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优秀到卓越读后感
最近一个极富争议的社会话题:关于年轻人是否应该坚持996。所谓996就是从早9点到晚9点,周一到周六的一种不间断工作状态。为此,马云、刘强东等互联网大佬连续发声,鼓吹996的多般好处。
之后,新华社、人民日报相继发文对这些强势观点加以驳斥,也将他们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但站在互联网利益方的CEO们纷纷站队力挺996,而广罗大众、社会公知却极力反对与讽刺这个道貌岸然的荒谬论断。
996作为进入21世纪以来,IT界已形成默认的加班文化,被视作中国互联网人为梦想奋斗、拼搏的精神写照。现如今却被抖漏出来,背后反映出国民经济疲软,人力成本极速抬高,以及互联网经济发展增长乏力的客观现实。
既可以解读互联网大佬们以自我奋斗成功史为标杆,鼓励年轻人献身创业的革命号召,也可以理解为资本家贪婪无耻,口是心非,为尽力压榨员工的忽悠做秀。
马云对媒体发声,认为996是年轻人的福分,提倡趁着年轻就要不惜一切去奋斗,因为青春一晃而过,此时不奋斗更待何时。此话乍一听好像没什么问题,但细细琢磨好像又不是那一回事。
诚然,马云在创立阿里巴巴时将身价性命都搭了进去,通过艰辛奋斗最终实现梦想成就卓越。但我们再往前凿,马云之前只是一名英语老师,不知他在当老师时是否也遵循996的工作状态。
既然马云经常说他最怀念教书的时光,却又为什么毅然决然的在已非青春之时下海创业呢?其实很好理解,马云经过多年的教书生涯,认为教书实现不了他内心的卓越定义,而弃师从商才是他内心卓越的归宿。
马云最终找到和确认了自己人生的终极目标后,投身其中并通过996般(实际更加艰辛)的工作状态,才能在竞争白热化的互联网经济中脱颖而出。
但成功后的马云,却将自己的工作状态方式强加在所聘员工身上就十分可疑了。这些年轻人现在在公司的身份好比当年马云教书育人时的身份一样,都是一份安身立命的饭碗而已。
无论是马云还是别人都无法去定义每个年轻人自己对于人生梦想和卓越的定义。有的人梦想不是做一名IT男,他可能想当老师,想献身国防,想回乡务农,想投资赚钱,不一而同。
但只要这些梦想不是甘心为了给一个资本家打工奉献,那么996的工作状态就无需强加到他们身上。
“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我们不反对奋斗,但我们要搞清楚对于自己的幸福到底是什么。这个幸福就是对于自己的梦想与卓越。
我想说,成为一个卓越的人,必先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年轻人奋斗的目标应该是实现优秀并迈向卓越。从大学毕业到工作多年是年轻人实现优秀的必然过程。
这需要从人生阅历到工作技能都要获得明显提升。然而成为优秀并不难,因为只要甘于吃苦、善动脑筋大多数人都会实现。但优秀并不代表人生成功与卓越。
世间百态、芸芸众生,可谓生死有命、富贵在天。每个人从出生到死去,都在尘世中爱恨交织的活着。但有的人活得精彩,有的人活得浑噩。
世间定义一个人是否卓越,往往以他取得的世俗成功来加以定义,例如达到官运亨通、学富五车、荣华富贵或榜样担当等人生目标。但我认为一个人是否卓越通过本书能够寻找到答案。
卓越的人应当具备书中提到的刺猬理念——三环理论。每个人从智商、体力和性格不尽相同。对于世界和自我的认知也千差万别。一个人最大的难点,也是最大的幸福在于了解自身真正的人生喜好和追求是什么。
有的人理性、热血擅长当兵从戎;有的人性格内敛,智商很高,思维缜密,却物欲不高,这类人善于科研技术;有的人天生自由,感性随性,这类人善于艺术创作。
作为活在当下的年轻人,应当感谢这个伟大时代和国家。不再为基本生存而挣扎,不再被专制教条环境所禁锢。能够有机会去实现自己的梦想是多么奢侈和幸福的事情。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就算你和我一样从各个方面都不属于天赋异禀的奇才,可能在各个行业都无法做到卓越。但我们也有自己的生活,也有自己的家庭,还有下半辈子的生命去安度。
当我们对自我有了正确认知,不再奢望追求世俗卓越的时候。我们往往会随遇而安,活在自己的小确幸里。但柴米油盐,养儿防老最终会打破自我沉静。
我们这些世俗百姓,虽然离所谓伟大的卓越有点远,但我们也应该去追寻属于自己内心的卓越。
从现实角度讲,我想对于提升我们自身财商水平,形成投资观念,获得抵抗货币贬值的能力就是一种追求卓越生活的最佳途径。
因为,作为财商普遍为零的我们,通过努力从零提升到60分往往比较容易做到。但增加的这60分却往往可以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
例如从坚决不买房、不贷款,到转变观念上车买房投资,放弃股票投机,你会发现人生观念就此改变,实现财务自由不是梦想,有可能是实现自我卓越的唯一途径。
但马爸爸不会告诉你这些,他只提奋斗,却不告诉你奋斗的目标是什么。
一个人有什么样的梦想,就去追求什么。不要怕失败,年轻时的失败就是人生资本就是经验。
没有挫折哪来的领悟,没有领悟如何拥有刺猬理念。当你想成为卓越的人,无论是世俗的还是内心的,再来阅读《从优秀到卓越》才有足够多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