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买回来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是每次都被儿子的“冒险小虎队”和“好看系列”书籍抢先拿走。所以它一直默默地站在书柜的一个角落里!干脆,我就先看了它,免得当他要看的时候我们两个开始争抢起来。
整部书共有74个小章节,记述了140多年前意大利孩子安利柯的生活和友情。每个小章节都以日记的形式呈现,展现了孩子们眼中的一些琐碎细节。
今天,我读了《爱的教育》中的一篇文章《母亲的希望》。里面的主人公卡隆因为母亲去世了而很悲伤,在学校里安利柯等人一直在安慰他,老师也想通过课文来安慰卡隆,但还是没用,卡隆还是在痛哭。
我从中感受到卡隆对他母亲深深的爱,而他的母亲也对他倾注了无尽的关爱。然而,现在母亲已经离世,这对于卡隆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打击。同学们也非常喜欢卡隆,因此当他遭受如此沉重的打击时,同学们自然而然地感到心情低落。
我更加体会到我们这些有妈妈的孩子是多么幸福,妈妈给我们做饭,洗衣服、买东西、还有干家务、生病时照顾我们,我们真的好幸福。
一篇一篇慢慢看下去,就像三月里手捧一杯香茗,坐在午后的阳光里,温暖的感觉溢满了全身。通篇没有太多华丽豪壮的句子,却是那么清新,像琴弦在心底柔柔的拨弹,荡漾出一圈又一圈感动的涟漪。
文中的主人公安利柯就像是一个小天使,透过天使眼睛看到的世界格外纯净。他带着我们一起走进了一百四十多年前的意大利,去认识了许多和他同龄的孩子,也认识了这些孩子背后的父亲母亲。他们中间有完美、漂亮、集所有优点和宠爱于一身的戴洛西,有正直、大气阳光的卡伦,有孝顺、努力还带着一分羞怯的柯雷蒂。
安利柯这个小天使无忧无虑的生活在一个充满仁爱的家庭里,他的父母毫无疑问也是一对天使,这对天使用自己的言行教会了孩子要同情弱者,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还要尊重别人的自尊心。教会了自己的孩子要友好和别人相处,宽恕别人的缺点,客服自己的缺点。所谓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师这句话的确如此,正是因为安利柯有着二位仁爱的家长,从小耳渲目染的他才会从心底散发着友善的气息。
不得不提的还有他身边的老师,有严谨的,有和蔼的,有温柔的,有爽朗的;无一不是对孩子们充满了关爱和宽容。书中有一个章节写着安利柯陪着父亲拜访已经八十四岁高龄的老师,那份浓浓的师生情让人感动不已,安利柯的父亲从自己的老师那里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再把这种美好的素养传承下来,相信通过安利柯还会一直传承下去。
一百多年前的人们还能保持这样的品质,而一百多年后的我们呢?当许多人逐渐被金钱、地位和享乐所蒙蔽时,我真心希望有更多的人能透过阅读好书、亲近大自然来净化自己的心灵,让人类逐渐回归最初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