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加西亚的信读后感
其实,《致加西亚的信》中的故事,应该说差不多人人皆知,作者讲述这个小故事的目的,是想通过罗文中尉身上所展现的忠诚信念和敬业精神,来震撼久已麻木的世人。“一种职业的责任感和对事业高度的忠诚一旦养成,会让你成为一个值得信赖的人,一个可以被委以重任的人。”几天前,朋友推荐给我看《致加西亚的信》这本书,谁知,我一翻开之后便再也放不下手,禁不住地通宵达旦的读完,掩卷,自己陷入一种关于敬业、忠诚、勤奋的沉思。
敬业是一首歌,我们要做每一个青春跃动的音符。
在大家开来正常送信本来是一个简单不过的工作,但是在特定的环境和条件下,罗文中尉的忠诚和敬业显示出了他的难能可贵。随着《致加西亚的信》的广泛流传,如今罗文的送信行为,已经提高到:象征忠于职守、信守承诺、敬业服从、勤奋努力、不甘平庸的代言词。它向我阐明了深刻的道理:忠诚与敬业不仅仅有益单位和领导,最大的受益者是员工本人,是整个社会。它是实现单位发展和个人发展双赢的真谛。对于一定单位本身而言,这本书无疑是教育员工爱岗敬业、忠诚勤奋的最好教材,它所倡导的是员工对岗位、单位的忠诚,是对制度、规则、任务的遵守和执行。事业要想持续发展,必须拥有更多的“罗文式”员工。一个想有所作为、实现个人价值的员工,应该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发挥自身潜能,而不被困难所吓倒,满怀信心去完成所承担的任务和职责。宋朝哲人朱熹说:“敬业就是专心致志以事其业”,即用一种恭敬严肃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认真负责,一心一意,任劳任怨,精益求精。敬业精神,可以说是做好本职工作的重要前提与可靠保证。敬业精神是个体以明确的目标选择,朴素的价值观、忘我投入的志趣,认真负责的态度,从事自己的主导活动时表现出的个人品质。
忠诚是一束火,我们要做每一个默契传递的火炬手。
总有一些罗文式的人物,能从多数的平庸者中脱颖而出,凭自己的忠诚、信用与敬业而被委以重任,成长为业界甚至时代的精英。当你的上司信任你,你的同事信任你的时候,你就值得被委以重任,你的前途就会一片光明。“忠诚才有信任,主动才有创新,付出才有回报。”我们与其为明日的“奶酪”而忧心忡忡,还不如今天开始,争取做能够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人。忠诚于自己的事业,就是要对单位忠诚、对上司忠诚、对同事忠诚、对自己忠诚,把自己的个人利益统一到集体利益上来,全身心彻底的融入到工作中去。忠诚敬业方能成就事业。忠诚首先要有如火一般的激情、鹰一般的志向、海一般的胸怀。象罗文那样:工作中脚踏实地,不计得失、全心全意、积极行动,高效率地完成任务;面对困难和挫折,不逃避,不推托,迎难而上、坚忍不拔而又兴致勃勃,以阳光般的心态迎接一切!其次,需要忠诚的素质,尤其是新时代的青年人,要向社会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领导和同事学习。明白“三人同行,必有我师”的道理。最后,忠诚就是要无私奉献,奉献就是克己奉公、服务社会,助人为乐、造福于人类,是积极自觉地为社会做贡献,它是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本质特征。奉献社会是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最高境界,也是做人的最高境界。滴水不止可汇江河,滴水清莹可映光辉。作为青年人只有甘愿牺牲,讲求奉献,方显魅力,才能取得单位的信任和支持,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尊重。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予人玫瑰手留香,奉献是一种幸福,奉献是创造价值。只有自己为这个世界创造价值,自己的存在才有价值。
勤奋是一只舟,我们要做每一个划舟的船夫。
“年轻人所需要的不只是学习书本上的知识,也不只是聆听他人种种的指导,而是更需要一种敬业精神。对上级的托付,立即采取行动,不是过多去问为什么,而是全心全意地完成自己的任务。”可是环顾现实生活,真正能送信给加西亚的人又有多少呢?“敬业、忠诚、勤奋”本是人性中最光辉的亮点,但随着社会的变革和价值观的多元化,这种光辉却不知不觉变得暗淡。可喜的是,我们的青年英模人物,用他们的勤劳与勤奋、青春与热血、光荣与梦想演绎着自己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诠释着自己入团入党时的铮铮誓言。斯马尔兹说过:“国家之前进在于人人勤奋、奋发、向上,正如国家之衰落由于人人懒惰、自私、堕落。”学习、工作和生活都需要勤奋。勤奋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传统美德,无数与勤奋有关的事例历来为人们称道,车胤“萤入疏囊”是勤奋;孙康“雪映窗纱”是勤奋;匡衡“凿壁偷学”是勤奋;苏秦“悬梁刺股”是勤奋;祖逖“闻鸡起舞”也是勤奋,勤奋使他们最终都成就了一番伟业。中华民族推崇的人生理想,是追求有所作为;看重的立身之本,是真才实学;认定的成才之路,是发愤学习。
中国人重视读书、勤奋好学,已成为世代相传的优良传统。中国民间有许多关于学习的格言,如:“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活到老,学到老”等。我们象罗文那样,勤奋的态度对待工作,与自己懒惰做斗争,认准一条路,就要坚定不移第走下去,给自己的工作上紧奋进的“发条”,珍惜光阴,珍惜生命,珍惜机遇,珍惜舞台,利用身边的外部条件,发挥主观能动性,干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