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是我国神魔小说的巅峰之作,在我国可谓家喻户晓,妇孺皆知,与《水浒传》《红楼梦》《三国演义》并称为“中国古典文学四大名著”。书中讲了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师徒四人在前往西天取经的路上,遭遇艰难险阻、妖魔诱惑、鬼怪阻挠,在孙悟空的带领下,两师弟机智勇猛,竭力保护师父,历经九九八十一难,行程十万八千里,终于来到了灵山圣地,取得了真经。
书中那丰富奇特的想象、生动曲折的故事、惟妙惟肖的人物、诙谐幽默的语言无一不令我折服。但让我感受最深的是贯穿于整本书的那种精神——只有坚持,才能成功!就是因为师徒四人的坚持不懈,他们才能取得真经,实现自己的梦想。是啊,坚持,才能成功!这不仅仅是在《西游记》中,现实中也是如此。
就在前不久,爸爸送了我一个1000多块的拼装遥控机器人,这可是我心心念念已久的玩具。所以一拿到,我就迫不及待地拆开包装盒,把大大小小的零件分门别类地倒到几个盒子里,翻开说明书准备大干一场。
经过我每天一个小时的努力,几个星期之后,机器人初具规模,眼看着就要大功告成了,我真是欣喜若狂。于是,那个晚上我拼得格外卖力。可就在这时,我怎么也找不到一个孔,仔细排查,才发现我把最底部的脚的对称图案拼成了一模一样的。这犹如当头一棒!怎么办?得拆掉重来!我顿感心灰意冷,伤心又懊恼地哭喊起来:“我为什么会这么不仔细!那我这几个星期的努力都白费了!呜呜呜……”我一边拍打着脑袋,一边责怪自己。
这时,一双手搭在了我的肩膀上,一个低沉的声音传来:“儿子,现在已经拼错了,你再哭再闹也无济于事了。拆掉重新开始吧!”
“我才不要重新开始呢!这一点也不好玩!我不要玩了!”我负气地说,“为了拼它,我牺牲了多少时间,手指都按肿了……呜呜呜!”
那个声音又说:“别说傻话了,在拼装的过程中你也得到了很多乐趣不是吗?你要把拼机器人的过程比作行走在一条陡峭的山路。在路上,一定会不断地跌倒。如果,你在第一次跌倒时就选择放弃,那就注定只会失败,永远都无法体会到成功的喜悦!”
我低着头,慢慢停止了哭泣,细细品味着爸爸的话。渐渐地,我那紧皱着眉头的脸又舒展开来了,对啊!失败乃成功之母!只有坚持,才能成功!
在后来的拼装过程中,我又遇到过一个个挫折,但永不言弃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有一天,机器人终于拼成了,在我的操控下,行走自如。我内心充满了自豪,也享受到了成功的喜悦!同时又一次深刻地明白了——只有坚持,才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