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读后感
《昆虫记》是法国杰出的昆虫学家和作家法布尔斯传世的杰作,也是不朽的世界杰作。作家巴金说:“它融作者毕生的研究成果和生活感悟于一体,用人性去观照昆虫的本质,把昆虫世界变成人类获取知识、兴趣、美、思想的美丽文本。”
作者以散文的形式记录了自己一生在昆虫研究方面的成就和经历,以人文精神为指导,使昆虫世界成为人类获取知识、兴趣、美感和思想的文学形式,把昆虫这个话题写成了一部具有层次意义和全面价值的杰作。这样的作品在世界上确实是前所未有的。没有一个昆虫学家有如此辉煌的文学表达能力,也没有一个作家有如此深厚的昆虫学造诣。要不是有这么一个顽强的法布尔,我们的世界绝对不会读到一个《昆虫记》。
说我们幸运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法布尔之所以顽强,是因为他有一定的精神。如果他放弃了,失去了精神,这个世界就不会有《昆虫记》了。
这是我第一次接触《昆虫记这是第一次接触《昆虫记》,是老师布置的寒假作业。一提到《昆虫记》,我就想到枯燥的说明文,让我一下子失去了兴趣,但我只看了一点,不知怎么的就被吸引住了。这是一本描述昆虫生育、劳动、狩猎和死亡的科普书。纯文字清新自然;幽默的叙述让人发笑……多么奇怪有趣的故事!Fabres的《昆虫记》让我忽略太久的昆虫聚集在一起,让我感受到它们的存在。在此之前,昆虫的世界几乎就是我的想象,因为我没有时间和精力去观察和了解它们,想象它们很和谐很美好,不会到处吵架打架。但是,自从看了《昆虫记》,昆虫的形象就一直在我的脑海里。原来昆虫和我们人类一样,有生有死,有劳动有掠夺等许多活动,和人有惊人的相似。和我们人类一样,他是一种食草昆虫,也是一种残忍的食肉昆虫。我觉得我好像就在那里,仿佛他们就在我眼前进行着一切活动,把我带到了一个真实的昆虫世界。
当我继续阅读《昆虫记》时,我看到法布尔在详细观察毛毛虫的旅行。我看见他不顾危险抓黄蜂。我看到他大胆假设,认真实验,反复推敲实验过程和数据,一步一步推断高鼻蜂毒针的作用时间和效果,萤火虫的捕食过程,以及捉苍蝇的过程。
蜂处理猎物的方法,孔雀蛾的远距离联络……一次实验失败了,他收集数据、分析原因,转身又设计下一次。严谨的实验方法,大胆的质疑精神,勤勉的作风。这一次,我感觉到了“科学精神”及其博大精深的内涵。》详细地描绘了昆虫的生活:如蜘蛛、蜜蜂、螳螂、蝎子、蝉、甲虫、蟋蟀,等等。这给后世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使人类社会迅速走了现代文明。
《昆虫记》中对昆虫的细节描写更是令人不得不佩服法布尔超人的观察力,如蝉和蚂蚁乞讨粮食时的狼狈形相:“蚂蚁站在门槛上,身边摆放着大袋大袋的麦粒,正调过脸去背对前来乞讨的蝉。那蝉则伸着爪子,唔,对不起,是伸着手。头戴十八世纪宽大撑边女帽,胳膊下夹着吉他琴,裙摆被凛冽寒风吹得贴在腿肚子上,这就是蝉的形象。”这段乞讨的描写真是惟妙惟肖
《昆虫记》中详细介绍了许多昆虫,介绍了它们的本能,习性,劳动,婚恋,繁衍和死亡。
《昆虫记》是一部很吸引人的著作,因为这部科学百科同时也带有文学色彩,文中的一字一句,都体现了作者的感情,同时也展现了的昆虫的独一无二的个性。杨柳天牛像个吝啬鬼,身穿一件似乎“缺了布料”的短身燕尾服;小甲虫“为它的后代作出无私的奉献,为儿女操碎了心”;而被蜘蛛咬伤的小麻雀,也会“愉快地进食,如果我们喂食的动作慢了,它甚至回像婴儿般哭闹”。多么可爱的小生灵!难怪鲁迅把《昆虫记》奉为“讲昆虫生活”的楷模。
法布尔对昆虫有着浓厚的兴趣,因此他的《昆虫记》也让我在读时仿佛自己就是一只在旁观的昆虫。每一只昆虫都有人一样的情感。如:“已经慌了神的蝗虫,完全把‘三十六计走为上策’这一招忘到脑后去了。”
在读《昆虫记》时,我甚至能想象昆虫在活动的画面,眼前不再是枯燥的文字,而是神秘的大自然。蝉再歌唱,蟋蟀再管理家务,蜘蛛再捕获食物……神秘的自然中也有这么有趣的事物,我对大自然的敬意油然而生,它也有心细的一面。
