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尔斯骑鹅旅行记》读书心得9
“他走上堤岸以后,又回过头望着许多飞越大海的鸟群。所有的鸟都发出引诱的叫声,只有一群大雁在他还能看见的时候一直默不作声的向前飞着,直到消失在远方。它们排列整齐,速度轻快,振翅强劲有力。男孩儿对飞走的鸟无比留念,他似乎盼望再次变成能够跟随一群大雁飞越陆地和海洋的大拇指。”
这就是《尼尔斯骑鹅旅行记》的结尾。尼尔斯告别了大雁,我也应该和尼尔斯、大雁以及书中一切动物“告别”了,但是乐意助人的尼尔斯,善良、坚强的大雁,热爱自由的金雕,热心肠的渡鸟巴塔基的形象,使我难以忘怀。
这本书是瑞典著名女作家塞尔玛?拉格诺夫,这本书讲述的是一名叫尼尔斯的小男孩常常欺负小动物,被小精灵变成一个跟大拇指一样大、骑着雄鹅莫顿跟着一群大雁到处旅行,到了最后,他变成一位乐于助人、爱护动物的人。
我像从前的尼尔斯一样,也曾经欺负动物。我经常去吓唬猫,害的猫一见我就一溜烟躲起来了;我捉过蜻蜓,把他们折腾的半死,在毫不在乎的一脚踩死……
唉,我太不应该这样了,因为动物是人类的好朋友,是大自然不可缺失的组成部分。比如猫头鹰、蛇能帮助人们捕捉田鼠;蜻蜓、青蛙能帮人们捉害虫;牛、马、驴能为人们劳动……动物给人类带来的好处真是说也说不完。
假如世上没有动物,那将会是什么样哪!春天、鲜花怒放,却没有蝴蝶、蜜蜂传播花粉;夏天、见不到青蛙、知了的歌声了;小河里也没有了小鱼小虾的身影了,我们再也吃不到牛奶、蜂蜜了……啊!那将是一个可怕、冷清、寂寞、毫无生机的世界了!人类完全应该保护环境,给动物们一个安定的家园。
和睦相处、互相帮助、让世界充满爱,我们的生活才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