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是学校每周固定的两节连排的阅读课,依照学校安排要举行班级读书交流会。我们年级的假期推荐阅读书目是《大林和小林》、《了不起的狐狸爸爸》,主题倒是挺明确,可具体怎么开呢?要起到什么样的效果呢?
走进教室,我让学生拿出这两本书,回忆一下书中的主要人物和情节。而我则在转身设计黑板的时候思索着,很快我想到可以从不同的方面进行交流。从这两本书的题目就可以看出这两本书是童话故事,有性格鲜明的主人公,再依据童话故事的特点,肯定有很多跌宕起伏的情节变化,对学生有一定的教育意义。
由此,我确定了三个递进的交流模块:人物篇、情节篇和感悟篇。由同学上台进行交流,下面同学适当补充,发表不同意见。气氛渐入佳境,同学们的发言越来越踊跃,大都能够用简练的词语对人物的性格特点加以概括,并提出相应的情节依据,课堂上时不时传来大家的笑声,尤其是说到《大林和小林》里的反面角色四四格时,“他很恶毒,把那些老了不能替他做金刚钻的人变成鸡蛋吃掉”“他还很小气,不给小林报酬,还让小林拼命干活,只让他休息一秒钟”......
有了前面两个模块的铺垫,第三个感悟篇就水到渠成了,大家纷纷畅谈从书中明白的道理,有做人的,有做事的;有与人相处的态度,还有对待敌人的策略,不论深浅,都让我很惊喜,这就是读书的意义啊~
平日我们总是要求孩子每天读书,甚至拿出教学专用的课时让孩子们读书,貌似给他们很多的空间和时间,可往往看不到我们预想的效果,渐渐会有些怀疑这个方向是不是应该被淡化。
通过这次读书交流课,孩子们给我的感觉读书是快乐的事,他们从中确实体会到了快乐,即使没有认真阅读的孩子在参与了这个交流之后,也会产生重新去读的想法,有自己独立的思考和认知。而这一切的关键在于我们教师的引领和指导作用。我们不仅要推荐给孩子优秀的适宜的书籍,更应该注重后续的跟进,不仅要给他“鱼竿”,更要告诉他如何运用这根“鱼竿”去垂钓,去获得。“班级读书会”“好词好句品析会”“好书推介会”等方式经过老师们不断的实践和钻研,已经成为了指导孩子读书过程中非常好的推手,被广大语文教师广泛推行,新的探索也在不断的进行中。而这所有的努力都是一个目的:让读书成为一件快乐的事,伴随孩子成长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