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一个调查,一项总计15万人参与的“百本经典阅读”情况网络调查公之于众,结果显示,读过《三国演义》的人最多,但也只有2.62%,读过《百年孤独》的人很少,仅有1%。
相信这少之又少的比例里面,学者或者专门的研究人员阅读的占大多数,那么,千千万万的祖国的栋梁,数以万计的青年们阅读的又是什么,只是现在小说家们浅显易懂的文字还是根本就不阅读呢。在此并没有贬低现代作家们的意思,只是现代社会下的产物永远都不能与历史的经典相提并论,怎样的背景下就会产生怎样的思想。
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那么多的文字那么多的书籍那么多的思想被淘汰、弃其糟粕、取其精华,被留下的是什么?是经典,是经受了时间考验的不朽的经典。是值得世世代代的人都好好挖掘的宝藏。
然而事实是,像《大学》、《论语》、《诗经》等等的传世经典被人类遗忘,甚至可以说是抛弃。多少人除了在学校必修课中学习到的就再没看过别的呢。又有多少,你只是听过它的名字,只是简单的肤浅的“听说”,却从来未曾走进书里,了解先人们留下的种种。大学》,并不像心灵鸡汤那样浅显易懂,不是一目十行一眼扫过就能了解其深刻内涵,确是必须要静下心来好好体会的;不想现代的言情小说武侠小说等的生动有趣,你亦或会觉得有些许的乏味,但等到你真正愿意静下心来、愿意真心的去阅读、去了解、去感悟,你得到的不是简单的一笑而过,而是深入灵魂、深入骨髓的影响,而这些,将引导你走向更远的未来。大学》,其本身早已不用我在用任何华丽浅薄的语言做任何的修饰,时间早已证明了一切,而我切切实实是从《大学》起步,开始了阅读经典的旅程,有时候似懂非懂,有时候感慨万分,更多的时候是从中联想到了自己的不足和缺点,让我懂得一个人的渺小,自己所看到的东西远远不及事物的十分之一或是更多,却一直以盲人摸象的姿态高傲的藐视一切。
历史的经典里有让你感悟当下的力量。生活并不需要时时有新的力量,即使是华丽的《霸王别姬》,力量也在于真实的市井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