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幸福美丽的女教师
今天,德雅讲坛又开讲了,“德雅”蕴含内修雅致,德行天下,之意 ,“讲坛”二字又添大气与凝重。因此,德雅讲坛应是我们全体同仁精神思想文化的聚散地。在这里,我们激扬文字,我们畅谈工作,我们感悟生活,我们倾诉真情。我们德雅人的思想因此而纯粹,我们的胸怀因此而阔达,我们的心灵因此而空灵。德雅是我家,俗话说,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进了德雅门,大家就是兄弟姐妹,前面几位专家与我们分享的是老师与学生的故事,今天,我就来说说我们自己吧。做一个幸福美丽的女教师,这是我此刻最想对在座的各位姐妹说的话。(想对男老师说的话在后头)
普希金说过:“幸福的特征就是心灵的平静。”身为一名普通的教师,我们的幸福就蕴含在我们平凡的教育教学实践之中,这些都需要我们用心灵去感受。
幸福到底是什么?我们也许记住了许多欢乐的场面,朋友欢聚的疯狂,家人团聚的温馨,师生重逢的欣慰,然而幸福却是一种对自己灵魂的拷问。希望大家真诚的回答我的问题:你因为工作着而真正感到幸福过吗?你在生活中有过较多的幸福吗?你因为改变着这个世界而幸福过吗?教育的最终目的是给学生幸福。因此对于一名教师来说,是否能常常感到幸福是很重要的,因为这不仅仅影响着他的人生是否快乐,更影响着学生的成长。只有教师幸福了,学生才会感到幸福。因此教师首先要在一个普通人的层面上善待自己,过好日子,成就自我,而后才有资格去做一名好教师。
有人说过:工作着的女人是美丽的。工作着的人缘何而美丽?那是因为她专注,因为她意志坚定,因为她浑身散发出价值的光芒。教师是人类智慧的传承者,而女性是爱和美的象征。这两者结合的女教师应该是人类最美的景象,因为她象征着智慧、爱和美的完美合一。
但同时作为一名女教师,也常常面临一个两难的问题:一是女人,一是教师。女人身上承担着多重的角色,在父母面前是女儿;在丈夫面前是妻子;在儿女面前是妈妈,她们既要孝敬父母又要相夫教子。同时女教师在职业中的特殊角色又要求她们要时刻关爱学生、传授知识、完成教育教学任务,尽着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这繁重的事业与家庭的双重任务都在透支着女教师们的身心和精力。难怪经常听女教师们说,好累啊,真想早点退休了;有钱真好,做全职太太多好;做女教师太辛苦了。很多女教师们在为教育事业与家庭付出辛勤劳动后,也憔悴了原本年轻靓丽的容颜。仔细瞧瞧咱们女教师队伍里脸色红润的还真的不多。特别是那些上有老,下有小的女教师,每日都如陀螺一样旋转着。忙碌之余,我们偶尔也会照照镜子,蓦然发现所有的操劳与艰辛都写在了脸上。人们口中的黄脸婆居然和自己对上了号,这怎能不叫人暗自神伤呢、怎么办?抱怨能解决问题吗?它只是一种发泄而已,用多了,这种消极情绪还会影响你的身心健康。难道就不能换一种思维方式,换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吗?要我说,与其抱怨,倒不如努力寻求改变!在工作生活中,再苦再累,也要笑着去苦,歌着去累。即使遇到挫折和危险,我们也要用积极的态度来面对。看了程学琼老师的《鹰之重生》,大家应该颇有启发,蜕变之后将是无限的超越。各位老师们,在工作的同时千万别忘了呵护自己的美丽。这也应该算是一种优秀吧!
上帝既然赋予我们一个花朵般、充满活力的女儿身,我满心欢喜的承受;既然上帝还奖励我一份塑造学生身心的太阳底下最伟大的职
业,我欣然接受;既然男女分工有些差异,我也认同我的角色需求,我无悔,我领受。人们常说不同的心态成就不同的人生,消极的心态会使家庭生活事业一团糟;而积极的心态,满腔的热忱则会引领我们走向成功。那我们为什么不选择它们呢?要知道做一个幸福的女人也好,还是做一名成功的教师也罢,对工作的喜爱和热情是我们做好一个女教师的关键。因此请你满腔热忱地投入你的工作吧!
