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暑假里读了一本《弟子规》,里面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物虽小,勿私藏,苟私藏,亲心伤。”
其中有个故事叫《原物奉还的张元》。故事讲的是南北朝时期,有一个小孩叫张元,他从小就聪明懂礼,从不私自拿别人的东西。有一天,张元和几个小伙伴在自家的后院里玩,邻居家有几棵上面结满了杏子的杏子树,小伙伴们看见有杏子吃,都欢快地跑过去拾,张元也跑过去把地上的杏子捡起来兜在衣服里。当小伙伴们高兴地吃着杏子时,张元却跑到邻居家,把捡到的杏子还给邻居。邻居笑着说:“这又大又肥的杏子你就自己留着吃吧!”张元认真地说:“爸爸说过别人的东西不能随便拿的,尤其是别人不知道的时候,就更不能这样做了。”说完就把手中的杏子放在邻居家的餐桌上,跑开了。后来,小伙伴们知道了这件事,都觉得很惭愧。村子里的人们夸张元是个懂事的好孩子。
记得我以前在我的好朋友悦悦家玩的时候,看见悦悦的娃娃上有一个很漂亮的发夹,发夹是粉红色的,上面还有彩色的钻石,样子可爱极了!我心里想:“如果我把那个发夹拿回家,夹在我的娃娃上应该会很漂亮吧!”于是我趁悦悦不注意,偷偷地把发夹放进我的口袋里。这时我突然想起妈妈以前给我讲的弟子规里面的一句话“物虽小,勿私藏,苟私藏,亲心伤。”我就从口袋里把发夹拿出来,一边递给悦悦,一边对她说“对不起,我拿了你的发夹,我不应该拿你的东西。”悦悦对我说:“没关系,我们还是好朋友!”于是我们俩都笑了。
通过这段故事我明白了,做人要诚实,别人的东西是不能要的,父母知道了一定会很伤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