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名人传》这本书我感到名人的精神是震撼人们的心灵的。这本书里的英雄,不是走遍天下无敌手的江湖豪杰,也不是功盖千秋的大伟人。这里面的英雄具有一种内在的强大的生命力,是他们勇敢的与困难作斗争。
贝多芬出身贫寒。他很小就辍学。他的一生坎坷不平,他勇敢的与命运作斗争,他孤独地活着,他唯一的亲人辜负了他,他内心受到沉重的打击,可他还坚强活下来。他没有一个朋友,他就像与世隔绝。虽然这位伟大的音乐家一直痛苦地活着却创作了不朽的传世之作,大部分都是他耳聋后创作的。他最终战胜了命运,战胜疾病,战胜痛苦。战胜听众的平庸,战胜困难和障碍,攀上生命的巅峰。贝多芬之所以能成功,是因为他不肯屈服于命运,他改变了命运,他的精神震惊全世界。
米开朗琪罗出生在佛罗伦萨一个比较富裕的家庭。他有较高的文化修养和艺术功底。他的祖国多灾多难,他眼看外族入侵,人民受到奴役,自己的作品毁于战乱,他受到别人的折磨,他的家族向他索要钱。他一生依附教皇,为教皇做事。教皇为自己立碑立传,使米开朗琪罗达不到自己的理想。他一生遇到许多困难。他坚持,为了自己的理想,他活到了70多岁。
托尔斯泰出生于富贵家庭,他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他有很高的文学天赋。他曾经获得成功,但他藐视自己拥有的一切。他不肯享受生活,不肯虚度年华,他想要通过造福人类来体现自己生命的价值。他弘扬真正的基督精神,对自由主义的藐视。
作者告诉我们要勇敢的与命运作斗争,只要你不屈服于命运,总有一天你会改变命运。人生就是奋斗,幸福就产生在奋斗之中,命运是自己掌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