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读青山七惠的《快乐》,像是在读小说家试图摆脱过去而创作的习作,读完心中会疑惑:这部小说确实是由一位曾获芥川奖的作家写出来的作品吗?面对这个问题,我开始反思:小说家的意图是这么轻易就可以看透的吗?这么轻易对一部作品做出这样的评价,未免也太草率了。
我再次翻开书,书中的四位主人公正在就“真品”“仿制品”提出自己的看法,其中,耀子说了这么一段话:“不光是这个城市如此。我认为这个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所谓的真品。不光是真正的宝石、真正的画之类的用肉眼可以看到的东西。比如啊,年轻人经常说的‘真正的自己’、‘真正的爱’之类的……这都不过是一些文字游戏,是人们随意在头脑中捏造出来的幻象。所谓真正的珍品,都不过是个幻象而已。”
全书阅毕,再来读这段话,对于小说家的意图似乎有些眉目。她已经在小说开始的部分告诉读者:这部小说试图讲述那些高度抽象、只留存于人脑的情绪。那么,问题来了,一部小说真的可以把那些高度抽象、转瞬即逝的情绪讲述出来吗?
看过这部小说内容简介的人大概都可以猜想到,这部小说要讲述一个什么样的故事。我们不得不感慨,时代真的变了,男女之间连眉来眼去都是禁忌的时代,似乎从来不曾存在过。几年间,描述不伦的日剧、电影层出不穷,到了20xx年秋季档,我们甚至看到有一部叫「フリンジマン~愛人の作り方教えます~」,豆瓣页面上还有个简单粗暴的译名,直接就叫作《我出轨我骄傲》,男男女女女之间,好像谁都没有把“婚姻”放在眼里。
大家都只是为了得到快乐啊!有句名言说得好:不要压抑自己的天性。“婚姻”这样一种形式能且仅能束缚住男女之间(我们还是讨论最普遍的婚姻形式,其他婚姻形式会让这篇书评变得过于复杂),作为“人”这个实体,但是,肉体、精神和情绪是很难被调动的。那么,人为了得到快乐,可以做的事情就真的太多了。
原来,快乐竟然是一种如此自私且损人不利己的情绪。很难想象吧,在日本那样一个社会里,会发生像这部小说里这样的故事。所以,故事背景理所当然地选在了遥远的意大利威尼斯,当日本被视作远东,而意大利这个国家和这个国家里的人都生性浪漫多情,不是传说意大利男子都拥有见妹就撩之神技能嘛……
快乐,和其他情绪都是一样的,都由人的大脑来控制,分泌多巴胺就会快乐,多吃些巧克力就会快乐。快乐不是什么很困难的事情,那么,青山七惠又为什么要写快乐呢?这部小说,或许可以理解为,一个创作者意欲突破自己创作局限的一种尝试。最明显的区别是,读她以前创作的小说,很多时候,我的脑海中会闪现出吉本芭娜娜的名字,而在读这部小说时,这样的感觉消失了。我们看到太多她描述人的成长,看到的是她写看似平淡的日常生活,其中却积蓄巨大能量;而现在,看到的是她正在力图培养自己把一种抽象、不可触及的东西实体化的能力。
当然,我并不知道,这到底算不算是青山七惠在写作上的某种野心,就当是我的一种过度解读吧。只因我实在不愿意承认,这本书的全知视角成为阅读过程中的障碍,从某种角度而言,这样的方式把读者阅读的快感都抹杀了,读到最后会有无聊的感觉。
我喜欢的一段话出现在文章即将结束之处:
“她闭上眼睛,等待这种疼痛转化为自己焦急期盼的那种快感,等待一九九七年那个冬天的续篇,那时迸出的闪光,母庸置疑的快乐,不会再有第二次的真是瞬间,等待着灵柩的沉重棺盖开启,在里面沉睡的那个年幼的少女醒来,把现在的这个她打碎,让她消失得无影无踪。
但是,她等来的只是另一种冰冷。”
我猜想,这也是青山七惠想和我们说的吧。我一直觉得,人生啊,就是一个一直走下坡的过程,我们越长大越发现,我们最终都会长成我们讨厌的那个样子。快乐,真的不是什么很重要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