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人公阿廖沙痛楚的童年生存感动着我:四岁失怙,追随悲伤欲绝的母亲和慈祥的外祖母到跋扈的、濒临停业的小染坊主外祖父家,却每每挨暴戾的外祖父的毒打。但仁慈的外祖母到处护着他。在外祖父家,他了解了许多“安平悄然默默”的亲戚,此中包罗两个无私、得寸进尺的、为了分居掉臂统统的米哈伊洛娘舅和雅科夫娘舅,另有两个都叫萨拉的表哥。朴素、深爱着阿廖沙的“小茨冈”(伊凡)每次都用胳膊挡外祖父打在阿廖沙身上的鞭子,只管会被抽得红肿。但强健的他,厥后却在帮二舅雅科夫抬十字架时给活活的压去世了……
马克西姆。高尔基的《童年》环球驰名。在一个很平常的星期天下战书,我掀开了它。感情也随着书上一行行玄色的宋体字忽起忽落……
阿廖沙的童年是在一个典范的俄罗斯小市民的家庭里渡过的:贪心、暴虐、屈曲;父子、兄弟、伉俪之间勾心斗角;为争取产业每每为一些大事辩论、打斗……但在这个暗中的家庭里,有一个勤奋、刚强、仁慈的外祖母。她每每给阿廖沙讲难听的神话故事,也潜移默化地教他做一个不想丑陋征象屈膝的人。
阿廖沙的童年是暗中的,就像他的家庭一样。四周暴虐的事变太多了,偶然乃至连他本身都不敢信赖竟会产生那样的事变。但幸亏有外祖母——百口人的精力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