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这本书是一部流传世界各地的名著,它是以日记的形式来写的,每篇的篇幅不长,但都是感人的故事。这本书表达了作者对对家庭、学校、父母、兄弟姐妹、师生之间关系的看法。
该书记录了小男孩安利柯在三年级时在学校内外的所见所闻,反映了作者当时的思想。“在学校里,无论是什么阶级的人,都是平等的友人。”“卖炭者的儿子和绅士的儿子平起平坐。”告诉人们意大利的孩子在学校里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学习与生活,又让世人明白他们的老师如此疼爱学生。还有一些学生令我们敬佩,如另外一个主人公——卡伦、卖柴人的儿子柯雷蒂、学习优秀的戴洛西……有许多许多。也有许多许多的感人故事。
这本小说在漫长的岁月里,他陪伴一代又一代的孩子的成长。可以说,这是一本永远不会过时的书。他用爱塑造人,引导我们永远保持一颗勇于进取而善良真诚的心,爱祖国,爱人民,同情人民的一切不行与苦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