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这本书是我在今年国庆长假期间看的一本书,我看得很认真,因为爸爸说这本书不仅故事十分精彩,而且,其中还蕴藏着许多人生的道理,我这一生都受用不尽。
《弟子规》虽然字数不多,但是里面的话全都是道理。其中,又教人养成好的生活习惯的;又教人学习方法的;有教人知书达理的,丰富的故事数不胜数。我最喜欢的是:"事勿忙,忙多错;勿危难,忽轻略"。这句话告诉我们做事要稳重不可急忙,急忙容易出错。做事还不能害怕艰难险阻,也不可以草率,随便应付了事。我对这句话感受颇深,因为我性子急,做事会事与愿违,所以我以后要加以改进。
《弟子规》让我树立了感恩、报恩的思想,"恩欲报,怨欲忘,报怨短,报恩长"。从这里,我深切感受到:受人恩惠要时时想着报答,对别人的怨恨要尽快忘记;对别人怨恨的时间越短越好,对别人报恩的时间越长越好。是的,假如我们常怀感恩之心,会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弟子规》还告诉我们:"人有短,切勿揭;人有私,切勿说,道貌岸然,人善,即是善,人知之,愈思勉"。我想:这段对于我们提高自身素质多么重要啊!
《弟子规》真是一本好书,假如人人都能来认真阅读,按照要求去做,我们的社会会更加安宁,更加和谐,更加融洽,我们的世界会越来越美好。
让我们学《弟子规》、品《弟子规》、仿《弟子规》、行《弟子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