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是英国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的第二部小说,一文中写到:难道就因为我一贫如洗,默默无闻,长相平庸,个子瘦小,就没有灵魂,没有心肠了——你想错了,我的心灵跟你一样丰富,我的心胸一样充实!
主人公简·爱自幼失去父母,唯一爱他的里德叔叔又早逝,里德太太常常以不平等的待遇对待简。为了逃避这样的生活,简只能与书作伴。就这样,简在劳渥德呆了8年,学校授予简教师的职位,简便在劳渥德教了两年书离去。
她作为家庭教师前往桑菲尔德,与罗彻斯特相处的短暂时光中,简渐渐爱上了他。然而,在他们即将结婚的时刻,简得知罗彻斯特已有一位精神失常的妻子。于是,简无奈地离开了,身无分文地漂泊四处。一天,她倒在了荒原山庄,意外地发现圣约翰先生和他的妹妹竟然是自己表亲。更令人惊讶的是,简的叔叔留给她一大笔财产,使她一下子成为了富有的女性。随后,简返回桑菲尔德寻找罗彻斯特,却意外发现他被一场大火夺去了疯狂妻子和房子,自己也变得双目失明且残疾。然而,即便如此,简仍然深爱着罗彻斯特,并最终与他结婚了。
简·爱这位善良而又美丽的女士,痛恨不平等的社会,一直向往理想的社会。尽管她地位卑微,但她从来没有放弃追求理想的社会。她为争取平等地位,为维护自己独立的人格,而抗争、奋斗。
她没有因为长相而嫌弃,没有因为富有而贪婪,没有因为虚荣而从容。她却保持清醒的头脑,追寻自己想要的生活。她为维护公道、维护个人尊严,所作的不屈不挠的斗争,不仅赢得了罗切斯特的尊敬。
《简·爱》为饱受欺凌的下层平民喊出了心声,为追寻理想生活的人们铺砌了道路,这是她至今仍受读者喜爱的主要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