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寒假里,我翻开那本林海音的代表作《城南旧事》,一口气把它看完了。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篇文章:《惠安馆》。
《惠安馆》主要讲述英子帮助秀贞找到亲生女儿的经过。英子的妈妈和宋妈都不让英子去惠安馆玩,他们每经过惠安馆就加快脚步,不让英子多停留一刻。因为有一个“疯子”呆在那里。英子才不理她们呢。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她悄悄地瞒着她们去惠安馆,于是她见到了大人所说的“疯子”。
她每天嘴里念念有词,要找到她的小桂子。那个在一个不冷不热的秋天生的可怜孩子。秀贞每年都在帮小桂子做新衣服,现在已经一大包了。别人都叫她疯子,其实她是盼着自己的女儿能早日回到自己身边啊。那是一种多么强烈的感情啊!
我妈妈对我也是这样,有雨就有伞,有冷就有衣,有错就有讲……妈妈既慈祥又严格,对我十分关照。我记得很清楚,有一次出去旅游,我东走走,西逛逛,对那里的一草一木都很感兴趣。我一不小心就走丢了,十分伤心,翻天覆地地寻找着。一个熟悉的身影在面前走动,原来妈妈也在找我!她也十分着急。我迅速跑到妈妈身边,之后找到导游。我再也不这样乱走了。
读了《惠安馆》这篇课文后我意识到了:其实天下最伟大的人就是母亲,最伟大的爱就是母爱。以前我经常把妈妈的话当耳边风,和妈妈闹翻。甚至几天都不理不睬,秀贞她等了小桂子那么长时间,难道还不伟大吗?我现在也要好好学习,不辜负了妈妈对我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