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尔斯骑鹅旅行记》读书心得13
列夫·托尔斯泰说:“理想的书籍,是智慧的钥匙”。高尔基也曾说:“每一本书都是一个用黑字印在白纸上的灵魂,只要我的眼睛、我的理智接触了它,它就活起来了”。这两位名人的话足以证明书籍对人的重要作用,所以我们要做一个热爱读书的好学生。我读了《尼尔斯骑鹅旅行记》这本瑞典的名著,真的受益匪浅。
这是一本童话故事书,作者赛尔玛。拉格洛芙主要写了尼尔斯骑着雄鹅莫顿开始了一次冒险旅行的故事。尼尔斯是个不爱学习的孩子,调皮捣蛋,喜欢欺负小动物。有一次,他捉弄一个小精灵,不幸被小精灵变成了一个只有拇指大小的小人儿,他被一只家鹅带上了天空,跟随雁群开始游历瑞典大地。在这次旅行中,他游历了瑞典各地的风光景色,知道了更多的地理知识,也经历了种种危机与苦难。最终,他明白了该怎样做人,改正了自己的缺点,最终成功回到了家。
读了这本书,我真的很羡慕尼尔斯,羡慕他能有一次冒险的旅行,羡慕他能有一群善解人意的动物朋友,同时我也为尼尔斯能成为一个好孩子而感到由衷的高兴。尼尔斯为了取得大雁们的信任,主动帮助别的动物,他帮大雁们放哨,防备狐狸斯密尔突袭;他想办法让人们放了母松鼠;将恃强凌弱的灰老鼠赶出了黑老鼠的城堡;又帮公羊们赶走了三只可恶的狐狸……俗话说的好“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尼尔斯帮助别的动物后,不但动物们非常感激他,连他自己都很高兴,这是他第一次被人感激,同时他也感受到了助人为乐的快乐心情。
这就是《尼尔斯骑鹅历险记》,一部经典的童话故事,它让我懂得了什么是友爱,什么是坚强,以及怎样面对和克服困难。这个童话还让我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人要有爱心,有了爱心,你就会看到世界每天都向你微笑,有了爱心,你就会听到小鸟动听的歌曲,有了爱心,你就能时刻感受到身边朋友的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