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信送给加西亚读后感
十三年前,当我刚刚跨出师范的校门,怀着满腔的工作热情投入到自己喜欢的教育事业的时候,我的奋斗目标就是“国家级模范教师”。我甚至想象着自己老的时候,捧着这至高无上的荣誉,看着学生的照片,体会着桃李满天下的成就感,是我人生最大的幸福。为此,我努力学习,勤奋工作,既不张扬又保持个性地生活着,坚持“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当我逐渐脱离教学一线,以一名中层领导的身份进入到教学管理中来的时候,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不能适应自己的角色变换。我不明白生活为什么要改变我自以为是的生活,我喜欢在孩子们这个世界中单纯而快乐的生活。我感到自己失去了奋斗的目标,我固执地认为我的内心深处有个极端的世界,是单纯的幼儿世界与复杂的成人世界,使我时刻幻想着自己是一个天使与魔鬼,天才与白痴的化身。我不知道我在哪个世界里是快乐的,我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发展,我到底想要做什么,我的快乐、我的忧伤、我的所有,我痛苦并快乐地生活着。我为自己的执迷不悟感到烦躁不安、无可奈何。有一天,我看到了《把信送给加西亚》这本书,我才对自己的人生思索恍然大悟,生活就是这样的富有戏剧性。
《把信送给加西亚》全集一共有六章,《我是如何把信送给加西亚的》是第一章中的第四节。主要内容是:1898年4月至12月,美国与西班牙之间爆发战争,美国第二十五任总统麦金莱急需以闪电般的速度,把一封绝密信件以最安全的方式送到加西亚将军手上。经过推荐,一名叫安德鲁、罗文的年轻中尉担当了这一次关系国事的重任。这位叫罗文的英雄在接到麦金莱总统要他给加西亚将军送去那封决定战争命运的信时,没有任何推诿,而是以其绝对的忠诚、责任感和创造奇迹的主动性完成了这件“不可能的任务”。把书合起来,静静地思考,我的感受如下:
1、想象与现实的差距。在我的想象中,排名世界第六的最畅销图书,人人都在称赞的传奇故事应该是一部长篇小说,主人公罗文应该充满了传奇色彩,具有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对比鲜明的人物形象,丰富细腻的心理刻画。事实上,仅仅是一篇类似与短篇小说的文章。作者阿尔伯特、哈伯特用平实的语言、质朴的文笔,描述了罗文中尉的英雄故事。蕴藏了关于人的最基本品质的深刻的真理——勤奋、敬业、忠诚、自信、智慧。
当我脱离孩子们单纯的世界,用成人的目光审视自己的时候,特别是在互联网上观察世界的发展变化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就像一个半文盲,我渴求知识、渴望飞翔。我雄心壮志地想考研究生,报名参加了英语培训班,参加了暑假里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的学前教育研究生进修班。经过一场革命性地学习,我开始真正地认识到,理想与现实有的时候就是两个世界,即使你想付出你的所有,但是你不一定能得到你想拥有的。虽然我的理想在现实面前一个一个地破灭了,但是我认为我的学习是有意义的,只要你用心去听,你会听到不同的声音,接触不同的理念,看到不同的现实,你就会在不断地反思自己、分析自己的过程中,发现自己在慢慢地长大、慢慢地成熟。
2、平凡造就伟大。罗文中尉在没有完成“送信”任务以前,也许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士兵,当他怀着对上司无限地忠诚胜利完成了“送信”任务的时候,他平凡的个人闪动着人性中许多伟大的品质。“送信”早已成为一种象征,成为人们忠于职守、履行诺言、敬业、忠诚的荣誉象征。回顾自己的成长之路,是勤奋与敬业创造了自己的能力,给自己带来了今天的成绩。我最初勤奋工作的动力来源于对父亲重男轻女思想的一种抗衡。因为弟弟早年的病逝,在痛苦与寂寞中磨炼了自己顽强的性格品质。因为自卑于自己的容貌,而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作为奋斗的目标,成就了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决心。
多少年来,身兼多职的我本着领导眼中无小事的工作态度,无条件地接受任务,不计报酬、想方设法地完成任务,已经记不清多少次忙的晕头转向,坚持不懈地迎接一个又一个的任务,在最困难的时刻,我总是大声背诵“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来激励自己的斗志。每次胜利完成任务的时候,我会找个地方默默地体会着置于死地而后生的成就感。今天,当我认真读完《把信送给加西亚》这本书,我为自己的平凡而感动。点点滴滴的工作经历,塑造了自己的敬业精神。我现在已经习惯于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保持一种良好的心理状态面对自己的得与失。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得到了能力,能力可以使我跃上事业的顶峰。
3、成功需要机会。我始终坚信:任何真正地成功都是厚积薄发的过程,要想达到事业的顶峰,就要具备积极主动、勇争第一的品质,不管你做的是什么样的工作。自从98年进入中层以后,经历了痛苦与委屈,我学会了微笑和放弃。年少无知的我最讨厌虚伪的笑容,总是喜欢真实地展现自我,当然就是哈哈大笑,欢乐与忧伤就挂在我的脸上。但是,办公室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我必须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与高效的办事能力,要成为一个充满智慧的职业女性。罗文中尉的传奇故事,让我清楚地认识到:容貌已经不再是我自卑的理由,因为我是一个有思想、有个性、充满了工作激情的职业女性。我的自信就是我的微笑,这种微笑发自于我的内心世界,是善待自己、赞赏别人的一种外在表现,是我走向成熟的一种标志。学会放弃使我在面对错综复杂的现实问题的时候,能够保持冷静的头脑,分析利弊,选择自己认定的目标,并且坚持下去,这是一种自信的体现。唯一不同的是,我要学习罗文中尉主动进取的人生态度,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碍,超越自我,获取成功。
工作十几年,我最深的感受就是;选择了幼教,就是放弃了世界的另一半。生活在孩子和女人的世界里,多了许多的唠唠叨叨,温柔呵护;少了与异性交谈时的海阔天空,豪情万丈。尽管有许多失意的地方,但是我还是为自己的职业感到骄傲,因为它毕竟实现了我儿时的梦想,毕竟付出了我的青春与热血。不管我是一名普通的教师,在默默无闻地工作着;是一名团支部书记。领着年轻的团员们在舞台上翩翩起舞;还是一名保教处副主任,带领着一线教师为荣誉而战;特别是一名办公室主任,为领导排忧解难、为事业而忠诚,都是真实的我,成长的我。现在的我,已经找到了理想的翅膀,以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出发点,勤奋工作,保持着无限忠诚的敬业精神,用积极主动起跳人生。放飞自己的思想,我的心已经展翅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