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古斯盘羊取名的方式挺简单,它们取名根据四种来源,我们的主角血顶儿的取名来自第四种——围绕出生前后刚巧发生的大事。是的,大事,值得铭记的大事。血顶儿这名字本身就带着血泪的悲苦,沾着一丝凶兆。
血顶儿的母亲猴戏在八月前的一个清晨来到一块背风的石旮旯后,将一堆干草铺在身下,在这里,它将迎接一个新生命的降临。有句话说“适者生存”,盘羊一族适应了这种在食物链低端的困境,母盘羊的分娩期很短,刚出生的小羊羔只需几分钟就能站立,并与妈妈一起飞奔。这小羊羔站立起来的短短几分钟放在平时还真微不足道,然而猴戏才生下血顶儿,血腥味就吸引了一匹母狼,羊群受惊,谁也顾不上这对母子,跟着头羊就跑开了。
猴戏焦急的催促着小羊羔,可血顶儿还小,它晃晃悠悠的走了几步,身子一斜,又跌了回去。眼看着母狼已经到了小羊跟前,就要一口咬断它的脖颈,猴戏一下挡在血顶儿前面,猴戏面对着母狼身子颤了颤,羊对狼的恐惧在心底升起可伟大的母性使它坚定地挡在血顶儿前,伟大母亲猴戏用自己的生命为血顶儿争取了宝贵的两分钟。“嘣”猴戏的血管被扯断了,一片血浆飞溅到了小羊羔的额头上,也许是母子间神奇的心灵感应吧,血顶儿颤抖的小腿被灌注了一股力量,它撒开四蹄跑进灌木丛,猴戏也欣慰的闭上了眼。这就是母爱伟大的体现之处吧,在母爱的支持下,猴戏克服了对狼的畏惧,使得自己的小羔羊获救。
就这样,母羊猴戏的小羔羊侥幸狼口逃生,活了下来。因为它一出世额上就涂了一块母亲的血就取名叫血顶儿。
血顶儿和别的羊不一样,它讨厌懦弱的公羊,它改变角的形状,它自学如何击退天敌,它想改变现状,想改变羊的命运!可它被当成了疯子!它被羊群排挤!整个羊群和人的社会有什么不一样?当一个人的作为违反常理时,整个人群都会冷落他,而如果他闯出了一番天地,又会有形形色色的人去阿谀奉承,无论是哪种动物,都是虚伪的,都有一副恶心的嘴脸,连自诩智商高的人类也不例外,反而将“虚伪”二字体现的淋漓尽致!
血顶儿是个孤儿,再加上其他羊都认为它疯了,血顶儿便更孤苦伶仃了。一次血顶儿不知怎么陷入了沼泽,它大声呼救却无羊理会,直到傍晚,羊群吃饱了也玩够了,打道回府时才听到了血顶儿微弱的呼救声。人不也这样?陷入了困境,有几个真心相助?不都笑着安慰,却在背地里磨刀霍霍,随时准备再补上一刀,好落井下石。
自从血顶儿在小溪边击退了母狼,羊群改变了对它的看法,小母羊向它示好,小公羊模仿它改变角的形状,但头羊绕花鼎不允许,它认为这是疯子的做法,它警告年轻的小羊离血顶儿远些,于是血顶儿又形单影只了。
哦,绕花鼎,你是一头固执死板的羊,你认为狼吃羊天经地义,的确,可那是因为羊太过于弱小;血顶儿想变得强大,你却认为这是疯子的行为;血顶儿杀了小狼,母狼寻仇,残忍地杀害了刚出生的小羊羔,你为了避难,将血顶儿扔下,带领羊群离开;血顶儿为羊群挺身而出,将母狼逼进了小石山,它累极了,把后背留给了羊群,可你们却在它熟睡之时离去,让母狼有机可乘,最终,羊还是难逃狼口……但我不得不承认,你是一头称职的头羊,有时候为了群体的利益,只能牺牲小我了。
一开始,我还为血顶儿的遭遇不平,但我又想到中华几千年来的改朝换代,不都是帝王昏庸无能,让邻国有机可乘,逼农名起义反抗,最后,一代王朝陨落。书中后面一段这样讲:有天黄昏羊群在从牧场回来的路上,又遇到一窝狼崽,而母狼也恰巧出去了,小狼跟在羊群后面谩骂嘲笑,羊们都像聋了,闷着头向前走,充分体现了羊善于忍耐的传统美德。忍耐?美德?我只觉得讽刺不已。
为什么不反抗?为什么!我在心底吼着。纵使你们的反抗徒劳无功,反抗只会加速自己的死亡么……历史的长流自顾自的向前流,血顶儿的出现只是它微不足道翻起的一朵浪花,而后,拍在礁石上,没有痕迹……那我们的存在是为了什么,规则不是用来打破的么,历史不是用来改变的么?
愿意么,你愿意么?有个声音在这样问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