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承恩,一个出生于破落的书香世家的作家。他从小聪明好学,博览群书,特别喜欢民间文学,他曾多次参加科举考试,也当过两任小官,却一直很不顺利。《西游记》就是他晚年回到故乡隐居时写的。
《西游记》的主要内容是唐僧师徒四人西天取经,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才修得正果。作者想象丰富,妙笔生花,许许多多战胜妖魔鬼怪的故事给读者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这其中争斗的双方各有各的法宝和高招,打起来很像一场运用了许多高科技的现代战争。不说别的,孙悟空的金箍棒够厉害的了吧,但那青牛怪却有一个银色的,泛着白光,甚至显得有些阴森恐怖的“金刚琢”,竟能毫不费力地就把孙悟空的金箍棒一股脑儿套了去,使孙悟空不得不另想办法。“三打白骨精”,不得不承认,这是一个家喻户晓且十分经典、耐人寻味的故事。白骨精变换花样化装为好人,而唐僧却不知好歹的一味大发慈悲,只有孙悟空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与白骨精斗争到底,最终取得了彻底的胜利。
《西游记》有着无比丰富的艺术想象力,人物有广阔的活动空间,可以无拘无束地施展起超乎常人的本领,书中的一个个故事情节既精彩又复杂,好玩儿的事情多到几天几夜也说不完,可以说是层出不穷,但又无一重复,令人爱不释手。
在吴承恩笔下,取经一事的宗教意义已经大大淡化,仅仅具有象征意义。《西游记》这本书重在对我们的启示:为了实现某一崇高的目的,我们必须艰苦奋斗,长期坚持,勇敢的战胜一切敌人!
坚持读书吧,书将会是我们一生的伴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