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信送给加西亚读后感
当我满怀期待地打开这本书,带着无比认真的心态,又略带些浮夸的动作——拿出我的读书笔记本,试图记上几笔。(读完证明还是很有必要勾勾画画的)可我错了。原谅无知的我,是第一次看这本书,我原以为它是一个故事,没料到它的前言,作者序,译者序,乃至前一章都是在论述,论述的主题我认为是具有什么品质的人,可以把信送给加西亚,我不确定我的理解是否得当,但我明确的是,我看完只有一个想法:做一个努力工作的人,不是为了老板,做一个敬业的人,也不是为了工资,做一个可以把信送给加西亚人,是为了不断成长的自己!
好吧,我承认我现在准备正式开始我的读后感。
就像书中所说,谨以此书献给可以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人。相信看完此书的人,同我一样,对一些事物有了重新的认知。在文章的献辞中说,本书关于敬业、忠诚、勤奋的思想观念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甚至一个又一个国家。那我今天就聊一聊书中值得我们深思的东西。
所谓敬业,在我看来,就是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全心全意的完成。看书的过程中,我却被一个词吸引“自发自动”。自动自发就是不用别人吩咐,不用别人要求,他就能主动而且出色地完成工作。这样的员工,你能说他不敬业吗?我想不能。关于自发自动,我也开始思索,自己在工作是否常常能做到呢,当然答案是否定的,我相信很多时候,很多人同我一样,觉得完成老板布置的工作,就是万事大吉。但是在《把信送给加西亚》一书中,我却认识到了自发自动的优势和魅力。书中举例说,这个世界上有两种人永远无法获得成功:第一种人是只做别人交代的工作;另一种人是做不好别人交代的事。朋友们,我们哪个人不愿意成功呢,我们原以为我们在成功的路上前行,却不知道因为自己的被动完成,已经背离了方向。而自发自动的魅力就在于,这样的工作方式,让我们更加接近成功的人生,当然我这里所说的成功,是方方面面的。例如因为我的自发自动,我可以收获多个工作的多个经验,又例如,我自发自动的完成原本不属于我的工作,可能会得到老板的赏识和认可……其实,自发自动就在我们的一念之间,你准备走向哪里?
说到忠诚,不得不提文中的主人公罗文,他的身份是一名军人,我想有的读者可能会说,正是他的天职是服从命令,去执行,所以造就了他。我看了之后也有思索,真的是这样吗?书中说:现在的年轻人已经不再有成就一番事业所必需的忠诚和敬业精神了,他们有太多幻想,却没有实际行动。他们心浮气躁、朝三暮四,从不全心全意去完成一件事。这真是个人的悲哀、社会的悲哀啊!忠诚不是让我们对老板不离不弃,而是选择相信老板,给老板信心,也是相信自己,给自己当初选择的信心。就拿当下疫情期间的社会现象来说,如果我们在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选择放弃,那么不是你不忠诚你的老板,而是我们不忠诚你的选择,这样我们确是失去了更多。
书中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有一点:以坚定的自信对待自己。书中举了拿破仑和一个士兵的例子,是的,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我们有时候在工作中就是缺乏这样的自信和勇气。有些人开始对自己很有信心,但是一遇到挫折,他们就回想要放弃,这就是书中说的自信心不坚定的缘故。所以,不仅有自信心,更须使自信心变得坚定,那么即使遇到挫折,也能不屈不挠,奋勇向前,决不会因为小小的挫折就退缩。书中还告诉我们,卓越人物在成功之前,总是具有坚定的信心,深信自己必能成功。这样,在做事时他们就能全力拼搏,破除一切艰难险阻,直到胜利。那么,我们是否在处理工作的时候,也有这样的坚定信念呢!罗文有这样的信念,所以他可以不问任何问题,不找任何借口,把信送给加西亚将军。哪怕途中遇到很多艰辛危难,但他的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不能功亏一篑。文中是这样写的“咆哮的大海使我清楚地认识到:成功是用连续不断的、一次接一次的艰苦行程换来的。但是我们必须保持坚定的信心,继续努力,否则我们之前的所有都将功亏一篑!”
好了,最后就让我用文中的文字概括我此刻的想法:对于上级交代的任务,能够立即采取行动,不折不扣地执行。这种自动自发与忠诚--我再一次强调罗文中尉的自动自发与忠诚--正是我们迫切需要的。
迫切需要的,需要我们去行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