心。
总之,我读了这篇小说后,既学到了为人处事独立的大道理,也提高了写作能力,扩大了知识面。我们以后一定要多读名著,那样会使我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