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传》一书描述了不同年龄、不同国籍的艺术家。
全书描述了贝多芬、米开朗基罗和托尔斯泰这三位名人如何在那个雄心勃勃的社会中生存下来。贝多芬是音乐界德高望重的人物,他是一个不畏强权的人。米开朗基罗是一位著名的雕塑家,他为自己的作品倾注了无数的汗水,创作了众多的作品。托尔斯泰为后世留下了经典的文学作品。他们三人虽然在不同的领域发展,但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在艰苦的环境中坚持对理想的追求。
《名人传》这本书让我明白了人物风光背后隐藏的难以理解的痛苦,我要向这些名人学习。即使以后在生活和学习上遇到困难,我也不会放弃自己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