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5月的书评班共读《如何阅读一本书》中,介绍故事书阅读方法时提到:在你了解一个角色为什么要做这件事之前,不要心存疑虑。尽量试着活在他的世界里,而不是你的世界,这样他所做的事就很容易理解了。除非你真的尽力”活在“这样的虚构世界中,否则不要任意批评这个世界。
当我在读书中遇到这句话时,我的心就像被电到一样。我开始回忆父亲曾经说过的成长经历,了解他成长的时代背景,豁然明白他的行为。
他说话声如洪钟、脾气随时暴躁起来,也是受到他原生家庭以及当时成长环境影响的,他从小被周围的人欺负,为了保护自己,认为通过野蛮的方式,才不会让别人轻视。他自我为中心,不过是因为他认知不足,看到范围很窄。就这样,我理解了他。
很多时候,大家听到别人的三言两语或者其他与众不同的行为,就开始妄加评论他人,给别人造成了更大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