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交流12
阅读对于人类的成长,影响是巨大的,一本好书往往能改变人的一生。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着力激发学生的读书热情、活跃校园文化生活,让学生在读书中开拓视野、在读书中感悟人生、在读书中学会思考、在读书中快乐成长。经过一个暑假的休整,开学第三周,我在初二(2)班开展了以“让阅读成为习惯,让思考伴随人生”为主题的读书经验交流会,同学们在假期内阅读了自己喜欢的图书,并且记下了理解与感悟,收获了快乐。
会前经过班委小组的统计,大家阅读了《悲惨世界》、《名人传》、《史记》、《昆虫记》、《围城》、《雷雨》、《水浒传》、《平凡的世界》等书目。全班30人的读书笔记本上都记录下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平均达到17000字左右,读书本数平均5本。
活动当天,我们利用一节自习课的时间,在主持人来甜甜的开场白下,大家进行了一场思想的博弈。每个人在交流会上都积极发言,分享着自己的阅读收获,大家的思想互相交汇,擦出一朵朵思考的火花。以下是一些同学的精彩发言。
李欣欣,她的分享是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十九个月大的海伦因病被证实为盲、聋、哑。但她并没有为此而崩溃,她依旧生活得很快乐,成功学完大学的所有课程,成为作家。这些事或许正常人都难以做到,但她却做到了。在这本书中海伦给我们展示了她的“最有兴趣和最有价值”的一些故事,展示了她从刚开始的迷惑,彷徨,无助到后来勇敢坚强的心理路程。从她的身上我们找到了坚强不屈、挑战生命极限的勇气,我们也要学会坚强、乐观、努力,要像海伦一样,长大干一番大事业。欣欣的发言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当她发言结束时,掌声不断。
叶鸿豪和大家一起分享了《百年孤独》。他说读完后的感受只有两个字:我怕。他怕极了那种孤独,书里的每一个人都在用不同的方法来表达来宣泄自己的孤独,表面上他们是漠不关心的,实际上内心深处,他们渴望被人爱,被人认可,被人同化,可惜这是一个永远无法实现的梦!今天的我们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我们不也在用各种不同的方式来让自己逃避孤独,但实则上却陷进了更深的孤独吗?我们的爱,我们最温柔的部分,都被各种物质上的东西遮得严严实实,再也出不来了! ……
通过读书笔记评比与经验交流会上的发言,大家还选出了两名优秀读者。活动过程中我也和大家一起交流,表达着自己感悟。“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伴随着书中人物的沉沉浮浮,从中我们可以感悟命运,学会生活,使生命放出光彩。伴随着下课铃声的响起,读书经验交流会也划下了一个完美的句号。交流会精彩闭幕,但结束同时也是开始,让我们一起好读书,读好书,做一个快乐的读书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