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尔斯骑鹅旅行记》读书心得7
《尼尔斯骑鹅旅行记》是瑞典的塞尔玛拉格洛夫所写的。她是1909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她是瑞典第一位得到这一荣誉的作家,也是世界上第一位获得这一文学奖的女性。就是这本书让她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据说现在已被译成50多种文字,还曾被改编为动画片呢。
《尼尔斯骑鹅旅行记》写了一个不爱学习、喜欢恶作剧的顽皮小男孩尼尔斯历险的故事,故事中充满了幻想与神奇结晶,受到读者的好评,这部作品生动讲述了尼尔斯旅行中的有趣经历,描绘了作者的祖国瑞典的美丽河山,书中还介绍了大量瑞典的民间传说,让我们在阅读中懂得了真诚、勇敢、友爱和爱国,并获得了丰富的地理和历史知识。这本书很有趣,内容讲的是:
一天,尼尔斯因为捉弄了一个小精灵而被精灵用魔法变成一个拇指大的小人,正好一群大雁飞过,他家中的一只鹅也想展翅跟随大雁飞行,为了不让鹅飞走,他紧紧抱住鹅的脖子。可他实在太小了,不仅没能阻止鹅高飞,反而被鹅带上了高空。从此,这个男孩骑在鹅背上,与大雁一起走南闯北,周游各地。
他增长了许多见识,结识了许多朋友,听了许多故事传说也经历了无数的危险,一路上,他们破坏了狐狸斯密莱的许多诡计,从强盗山逃出来,尼尔斯差点被国王铜像踩扁,幸亏木偶帮助了他,还有打败了灰田鼠兵团,救了小松鼠。同时在漫长的旅途中,尼尔斯逐渐成长起来,懂得了什么是善恶,还学会了同情和关爱,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到了拉伯兰。
后来,尼尔斯知道了变回人的方法,那就是只有别的生物愿意代替他变成拇指大小就可以了,过了夏季,他们往回飞,飞到家里的时候,竟然有一只小鹅愿意代替尼斯变小,最后尼尔斯真的变大了,回到爸爸妈妈身边。
我读完后我觉得我好像了解了很多事情,对我有了很大的帮助,希望大家也能来看一看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