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孩子都能成功》是一本西方教育名著,作者为美国著名学习问题专家托马斯·阿姆斯特朗先生。这本书基于他在20xx年进行的深入调查研究而写成,被视为经典教育专著。阿姆斯特朗先生的研究成果揭示了一个重要事实,即并不存在天生的所谓学习困难儿童。绝大部分孩子被认为有学习问题实际上是由于世人戴有色眼镜来看待他们而导致的误解。
本书中谈到一个叫比利的孩子,总是喜欢发明令人匪夷所思的玩意儿,例如让水沿着水槽流下,带着乒乓球滚入洞槽,轮番撞击数只铃铛鸣叫,使一头玩具小猪旋转起来,最后进入玩具鳄鱼嘴里。一个鳄鱼似的小切削器便被启动了,你可以在里面削铅笔。他发明的一些其他机械,也是既富创造性又有实用性。
还有一个活泼好学的六岁小姑娘,当她第一天入校时是何等地激动。她已习惯于把时间花在小池边与朋友们画画、戏水、堆砖和唱歌,在入校第一天这么一个有纪念意义的日子里,她充满了期待,她期待能在四周走动走动,她期待能了解一些事物,她期待学校能随处歌唱、玩耍,她还期待着能与其他伙伴在一起自由自在地交流。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她发现自己生活在一个不得不长时间坐在座位上的世界里,她必须去解析老师复杂的说辞,眼睛必须一眨不眨地盯着味道怪异的书本上那些细小而又弯弯曲曲的数字与字母。
实际上,像《每个孩子都能成功》一书中描述的那些外国孩子,在中国的现实生活中也并不少见。在我国的教育领域中,也存在着类似的例子。例如,在报告文学《每个父母都能成功——李圣珍老师的教育胜经》一书中,介绍了北京的一位名叫李圣珍的老师。多年来,她已经成功地将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个被认为在学业上无可救药的差生转变成了备受人们喜爱的优秀孩子。在来到李老师家之前,这些孩子中的一部分在学校考试中几乎所有科目都不及格,有的小学四年级还不会超过20个数,还有的孩子一看到书本就想撕破……然而,在李老师的教育下,这些孩子在学业上取得了巨大进步,他们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些孩子一跃成为班上的前五名,有的成为了三好学生,还有的已经考上了国内重点大学,甚至有的还赴世界一流大学进行留学深造。和托马斯先生有类似经历的是李圣珍,这位被中国教育界誉为“拯救差生的圣手”的本土教育家,在谈到自己的教育经验时说出了令人惊讶的话:世界上并不存在不愿意学习的孩子,学业成绩差只是教育方法不当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