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求我们每个人要背诵《弟子规》,我已背完了‘入则孝’‘出则弟’,爷爷听着我背书,问我:“父母责,须顺承”是什么意思?我答不出来,因为我只知道死背书。所以爷爷为我借了这本有解释,有故事的《弟子规》。从小我每个礼拜天去教堂,因为耶稣就是爱,圣经里有爱的教育。爸爸对我说:“如果每个人都懂得爱,这个世界就会美满幸福!”
《弟子规》里有爱的教育,[泛爱众]就播下了爱的种子,涌出了幸福的源泉,扣下了和谐的纽带,打下了文明的基石。‘凡是人,皆相爱,天同覆,地同载。’我们大家都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同一块土地上,为什么我们不能相爱呢?
《弟子规》里有‘信’的教育,外国人最讲诚信,圣经也教导我做人要诚实。
《弟子规》里有‘书’的教育,‘非圣书,屏勿视,蔽聪明,坏心志’教我要读好书,不要迷恋网络游戏。
《弟子规》里有‘亲人’的教育,‘能亲仁,无限好;德日进,过日少。’告诉我要结交好朋友,才能长进。
《弟子规》里有‘礼’的教育,如果养成每日‘晨必盥、兼漱口、便溺回、辄净手’的好习惯,还会牙痛和传染禽流感吗?
《弟子规》里有孝的教育,“父母责,须顺承”娇生惯养的我被父母宠了,昨天我写字时,眼睛靠桌太近,爸爸责备了我一句,我就是不听,还哭了。昨天我朗读‘词林采颉’,爷爷在旁边监听,我就不让他看书本,爷爷说:“你不让看书,我怎么知道你读得对不对呢?”可我就是不听!
从小到大,爷爷奶奶,外婆外公,爹妈叔姨为我付出多少,可我有孝顺他们吗?圣经里说神喜悦顺服的人,我顺服了吗?今后要做顺服的孩子,我要听长辈的话。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弟,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每当我翻开《弟子规》的时候,都会情不自禁地吟诵起来。中国文学宝库中有许多珍宝:《大学》、《中庸》、《论语》……早已闻名遐迩。《弟子规》虽然不太出名,但是它却给我很多启示,也是我最感兴趣,感悟最深的一本书。《弟子规》,顾名思义,是孔子平时用来约束他的弟子们的一些规定,就相当于我们现在的《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前者比后者更加全面、细致。《弟子规》在大到一个人的思想,小到一个人如何走路说话,都有一个详细的规范。让我感受最深刻的一段话是:“长者立,幼勿坐;长者坐,命乃坐。
尊长前,声要低,低不闻,却非宜。进必趋,退必迟,问起对,视勿移。”意思是说:当长辈站着时,你不能坐着,长辈坐着时,让你坐你才能坐下。在长辈面前说话声音要低,但是又不能太低,以刚好听到为宜。长辈让你进去时,你得快一点,让你出去时,你要等他事情吩咐完再慢慢退出。长辈问你话时,你要站起来回答,并且眼睛要看着他。孔子如此教育自己的学生,一定是别有用意,他要让学生懂得尊敬长辈,这也是报答长辈的的方法。并且走上社会后也会懂得尊重他人,为他人着想。
而现在的一些孩子在家里是“小皇帝”“小太阳”,天天要家人围着转,只知道自己过得舒服,为所欲为,尊敬长辈又何从谈起,长大以后又怎能在社会上立足呢?不尊重他人,也是不会得到他人尊重的。我希望大家都能读读《弟子规》,它简单易懂,其中又蕴含很多为人处事的方法。是一本很实用的书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