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传》是法国著名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罗曼罗兰的作品。
《名人传》包括三大传:《贝多芬传》《米开朗琪罗传》和《托尔斯泰传》。其中的主人公分别是音乐家、雕塑家、小说家。他们所处的领域各不相同,但在他们坎坷的人生中,他们用自己追求真理和正义的心灵以及永不泯灭的信念,为世人留下了许多不朽的作品。
贝多芬,一个响亮的名字,提到他,人们便会想到他的成功。但是他的成功背后却有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作为一个音乐家,“失聪”是一种莫大的痛苦,贝多芬始终没有摆脱掉命运对他的不公。他也曾经消沉过,但他依然用笔在乐谱上表达自己的情感,让思想在音乐的世界中自由地飞翔。他萌发了想要用音乐表现欢乐的想法。在克服了重重困难后,他于1824年在维也纳举行了演奏会,场面异常热烈,观众5次长时间为他鼓掌。也许这个世界没有为他带来欢乐,但是他却用音乐为世界带来了欢乐!正如贝多芬自己所说的:“这是用痛苦换来的欢乐。”
米开朗琪罗的一生有无数敌人。他多次在敌人的迫使下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毅力的鼓舞下,他经常可以出乎别人意料地完成任务。他是个追求完美并且固执的人,所以每一次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最终都会屈服于他。晚年的他,多了一份平静和诚恳。他坚信自己去世后一定能登上天堂。这位伟大的雕塑家在1564年2月18日下午日落时分,终于结朿了他一生奋斗的生活,如愿以偿地飞向了天堂。
托尔斯泰一生有很多的著作。他热爱和平,厌倦战争,在他笔下诞生了许多伟大的作品。曾经有一段时间,他退出名人界,来到乡下帮人们耕地,并为上不起学的孩子们编写教材。期间许多文坛的朋友写信劝他回去,可他仍然一如既往。他痛恨富贵,他在作品中不断地表达着这种思想。他所著的《战争与和平》和《安娜卡列尼娜》等作品,至今仍广为流传。
种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不可能总是风调雨顺,它会经历风吹雨打;船在远航时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它要在疾风骤雨中行进;每个人的一生中不可能总是平坦宽敞的大道,有时候也可能会面临泥泞不堪的小路,或是陡峭的山坡。但是,只要我们拥有坚定的信念和永不放弃的精神,就一定能越过人生路上的一条条河、跨过一座座山、穿过一片片荆棘。人的一生必定要有磨难,有了这些磨难,我们才能更加明白如何去克服困难,正如诗中所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名人传》里的三位人物都是平常人,也都经历过许许多多的坎坷和磨难。他们之所以伟大,不仅仅是因为他们给世界带来的影响,更重要的是因为他们自己心中的信念和不断追求的精神。
磨难和坎坷不一定会带给我们坏处。它们会令我们明白如何使自己的信念永远不泯灭,会令我们明白如何去追求自己的梦想。相信他们伟大的思想与精神,会在这个世界上永远发光、永远闪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