。法布尔的《昆虫记》,让我没有梦幻感,那些具体而详细的文字,不时让我感觉到放大镜、潮湿、星辰,还有虫子气味的存在,仿佛置身于现场一样。被我忽视太久了的昆虫的身影,及它们嚣张的鸣叫,一下子聚拢过来,我屏住呼吸,然后,凭它们穿透了我心灵的幽暗。是法布尔,让我看到了昆虫跟我们人类在生与死,劳动与掠夺等许多问题上都有着惊人的相似。
法布尔再探索大自然的过程中一定遇到很大的困难,但是再大的困难也没有挡住他探索的道路,我叹服法布尔为探索大自然付出的精神,让我感受到了昆虫与环境息息相关,又让我感受到了作者的独具匠心和细微的观察。
《昆虫记》不是作家创造出来的世界,它不同于小说,它们是最基本的事实!是法布尔生活的每一天每一夜,是独自的,安静的,几乎与世隔绝的寂寞与艰辛。我仰起了头,这一刻,我非常想仰起我的头,像仰望星空一样,来对待昆虫们存在的奥秘。
我叹服那神秘的大自然,更叹服法布尔为探索大自然付出的精神,让我感受到了昆虫与环境息息相关,又让我感受到了作者的独具匠心和细微的观察。
更令人赞叹的是,法布尔对昆虫倒挂姿势的描写:如在金属笼子里,椎头螳螂的幼虫停在一个地方后姿势始终如一,毫不改变。它用四只后爪的爪尖钩住网子,后背朝下,纹丝不动,高高挂在笼顶,四个悬点承受着整个身体的重量。倒挂栖驻姿势是如此艰难,然而苍蝇的倒挂姿势却截然不同。苍蝇虽然也抓挂在天花板上,但是它总要抽出时间松弛一下,随便飞一飞,操起正常姿势走一走,肚皮贴地,肢体舒展开晒晒太阳。法布尔对昆虫的描写,真是细致入微,令人赞叹。试问一下,那个人没看到过苍蝇倒挂的姿势,但又有谁去注意它呢?但法布尔在《昆虫记》中对上千种昆虫进行了细致入微的描写,这也正是法布尔的成功之处。
然而,法布尔的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他的一生面临着两大难题:一是“偏见”,二是“贫穷”。法布尔勤奋刻苦,锐意进取,从农民后代变成一位中学教师:中学教书二十余年他兢兢业业,同时业余观察研究昆虫及植物,发表过出色的论文。尽管如此,他想“登上大学讲堂”的梦想始终没有实现,开辟独立的昆虫实验室的愿望始终得不到支持。教育,科学界们,骨子里看不起他的自学学历,看不贯他的研究方向。这种漠视与某些人的虚伪,庸俗,妒嫉心里合拍,长期构成对法布尔的偏见。法布尔生在穷苦人家,靠自己打工,读完了小学,中学;成年后只靠中学教师的工资,要后七口之家的生活,前半生一贫如洗,后半生勉强温饱。然而,发布而没有向“偏见”和“贫困”屈服。他依然勤于自修,扩充知识储蓄,坚持不懈地观察试验,不断获得新成果,一次又一次回击“偏见”。他挤出一枚枚钱,购买坛,罐,箱,笼,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的极了研究资料,化教书匠之“贫困”为昆虫学之富有。
他为了完成《昆虫记》几乎是牺牲了一切。他没有抓住一生中出现的许多机遇去巧取功利,过上幻想中的“好日子”却安于清苦,坐了一辈子冷板凳,甚至不惜把一家老小也捆在自己这张“板凳上”。
读完这本书,我踮起放大镜就跑出了家门。刚刚下过大雨,小草上还挂着露珠,显得绿意盎然,青翠欲滴。屋檐下,晶莹的雨滴一点点流淌下来。哈,在潮湿的墙壁上,我捉住了一只正在散步的慢吞吞的小家伙——蜗牛。我举起放大镜细致地观察着它。它粉嫩的躯体从肉色的壳中探出一半,两根天线似的触角不安的抖动着,伸着。在我目不转睛的注视下,它缓缓向前移动着。它爬过的地方,会留下一条透明的痕迹,这是它的黏液。端详完蜗牛,我想:大自然真是千奇百怪,无奇不有,昆虫真可爱,真有趣!
法布尔曾经提出一个问题:“只为活命,吃苦是否值得?”为何吃苦的问题,他已经用自己的九十二个春秋做出了回答:迎着“偏见”,伴着“贫穷”,不怕“牺牲”,“冒犯”和“忘却”,这一切,就是为了那个“真”字。追求真理,探索真相,可谓“求真”。求真,这就是“法布尔的精神”。
在这本《昆虫记》中,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昆虫的大千世界,更应该领略到的是法布尔“追求真理”“探索真理”的精神。
《昆虫记》不仅仅浸溢着对生命的敬畏之情,更蕴含着某种精神。那种精神就是求真,即追求真理,探求真相。这就是法布尔精神。在《昆虫记》的引导下,我要继续探索神奇的昆虫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