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法》读后感
新星书院为期四个月的精读《活法》中,我被这种书友朗读,书友分享的读书方式所感动,在热闹喧嚣的都市里也能有这样安静、纯粹的地方”精读《活法》,明白‘活法’“这让我深深的被吸引,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活法。一直想静下心来写一篇稻盛和夫《活法》读后感与大家分享影响。一场医疗事故,让我患上了脑瘫,我的生活就此注定与众不同。幼儿时期,我不能像别小孩那样活蹦乱跳地去上幼儿园,基本是在医院接受针灸治疗,12岁才会站立;到了读书时候,公立学校因为我是残疾人而拒绝了我,好不容易大学毕业,找工作的时候六场招聘会都惨遭失败。有时候我会抱怨神佛,为什么遭受苦难的偏偏是我?活着究竟是为了什么?人生的意义在于什么?我常常会问自己,但始终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直到我读了稻盛和夫的《活法》我找到答案——”活着为了提升心性,磨练灵魂“。
书中提到”人生在世为裕所迷,为欲所困,可以说是我们这种动物的本性,但名利、财富、地位都不能带往来世,今世的事情应该在今世清算完结,如果说人生有不灭之物那就是灵魂,当死亡来临,今世所创造的名誉、财产都得放弃,我们为什么来到这个世上?是为了在死的时候灵魂比生的时候更纯洁一点,带着更美好更崇高的灵魂去迎接死亡。“残疾人最痛苦的不是当不了官,发不了财,而是身体上某个部位缺失了或者是丧失了功能。我时常想,为什么原本属于我该有的都没有了?比如简简单单的拿笔写字,我花二年的时间才学会;学会走路花了十五年才锻炼出来;连基本的接受普通教育的权利、就业机会对我来说都是一种奢望……也许是我上辈子造了孽,我的灵魂还不够纯粹,上天给我创造一个磨练灵魂的”道场“,我应该感恩才是。就像稻盛和夫《活法》中所告诉我们的那样:活着的意义在于”提升心性,磨练灵魂“。我经历了比别人更多的苦难,这是多了磨练灵魂的机会,净化我的灵魂,提升我的心性。
稻盛和夫,他深受中国企业家的敬仰,被信奉为企业界的活菩萨,我想他是站在人类的高度上去思考”人生的意义在于什么?“稻盛和夫在书中提及在南京大屠杀事件中,日本是否应该向中国谢罪,稻盛和夫认为应该谢罪,他表示”日本侵略了他国是历史事实就应该道歉谢罪,这是作为人该有的正义感,应该超越所谓的常识和道理,即使谢罪会有利益上的损失,事情该怎么办就怎么办“。感动之余让我反思了自己:我单纯的心灵是否也蒙上了世俗的灰尘了呢?在我求职屡屡失败,陷进绝望的时候,向”关微阳光热线“致电诉说我的苦闷。是志愿者柯叔叔用心开导了我,还积极为我的找工作的事情而奔忙着。在他的热心帮助下,我被英盛企管公司录用了。我一直想不明白为什么他会这样付出真心去帮助一位素不相识的女孩?现在的企业都讲究经济效益,他们宁愿缴纳”残疾人就业保证金“都不愿意给残疾人提供就业机会。这一切感觉就像做梦一样,或许”借此宣传“是最好的”理由“。反过来说,这也是应该的,毕竟他们给我融入社会的机会。从另一个层面来说这也是”正能量“值得传播,我应该感恩才是。后来,在电视台回访报道的时候,公司的领导并没有露脸,企业的名字也只字不提。我错了,回归事情最单纯的本质,我的企业只是纯粹地为一个心怀梦想的残疾人提供就业机会,是我把这事想象得太复杂了。
我带着感恩的心,进了这家公司。虽然我遇到了位优秀的上司,他一步步带着我做,可是刚刚入职一种莫名的自卑感让我很是焦虑。总是担心我不能胜任,甚至梦见公司将我辞退了。当我看见书中提到的人生的方程式:工作的结果 = 思维方式 x 热情 x 能力。这个方程式的关键在于它用乘法。这不就是说虽然我天生不丽质,没有出众的才华,甚至没有健康的体魄,但至少我还我有一颗炙热而坚强的心,我欣喜着。我告诉自己只要我甘于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以勤补拙,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我相信自己不比别人差,我也可以做出业绩,也可以自由地追逐我的理想。可是我发现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巨大落差,很多事情是我无法改变的,这让我感到焦躁不安。但我始终坚信,”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要心中有理想,今天比昨天更努力,明天比更努力脚踏实地努力积累,理想会实现的。而后,我充满了自信在这家公司做了五年。五年来我不懂就问,不会就学,赢得了同事们的尊敬与领导的认可。
稻盛和夫《活法》它改变了我的思维模式。书中提到的”天堂与地狱之分由心态决定“确实如此。长大后的我有着对爱情的渴望,这让我常常整宿整宿的失眠,我为什么就不能追求我的幸福呢?我想要有个家,一个简简单单的归宿就这么难吗?对TA产生的好感,我只能抑制我的情感,因为我身体上的筹码已经被削减掉一半了,谈何情,说何爱啊?爱本该纯粹,现实却是这副模样:健康、美貌、房子、票子是爱情的筹码。很赞同朋友尔爷的观点:你口袋里有多少钱就上什么档次的饭馆。对于这个问题,说来也许不是一顿填饱肚子的饭那么简单吧!吃得起也要看看合不合口味,吃了会不会反胃。当在挑剔菜式时,也许已经忘记筹码已经被削减了一大半了。当我这样想的时候,我的生活因此而变得暗淡无光的,甚至我忽略了原本拥有的心怡的工作。此时的我像被打进了地狱,满腹抱怨的情绪几乎充斥着我的世界,为什么我会是残疾人?我完全可换个思维模式思考问题:我有一对不离不弃的父母爱着我;有一份能够让我成长的工作;如果不是残疾,属于”工作狂“性格的我,会不会过劳死?我可以感受到来自社会的那最淳朴的爱,它让我更加珍惜、努力的工作;我可以我应该感恩才是。生来本是花,却只是无蕊花;生来本是鸟,但只是断翼鸟。我用另一种姿态绽放,我还可以用另一种方式飞翔!因为残疾,我的生活会更好玩,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