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初中的学生或许我的思想深度还不够,可是我也算是一个饱经诗书的人了吧?毕竟十几年的读书旅程,我也看过不少的书,人生也同样给我上过不少的课,老师也为我们讲解过很多的好文好句。可我细细品读过朱自清的《背影》之后,真是觉得心里颇有感悟,比老师和我讲解的还要深刻得多!
是谁的背影,把我从苦恼中救出?是谁的背影,总守候在病床的旁边?是父亲!这个暑假里,我就读了一篇关于父亲的文章,它使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息。文章写的是1917年冬天,作者祖母去世了,父亲的差事也交卸了,当时父亲送儿子北上读书在火车上告别的情景。从父亲不放心茶房而终于自己去送,从代儿子拣定座位和千万叮嘱,从亲自爬过铁路去买桔子,都体现了令人感动的父爱。“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难。
可是他穿过铁道,要爬上那边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作者三次流泪,也让我的眼泪顺着脸颊淌下来,这是多么令人感动的爱,淡淡流露出的平凡的父爱,却是作者回首时最痛的永远的爱。
朱自清其实原本的家庭是非常美满幸福的,可无奈家道中落,后来的日子漂泊不断,后来过得并不好,可是他的才气让不少人喜欢。我同样也是,这篇背影更是令我记忆犹新,朱自清的父亲其实到晚年的时候也因为家道中落心里不是特别舒服,感情全都积压在心底,却又无处发泄,那么朱自清就成为了他父亲唯一可以发泄的地方了,从文中就可以读出其实朱自清的父亲很爱他,可是祸不单行,那年朱自清的祖母死了,父亲又变成了赋闲,难免心中有些郁郁寡欢。可是,自从朱自清北来之后,他的父亲真的也改变了很多,细心品味那个背影其实我们也就可以理解了。
父亲并不是不爱朱自清,而只是心里的郁郁太多了,只是没有好好的发泄而已。可自朱自清离开后,他的父亲的身体也一天不如一天,可信中还是一副爽朗的样子。在朱自清去北京念书要上车之前,父亲更是因为挂念朱自清,把自己的工作全都推掉了。那个时候我想正是朱自清的父亲工作最忙的时候吧,因为刚刚赋闲,他父亲内心也一定很焦虑,想找一份工作好好安定下来。可他的父亲仅仅是为了朱自清要上车,就推掉了一件很重要的工作,而且朱自清也来来回回去北京好多次了,可没想到父亲还是不放心,踌躇了好一会儿,最终还是要亲自送朱自清上车。其实朱自清的父亲就像中国式父亲吧,父爱如山,他们男子的爱往往不像女子的爱那样柔和温柔,反而更加深处,他们的爱从不和我们言说,永远只是默默付出。
朱自清的父亲同样是如此,可朱自清要离开了的时候, 那种沉默的父爱终于有些沸腾了,从他那肥胖的身子微倾和蹒跚,慢慢,爬上这几个词当中其实我们就已经能知道了,朱自清的父亲为了给朱自清买几个橘子付出了多大的努力,朱自清想要自己前去,可却又遭到了自己父亲的拒绝,因为朱自清的父亲啊,无非就是想在自己的儿子离开之前多为自己的儿子做点什么,中国式的父爱啊,一般都是落实到行动上的,就是这样深沉的爱可朱自清以前却从未发觉,直到离别后,才挂念起了父亲,可却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再次和父亲相见啊!
最使我感动的是父亲对儿子那质朴无私的爱。“父亲是一个胖子,走过去自然要费事些。我本来要去的,他不肯,只好让他去。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的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难。可是他穿过铁道,要爬上那边的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眼泪很快地流下来了。我再向外看时,他已经抱着朱红的橘子往回走了。”
每次读到这里,我都会被父亲那深深的爱给感动,情不自禁籁籁地流下了眼泪。儿子虽然已经20岁了,但父亲总是为他做这做那,在父亲眼里,儿子始终是最重要的。
很多时候呢,人都是这样的,只有离别之后才知道惋惜和后悔,而父亲的爱如此深沉,可以前的我们却从未发觉,待父亲离去,才深知那种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