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写于1931年,向读者展示了高尔基童年时期在祖父家中的生活,记录了高尔基在沙皇统治下的心路历程。书中成功刻画了多个人物,尤其是祖母一角,被称为“俄罗斯文学史上最生动、最具诗意的形象之一”。小说真实地描述了1870年代至1890年代俄罗斯社会的面貌,展现了充斥着残酷、野蛮、愚昧和污秽的令人窒息的生活。读《童年》,真切感受到沙皇专制制度的腐败丑恶,黑暗中平民百姓的奴性麻木,以及年轻一代反抗黑暗奴役、追求自由光明的苦难。
书中生动地描绘了主人公阿廖沙悲惨的童年。主人公阿廖沙痛苦的童年令我感动:他四岁丧父,跟随悲痛欲绝的母亲和慈祥的祖母来到专横跋扈、几近破产的小冉房少爷爷爷家,却经常被粗暴的爷爷毒打。但善良的外婆处处保护他。在祖父家,他遇到了许多“沉默寡言”的亲戚,包括两个自私、贪婪、一心想要拆散家庭的叔叔米哈伊洛和雅科夫,以及另外两个名叫萨拉的表弟。单纯而深爱着阿廖沙的“小吉普赛人”(伊万饰)用自己的手臂挡住了爷爷打在阿廖沙身上的鞭子,尽管会红肿。但他力大无穷,后来却在帮二叔雅科夫背十字架时被压死。
阿廖沙的童年是黑暗的,就像他的家人一样。身边残忍的事情太多了,有时候连他自己都不敢相信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但幸运的是,有我的祖母——整个家庭的精神支柱。阿廖沙还认识很多人:搬进新房后的几个房客,隔壁的三少爷,等等。阿廖沙从家人的一些“奇怪”行为中,懵懂地明白了一些道理。与我们现在相比,高尔基的童年是多么的凄惨啊!
与阿辽沙相比,我们的童年是灿烂多彩的;没有烦恼和痛苦,更无忧无虑。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少有家人之间的勾心斗角,很少有争夺财产之类的贪婪恶毒的事情。不会出现无故将无辜者残忍折磨致死等万万没想到的“恐怖事件”。现在我们不必担心食物或衣服。此外,您还可以上学并获得更多知识。
但有了这些,我们并不满足。我们总是想要更多。的确,我们不必像阿廖沙那样十一岁就独自去“人间”。但读完《童年》,我们应该为曾经拥有的奢侈感到遗憾,不要再浪费了,要学会珍惜。
好吧,现在就开始吧。我们不再铺张浪费;我们开始为长辈着想,为他们着想;我们应该开始满足自己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