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孔子老师,这个书名有点调皮,不过是些老故事吧。孔子何人?是历那个瘦弱耄耄、正襟危坐的老师。发黄的图画,太久的隔阂,两千多年来历史给予孔子太多的误读。孔子,如此熟悉而陌生的先贤。接过妈妈递过来的新书,我心中充满了疑惑。
打开书,迎接我的是一个个生动真实的故事,小说般轻松的笔法让我看到孔子与弟子们的讨论和周游列国的艰辛。在感慨孔子智慧仁爱的同时,我也十分欣赏作者这种勇敢、创新的写法,使历史人物、事件生动却不失真实,就像《品三国》作者易中天,《明朝那些事儿》的作者一样,敢于打破被神化或被妖魔化的历史形象,告诉我们“历史原来如此亲切、精彩”。
阅读孔子,给我的感受是震撼,在孔子身上,我看到了人性的光芒,了解到一位“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教育先驱,敬佩于两千多年前的孔子能达到许多现代人仍无法触及的思想高度。
每个人都是由一个一无所知的婴儿开始成长,圣人亦是如此,世间上没有天生的伟人圣贤。圣人之所以成为圣人,是他们在困难失败面前拥有着强大的内心、清醒的头脑、坚毅的品格,当他们终于跨越这一高度,他们的思想成就便为不朽。
在战乱频仍、民不聊生的春秋时期,孔子怀着恢复周礼、以德化人的美好理想,为推行自己的政治主张而奋斗一生,奔波讲学。但是他看到的却是君王昏庸、奸臣挑拨、百姓愚昧,他却从未放弃内心的仁义。鲁定公的昏庸好色,鲁哀公的无能敷衍,孔子二度心寒故土。漫漫周游,食不果腹,屈辱困苦,被围困追杀过,每次都被君王晾在一边。不是无能,而是不用。单从孔子的经历来看,他真是一个彻底的失败者。
但就是在失意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圣人内心的光芒。一路颠簸,一路思索,他告诉弟子们坦然面对,苦难恰恰让他能时刻修行。仁者无忧。没有得到,因奋斗乐在其中;得到了,乐在其治。孔子四处碰壁,却不因自己的主张不被人接受,就降低标准,违背自己的心性,以求得别人的认同。
曾经,孔子向老子请教,老子主张清静无为,与世无争。孔子无法接受,一个心忧天下、坚持理想追求的人怎能独守一个人的寄情山水、淡然快活呢?他的心中装着一个大同社会、百姓安居乐业的美景,而不是老子崇尚的百姓老死不相往来,各自独处隐居。老子的计划是永远行不通、达不到的孤僻生活。
老子安然地生活着,孔子却在繁忙奔走,心怀百姓安危,为了改变时局,用道德去澄清野蛮暴力。这样的智者、勇者,注定是痛苦的。但是,他培养了无数贤人,将思想传给后人,他内心始终坚守的仁义让他拥有了一份的快乐。
历史的险流中,他没有选择一个人从容清静生活,而是为千万大众力挽狂澜,思考奔波。这样的勇者才是我心中真正的圣人,让我们前行的行囊中有了先贤们思想的力量。时代的进步需要有力的强音,或许清静无为不该是生命应有的脉动,时代的进步需要勇者开创历史,扫荡糟粕,挥斥方遒,锐意改革。其中必有艰苦和失败,在逆境中,强者反而能更快成长、成熟,他们学会在逆境中根据具体情况拿出最有效的解决方法。
看完这本书,我终于看清了一位笑容可掬的慈祥老师,他教导我们要有活的智慧,活学活用,他懂得用仁与智去完善法律,用文与武装备外交,他洞察人性,讲究学习方法,提出博学、笃行、慎思、明辨。他两次严厉批评曾参的愚孝,批评子贡的不顾后果的“好心”。他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是指各人各尽其责,遵守各自的道德规范,扮演好各自角色,而不是被统治者曲解利用的盲从、愚忠、愚孝、愚爱。
书中,我听到孔子轻轻的叹息,他给君王的申明常被忽视,科举考试对孔子言语的断章取义,曲解了一个善良仁义、人性化的孔子。孔子是痛苦的,但他更是快乐的。后人的误解曲解、对他的神化或妖魔化算是一份额外的,却在意料中的伤痛吧。
我很喜欢这本书,它让我轻松触摸到历史的真实温度,让我懂了简单变化中的道理,原来“仁者不忧、君子坦荡荡”正是孔子那份洒脱的快乐和伟大的忧虑。
想起前人的一句话: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
合上书卷,抬头望见一轮照亮古今的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