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就像空气,每天在我们身边,因其无影无形,总被我们忽略。其实它的意义已经融入了我们的生命。就如父母的爱,不说操劳奔波,单是往书架上新置的一本孩子爱看的书;一有感冒咳嗽,就有父母辛勤的守侯和照顾;安静的晚上也不忘记再叮嘱一句:“早点睡。”读了安利柯的故事,我认识到天下父母都有一颗爱子如命的心。安利柯有一本与父母共同读写的日记,而现在很多学生的日记本上都挂着一把精致的小锁,而这把小锁锁断了家长与孩子沟通的桥梁。最简单最贴近自己生活的往往是最容易被忽略,正如这博大的亲子之爱,很多人都没有感觉到,因为它是无形的吗?
如果说爱是一次旅游,也许有人会有异议。因为爱是没有尽头的,就像生活,如果有人把生活看成是一次服刑,人们为了刑满释放,得到超脱而干沉重的活儿,那么这样的生活必将使人痛苦厌倦。再说旅游吧!大家也许会觉得旅游很浪漫,很愉快,但是总有一个终点,其实错了,真正的旅游是一次心路的旅行,虽然行程已经结束,但是自己的心还会依然带着旅游的心情继续跳跃,说的实在点,这就是回味。爱也是一样,当父母把他们的关心和爱护倾注在我们身上的时候,也许只是一句温柔的晚安,我们就可以回味很久,在回忆里,我们知道了爱的甜蜜。所以有的时候爱就是一次旅游,一种可以在回忆里遨游的感情,那就是爱。读了《爱的教育》,我走进了安利柯的生活,目睹了他是怎样学习,怎样生活,又是怎样爱别人的。在生活中,我发现了爱中蕴涵着对生活的追求。
如果说爱是奔腾的热血,是跳跃的心灵,那么我认为这就是对国家崇高的爱。也许听起来有点像喊口号,但是作为一个有良知的人,这种爱应该牢牢植入我们的心田。当读到安利柯描述的一幅幅意大利人民为国家炸断了双腿,淋着弹雨死守家园的动人场面时,我不禁想到我们祖国大地上也曾浸润了中华儿女的鲜血。同样是为了祖国的光明,他们可以抛弃一切厮拼,我被这至高无上的爱的境界所折服。我们不需要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但祖国需要我们的还有很多很多。爱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它不仅仅是对个人而言,更是以整个民族为荣的尊严和情操。
在《爱的教育》中,它把爱比成很多东西,确实是这样但又不仅仅是这些。我想“爱是什么”很难找到明确的答案,但是我已经完成了对爱的思考——爱是博大的,无穷的,最伟大的力量!所以,让我们带着一颗圣洁的爱心,投入到社会中去,让我们的世界充满爱的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