常常在想:“作为一名女教师,我的幸福是什么?”我想,并不是别人所想的班级的成绩第一,也并不是孩子们能考取很好的高中,也不是孩子们将来有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作为。应该是,我不仅仅只属于自己的亲儿子一个人,当我的学生把我当成了妈妈,当成了朋友,我属于了很多人的时候,我是幸福的。我的幸福在于我所教的孩子们能能和我融洽相处,能汲取知识的营养,增长智能才干,将来的生活能够幸福,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一个最朴实平凡的期望,往往蕴含着自己心中最真挚的情感。
有人说,现在的学生人小鬼大,自我意识强,一不小心,老师就会碰壁,学生难管啊,哪还有那么多快乐呀,收获呀?其实不然,我们所面对的是人的教育,较之于工人生产零部件,没有感情,十分机械的重复劳动,我们教师的工作多么有乐趣啊!教师的付出,换来了孩子们的成长,这不是非常有意义的事吗?而且学生的个体丰富多彩,心灵世界五彩缤纷,你只要走近学生,深入到他们的内心世界,感受他们的阳光,体会他们的年轻和美好,教师的一颗心就永远充满
着童心,充满着朝气。好教师永远不会老,永远是年轻的。这样的收获,还有哪一种岗位上有呢?作为一名教师,如果常怀着感恩之心去看待学生,你会被学生眼中饱含的渴望和纯真所鼓舞;被学生对你的尊重和认可而感到身心愉悦;被节日里的卡片、小礼物所深深感
你也会发现学生是如此可爱,生活是如此美好。我们班的捣蛋鬼王俊成, 所以,常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的教师,一定是时常面带笑容,挺直腰板,给学生们力量与信心的教师。一个幸福快乐的教师,才会有一群幸福快乐的学生。
幸福是一种心情,幸福是一种感受。心态决定着你的幸福。我想,决定幸福的心态应该是阳光般的吧。阳光普照着大地,温暖了每一个人,同时也是宽容平等的。女教师的心态也要像阳光那样,是平常的、豁达的、宽容的、感恩的、积极向上的。在工作生活中,再苦再累,也要笑着去苦,歌着去累。即使遇到挫折和危险,我们也要用积极的态度来面对。这也应该算是一种优秀吧!同事之间,难免会有误会摩擦,很多时候,我都是一笑了之,即使碰触到了底线,我也能保持沉默,力争与人为善,二十多年来,从未与人大吵大闹过。记住:乐观宽容的女人最美。
我们只有拥有这样的阳光般的心态,才能做一个幸福的女教师。拥有阳光的心态,我们的心每天都会开出一朵花,芬芳着自己也芬芳着学生,亲爱的姐妹们,从现在开始,幸福人生已然上路!诸葛亮在《诫子书》中写道:“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道出了平平淡淡的幸福。作为一名幸福的女教师,追求淡定的心境、平平淡淡的生活,用真心营造好温馨的家庭,用爱心做好本职的工作。我们用宁静的心境弹奏着生活的弦乐,享受着简简单单的幸福。
有人说,优秀的女人最幸福,幸福的女人最美丽。我不由的自己重新审视自己:我是一名优秀的职业女性吗?我过得幸福吗?我MEILI 吗?生活在现代社会的女性,都早已融入社会,肩负着不可或缺的责任。社会对教师这一职业赋予了至高无上的荣耀——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于是,岁月在一个个性角色的转变与流连中悄悄地溜走。回想多少年来,为人师,为人母,为人妻,为人媳,意识到自己肩扛的是多少个家庭的梦想,多少个孩子的未来。我每天做的是多么平凡却又多么伟大的工作。家长的称赞,学生的亲近,同事的认可,家人的支持,有时想想就幸福!
作为一名女教师,我认为工作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寄托,没有了工作,便失去了舞台,人生的精彩将如何呈现?你有工作是很辛苦,但没关系,至少回到家里你还能理直气壮的说出:我很辛苦。家人自然会善待你的辛苦,回报你的辛苦。否则,你便没有了埋怨的底气。把工作和生活结合起来,既能享受工作上的成就感和满足感,又能体会生活带来的美好和温情。记住:敬业的女人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