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名人光线,擦亮双眼------阅读了罗曼罗兰的《名人传》,深有感受。罗曼罗兰是2世纪法国闻名作家,他的作品是人们强大的精神支柱。《名人传》写的是贝多芬,米开朗基罗和托尔斯泰的故事,他们经受了各种的磨难却没有向命运屈服,在生命的最终一秒仍不屈不挠的抗争着,最终成为了伟人。
在这三位伟人当中,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贝多芬。他对音乐有火一般的热忱,先后创作了很多优秀的作品。他的作品深邃而辉煌壮丽,布满了幻想。但灾难还是无情的降落到了他的头上,在82年,他意识到自己的听力障碍已经无法治愈,并且会很快恶化。那意味着他可能再也不能进行创作了!这是多么大的打击啊!但他却能坚韧的和命运抗争,这或许是他后期能写出那么多不朽作品的缘由吧。这种对生活对命运永不妥协的精神正是我们应当学习的,这宏大不屈的灵魂让黑暗的世界有了光线,让生活有了盼望。
读了《名人传》,我不禁深深地思考起来:作为2世纪的一名学校生,社会的竞争更加的激烈,我们的功课越来越多,学习上的困难也随之增多,面对重重的困难与压力,我们是不是也需要这种精神呢?是!在遇到难题时,在学习成果下降时,让我们"借着贝多芬的光线,再一次擦亮我们的眼睛。'用坚决的信念去面对挫折,用坚韧的毅力去实现抱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