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我读了许许多多的书,但是令我最难忘的还是那本记录了高尔基童年的《童年》。
这本书主要讲了男主人公阿廖沙从三岁到十岁这一段时期艰苦的生活,他的外祖父开了家染坊,随着家业的衰落,外祖父变得吝啬、贪婪、专横、残暴;两个舅舅粗鲁、自私,整日为争夺家产争吵斗殴。但在这样一个可怕的环境里,也不乏温暖与光明。外祖母慈祥善良,聪明能干,热爱生命,有着非一般的宽大胸怀。她如一盏明灯,照亮了阿廖沙孤独的心,使他在黑暗中仍保持着对生活的勇气和信心,并慢慢成长为一个坚强、勇敢、正直和充满爱心的人。
这本书使我想到了我的妈妈,她小时候和阿廖沙一样,生活的环境很不好,可是她和阿廖沙一点不同,阿廖沙至少还有外祖母的关爱,可是我的妈妈小时候根本没人关心她,因为她的爸爸妈妈带着她的哥哥出去打工创业了。她从小就很孤独。
嘿,我和阿廖沙还有妈妈比起来我实在是太幸福了,全家人都把我像掌上明珠一样捧在手心中爱护着我,关心着我。我觉得从现在开始我应该好好珍惜生活,不应该生在福中不知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