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犯x的献身读后感
我是来凑热闹的,究竟爱一个人,可以爱到什么地步?究竟什么样的邂逅,可以舍命不悔?逻辑的尽头,不是理性与秩序的理想国,而是我用生命奉献的爱情。
——石神哲哉
用了一天时间没有间断的完成了东野圭吾《嫌疑犯X的献身》的阅读,这以后,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这部小说的成功,并不是继续了对于汤川学这样一位天才物理学家的刻画,同样也并不是因为小说情节的离奇与吸引,而是因为塑造了石神这样的一个形象。
他不修边幅,因为在他的理念中,对于一个人的评价从来不是依靠一个人的外表;他有着周围人无法理解的一些想法,但那绝对不是因为怪诞,而是因为那些想法是出自一个天才的大脑,即使被称之为天才的汤川学也不得不承认,石神的确是当得起天才这个称号。
正如他对好友草稚说的那样:“虽然我不想随便用天才这个字眼,但这个字眼应该最适合他。听说还有教授指示,他是五十年甚至百年难得一见的人才。虽然选的学系不同,但他的优秀程度连我们物理系都有耳闻。他向来对利用电脑的解法没兴趣,总是半夜还窝在研究室,单凭纸笔挑战难题。那个背影给人的印象太深刻,不知不觉间甚至赢得‘达摩’这个称号,不过这当然是表达敬意的称号。”
由这句话,我们就应该明白,石神在汤川学心目中所占有的地位。同样都是天才,同汤川学不同的是,石神对于外表不是特别在意,尤其也极少做必要的修饰,而汤川学给人的感觉就是帅气英俊,穿着也是整整齐齐的,尤其是经过福山雅治演绎了以后,在大家的心里,如此的感觉相信会更加浓烈。但如果仅仅限于此,石神似乎没有什么特别值得我们称道的,尤其是同汤川学一比,绝对是相形见绌,然而,花冈靖子的出现彻底改变了这一切,她的出现,使得石神一瞬间超越了汤川学,起码是在情感的理解上,因为,当你同汤川学提及情感的时候,他总是在思考,如何拿公式来证明,因此,他的形象在周遭人的心目中,就仅仅定性于好老师、好同事、甚至是好朋友,但绝对不会是一个优秀的对象。因为他不理解爱,但他并不否认,更多的是,在我看来他仅仅是希望爱这种东西能够用公式公理这类东西来量化以便于他理解,这恐怕是这个天才的缺陷吧!
石神是在何时对于“爱”有了理解呢?在他初次见到花冈靖子的时候,他想:在那之前,他从未被什么东西的美丽吸引、感动过,也从不了解艺术的意义。然而这一瞬间,他全都懂了。他发觉那和解开数学题的美感在本质上是相同的。石神终于明白了,但这对于他来说,或许就是另一种的可能性吧!
我一直认为,人生之所以值得留念,是因为人生本质上来说,拥有者无数的可能性,无论好坏,我们都能够在选择中,度过我们短暂的一生,而也是因为选择使得我们的人生丰富多彩。假使人生没有了选择,我们只能一条路走下去,那种感觉,或许就是孤寂的绝望。石神改变了,起码对于自己人生的态度发生了变化,而也是这一丝微妙的变化,使得汤川学发现了他在案件中唯一的一个漏洞,这不得不说是一种讽刺。
但毕竟是天才石神想出来的整个计划,他没有给警方留下任何一点余地,即使汤川学最后是发现了真相,然而真相的背面竟是如此的悲伤,石神为爱情所作出的牺牲,令的原本对于案情从来不感兴趣的汤川学都十分难受、难以面对,这也是我在接触神探伽利略系列以来,第一次看到汤川学竟然也会为案情、案件的事实而感伤。这个计划的整个关键事实上已经完美到了,只要犯人本身不承认,警方就毫无办法的地步,完美的犯罪,出自于石神那颗天才的头脑,对于警方来说,这是一种侮辱,仅仅凭借石神一人,竟然将警方耍的团团转;对于汤川学本人来说,则是一种痛心疾首的哀痛,为何如此完美的大脑,要用到这种地方?汤川学不明白,或许他明白,只是他依旧觉得可惜。我也明白,因为答案并不困难,那个答案就是“爱”!有人问什么是爱:“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但是,石神所表现的,却是更大的超越,对于石神来说,他爱靖子,所以他要让靖子更好的生活下去,即使为此,牺牲掉自己。石神对于女性而言没有什么值得称道的,长得不帅,也没有钱,同样缺乏一个好的家事背景,可是,他对于靖子的心却是任何人都难以企及的。在这个故事中,靖子不止一次的怀疑石神,贬低石神的爱,但她是错的如此的离谱,如此的令人无法原谅,她根本无法理解在执行整个计划的过程中,是以什么条件做为计划的开端的,而石神在这个计划中的牺牲就更加无法令靖子能够想象了。一如书中最后当靖子知道了真相后,是如此描述的:“她不愿去想石神牺牲到如此地步,她不愿去想石神为了自己这么一个毫无长处、平凡无奇、又没什么魅力的中年女人,竟然毁了自己的一生。靖子觉得自己的心还没坚强到足以承受这个事实。” “她以前从没遇到过这么深的爱情,不,她连世上有这种深情都不知道。石神面无表情的背后,其实藏着常人难以理解底蕴的爱情。”
是啊,如此的爱情,即使是放到我的面前,我都不可能去想象,更不要说去相信什么了。合上书本后,始终萦绕在我脑中的一句话就是“爱一个人竟然能够爱到如此地步!”我反复的念叨,直到那晚,我闭上了双眼,进入了梦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