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刚听到伽利略要拍电影版的时候就开始期待了,电影出来以后却没有立即看——有点可笑的舍不得看的想法,直到今天才看完。此前在学校图书馆有发现东野圭吾的原作,为了保持对电影的新鲜感没有去看,明天打算借过来。
不同于一般的侦探小说路数,电影开篇就呈现了花冈靖子和女儿合力杀死前夫富坚的场面。我有些讶然,都知道人是怎么被杀的了,这故事要怎么才能像以往的伽利略系列那么吸引人?就在母女俩吓得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隔壁的石神被声音惊动,敲响了花冈的门。
石神头发蓬乱,形容颓唐,佝偻着身子,然而他的眼神和声音却坚定地好像不属于这个看起来废物一般的男人。吓得六神无主的花冈只能依靠这个不知道为了什么愿意帮助她隐瞒杀人事实的男子。
接下来的镜头是空旷之处被发现的尸体,面目全毁,指纹也被烧焦,经警方调查核实,是富坚。警方的调查从嫌疑最大的花冈靖子开始,然而花冈靖子却提供了12月2日晚上充分的不在场证明,完美的无懈可击。这一切都是石神安排的。
迷惑的草剪和内海像往常一样求助于汤川,汤川也和往常一样只对常理无法解释的谜题有兴趣。本来不愿意插手这个案子的汤川,在听了草剪“看到了大学校友石神”的说法后,产生了兴趣。汤川说,石神是罕见的数学天才。能让被誉为伽利略的汤川这样称赞,石神的才能也可以想见了。
汤川的介入让石神开始不安。就像汤川清楚他的数学天才一样,石神也比任何人都了解汤川在物理上的造诣。石神安排好了一切,然后邀请汤川一起去登山。“这是最后一次登山了。”喜欢登山的石神淡淡地说。暴风雪之后,石神站在山顶露出了谁都能看得出幸福的笑容:“汤川,那个问题就算解开了也没有人会幸福的,还是忘了吧。”
石神最后一次联络了花冈以后,出人意料地自首了,他把一切罪责都揽在自己身上,叮嘱花冈不要内疚,要幸福,否则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毫无意义。
汤川得知以后痛苦得无法像平常那样用冷静和理智控制自己。他知道正如石神所说,就算说出真相也没有人会得到幸福,但最后他还是把一切都告诉了花冈。
全片最让人震撼的就是真相的揭露,石神为了保护花冈母女,居然犯下了另一桩杀人罪行。他藏匿了12月1日被杀的富坚的尸体,在12月2日杀掉了一个不会被人注意的流浪者,并且设法使警方认为他就是富坚。汤川沉痛地说,真可惜,他把那样天才的脑袋用在这样的事上。
其实那一天石神突然问汤川:“你怎么看起来永远都是那么年轻呢”的时候,汤川就知道石神恋爱了。像石神这样醉心于数学的人,应该是不会关心外表的。
为了所爱之人不惜杀害一个无辜之人,也无畏于替她揽下一切罪责,这样的爱,让人的感动和恐惧一样深沉。这样的爱,超乎了一般爱的形态,却又是真实可能存在的。东野圭吾的笔只是静静地为我们呈现了这样的爱,却没有留下太多评价。从何评价,如何评价,只怕即使是睿智如汤川,也难以一言道尽真相带给他的惊雷般的震撼。如果非要评价,只有震撼。
得知了真相的花冈哭着跪在石神面前,说要和石神一起赎罪,然而石神却怎么也不肯承认是花冈杀了人。
数学天才为了一个自己预先想要的结果固执地一步步用扭曲的方法证明,但想要的结果,毕竟不是真实的结果。石神的每一步证明看起来似乎都完美无缺,却对人性漏过了最重要的一点:任何良心未泯的人,都不可能在别人替自己背负了十字架之后,还能得到所谓的幸福。他为了花冈的幸福牺牲了一个无辜的生命,也牺牲了自己未来可能得到的幸福,却毕竟没能挽回花冈在杀死富坚之时就已经注定的悲剧。数学天才是个恋爱笨蛋,他并非不懂爱,且一爱就爱得比海还深,却无力像解开数学题一样解开绑在爱人身上的命运之结,最后把自己也绑了进去,两个人背靠着背,一起在大海中沉没。
汤川说,石神如果一直是那个不懂得爱,只为数学着迷的石神就好了。但若没有花冈的微笑像阳光一样照亮了他的生命,石神大概早就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吧。
小时候我总是很害怕死亡,想着如果没有出生也就不必面对死亡了,那该有多好。然而长大以后却再也没有过这样的想法。没有出生,就不能体味到生的快乐——哪怕只是偶尔的、一闪而过的快乐。爱也是一样,石神如果没有爱过自然不会做出这样的事情,却也找不到自己生命的意义。得不到幸福的爱是痛苦的,但爱一个人的过程,就算是一海碗的苦瓜汁,也会渗出丝丝的甜。怕受伤而不敢去爱不愿意去爱是懦弱可怜的,石神勇敢地爱了,尽管一身深到无法治愈的伤痕,却也终于体会到了数学机器之外,作为一个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幸福。
和东野其他的作品一样,这不是一个了解了作案手法就索然无味的侦探故事,而是值得一品再品的人性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