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常说:“一本优秀的传记不仅能让我们认识世界,还会让我们更深刻地了解人生。”《名人传》即:“贝多芬传”“米开朗基罗传”“托尔斯泰传”三篇传记。他们的主人公分别为音乐家、雕塑家和小说家,不过,虽然他们的职业和所处的年代各不相同,但他们所追求的理想却是相同的——为了真理和正义所做出的努力。
面对痛苦、面对孤独,贝多芬选择了坚持自己的信念,作为一个听不到任何声音的音乐家,他给人一种傲慢的错觉,对于政治上的专制统治,他却选择了反抗,贝多芬曾说:只要是为了获得更美的事物“这句话准确地表达了他当时反对专制的心理。而米开朗基罗又何尝不是呢”为创造表现真善美的不朽杰作而献出了毕生的精力,因为他相信只要自己的灵魂能够坚忍果敢?不因悲苦而一味沉沦。那么就一定会冲破精神上的束缚,本想他的人生理想中。
而我面对现在的和平,美好的社会,更应该用刻苦的学习,丰厚的知识,武装自己,走向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