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尔斯因为运动小狐仙而被变成了一个拇指大的小人,同时也可以和动物对话了,当他得知家里的雄鹅莫顿要跟雁群一起离开时,着急的,抱住莫顿的脖子阻止他不知道飞走,但是却意外的骑在鹅背上,开始了一段奇妙有趣的旅行。
尼尔斯和雁群在旅程之初便招惹了狐狸斯密尔,这是一只,奸诈狡猾,心胸狭隘的狐狸,总是想要伤害他们,她穷追不舍,不惜跋山涉水,一直紧紧跟随雁群的足迹,斯密尔多次尝试抓住尼尔斯,但都被尼尔斯,巧妙逃脱了,当斯密尔被人类抓住,装在铁笼里,尼尔斯把她救了出来。
厄兰岛之行中,尼尔斯,第一次目睹人类伤害鸟儿的场景,不禁产生了保护动物阻止人类滥杀乱杀的想法。当他在大时拖后发现受伤的小灰雁时,热心的为其治好了翅膀。在山羊栖息的洞穴中,尼尔斯主动子承担守夜的重任,当他发现狐狸时,主动与山羊合作,将敌人一举打败。
在乌普萨拉,尼尔斯本来有很多机会,可以一夜之间变回原来的样子,可他不想趁火打劫,不想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上,所以他选择了放弃。不仅如此,他帮助悔贝森找回书稿,同时间接挽救了留级生的生命。
当在斯康森公园里见到老鹰高尔果时,尼尔斯不忍心看他自暴自弃,于是费尽力气磨断铁笼,成功帮助高尔果重回天际。
尼尔斯用真心对待朋友莫顿,他最大的愿望是变回人类。但是巴基塔告诉他,要想变回人类就要以莫顿的生命为代价,他宁愿自己永远是小人儿,也不想让莫顿受到伤害。最后他们偷偷回到家,他A父母要杀了莫顿做烤鹅时。他做出了痛苦的抉择,他救了莫顿,他也变回了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