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法》一书,是日本经营之圣稻盛和夫先生对他的生命哲学的讲述。书中句句都来自作者对生活的感悟,文字虽平实无华,但是撼动人心。
当今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竞争惨烈,节奏加快,信仰缺失,利益的驱使,使得一些人已忘记了人之根本。如何拨开迷雾,重塑自我,《活法》给了我们启迪。稻盛和夫先生全书都在诠释自己的“活法”,先生提出了“人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在于提升心性、锻炼灵魂”;“是为了做一个比降临人世之初更好的人”。先生提出了“人生要怎样才能过得更好,怎样才能尝到幸福的果实”-----先生给出了方程式:人生·工作的结果=思维方式x热情x能力,并形象的给出了分数区间:思维方式分数区间:-100~100分,热情分数区间:1~100分,能力分数区间:1~100分。先生把人生如何能活好这样一个多少年来困惑了不知多少世人的问题,通过一个方程式,几个因素分数区间及因素间的乘法的关系,很直观的告诉人们每个因素在结果上占得的权重。
与稻盛和夫先生的一次心灵交流,是一次心灵的洗涤。先生把心中所思所想毫无忌惮地全部说出来,从根本去探讨生存与生命的意义,通过列举一些工作生活中的事例及他的处理方式方法,向我们传递了一种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活法》让我重新审视了自己的人生,更加明确了做人做事的心态和原则。通过读此书,我获得了几点感悟,总结出来与大家分享。
一是做人做事要有一个简单的心态。一个实践伟大事业的人,其实在心灵深处,有着最简单的人生观。稻盛和夫认为,为人就是要坚持做人最基础的原则,坚持行善。对身边人,对社会,扩大到对整个世界心存利益之心,并且孜孜不倦、不畏艰难地去实践这种善意。生命的价值就在这种实践中展现。企业经营之道很简单,“不是公司的利益或面子,而是对社会或人类是否有益”。尽管资金十分充裕,但是他拒绝投资房地产赚取浮财,因为“只有自己辛苦赚取的钱财才是真正的利益”。乃至大到国际事务,也是“大道至简”。日本不能就侵略他国做诚实的道歉,就是因为带了太多复杂的想法。做了罪恶,就应该真诚道歉,这是简单又合乎最基本情理的表现。这样直心去做,一切都很简单。世界各国出现贸易争端,那是因为有国界,于是有了在此基础上的国与国的争夺。如果统一货币和政策,整个世界成为一个国家,问题就会迎刃而解。稻盛和夫崇尚“化繁就简”,这是禅意的表现。
二是要常怀感恩之心和利他之心。人之所以快乐,不是因为得到的多,而是因为计较的少,心中常怀感恩之情,只有拥有一颗懂得感恩的心,才能最大限度地获得工作的满足感,也只有“知足”才会“常乐”。 而拥有一颗利他之心,也是我们快乐的根本,佛说:“心里有鬼,看见别人都是鬼;心里有佛,看见别人都是佛”。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爱人即爱己,帮助别人就是帮助我们自己,用一颗博爱之心,拥抱世界,感到幸福的首先是自己。
三是要培养做人做事的恒心。把平凡化为非凡的是“持续”、把失败转为成功的是“坚持”,这是稻盛和夫先生总结出的道理。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就是我们童年时常说的“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的道理,只要你肯付出就会有所收获,如果我们能够十年如一日、持之以恒地去钻研我们的本职工作,凭借我们一股傻劲、干劲去面对工作中的难题,相信就不会存在我们攻克不了的难关。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要你肯付出就会有所得,持之以恒,坚持到底,你将收获丰硕的果实。
四是要适当的给自己加压。当读到年轻的稻盛和夫在濒临倒闭的京瓷制造出了美国的大企业才刚刚研发出的新材料时,我第一个反应是先生真了不起,水平真高。不过我很快想到,稻盛和夫仅仅是水平高吗?仅仅是技术好吗?试问,在他试制这种新材料时,真的有人要求他一定要造出来吗?我想除了他自己以外,谁要是提这样的要求都是过分的。指望一个濒临倒闭的小作坊造出美国大公司投入巨资才研发出的材料,这根本就是天方夜谭,只有稻盛和夫自己才清楚能不能做,怎样才能做出来,真正的动力与压力其实来自稻盛和夫自己,即使他当时做不出这种新材料,也没有任何人可以指责他。对我们个人来说,真正对自己起作用的动力与压力来自自身,我们要适当的给自己加压。
五是要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困难。工作中遇到困难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能否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困难是影响快乐工作的重要因素。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需要凭着信心和勇气,与困难正面交锋,就算目标高到自己都觉得不可能,就算困难大到“前所未有”,也不必有丝毫的胆怯,只有勇往直前的努力到底,才能唤醒我们的潜在能力,让我们展现出难以置信的力量。抱定这样的态度,即使境况再恶劣,仍然不会影响我们享受工作本身的快乐。
合上书,稻盛和夫先生的思想仍在我的脑海中萦绕。我们匆匆的奔走在路上,不停的赶路,甚至模糊了我们前进的方向,亦或忘记了我们赶路是为了什么?稻盛和夫先生提醒我们----正在赶路的人们,不妨且行且停,思考我们赶路为了什么?我们活着为了什么?我们怎么活才具意义。欣赏一下身边被我们略去的大自然的风光,享受一下生活的美好,抖抖精神,重新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