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与六便士》读书心得8
首先粗略地讲一下吧。小说的主人公查尔斯·斯特里克兰的确是一个伟大的人。我对他整体的评价是赞扬的;然而人都是复杂的,他也不例外,这个人简单又复杂,值得我进行一番剖析。
联系到我自身的处境,斯特里克兰这个人物是十分触动我的。很小的时候我就拥有远大的理想,只是由于某些原因,那时并不能付诸实践;可是,身边的同学已经小有成就了。刚上大学的时候我也很迷茫,看着只比我大一两岁却优秀得远超于我的学姐学长们,我陷入深深的自卑。才19岁,我就每天问自己:这个时候才开始,是不是已经迟了?我真的可以实现我的理想吗?我给自己的答案几乎是全然的否定,以至于我落入长时间的痛苦之中。
尽管只是一本小说但这种经典小说总是给人力量。书的主人公斯特里克兰给了我黑暗中的一束光。他抛弃名誉抛弃家财抛弃妻儿,他丢下一切可以丢下的东西,奋不顾身地朝他的梦想飞奔而去的时候,我热泪盈眶。那个时候的斯特里克兰,已经40岁了。40岁?我扪心自问,尚且年轻气盛才堪堪19岁的我不会有那样的勇气,更何况40岁?斯特里克兰毫无疑问是一个十足的勇士。他年少时期的梦想迫于家族的压力而按下暂停键,但在他得到机会时,他立刻抓住了。不在乎流言蜚语,无所谓冷嘲热讽,斯特里克兰的眼中只有一个东西:他的画。
斯特里克兰对于个人理想的追求如此简单,可他所处的社会关系网却那样复杂:他的妻子儿女、斯特洛夫夫妇、阿塔等等。初读完,我认为斯特里克兰是一个很自私的男人(某人跟我说:“浪漫主义的人总归是自私的。”但我并不认同。)他丢下只待在家里没有工作的妻子,丢下自己的孩子,不顾妻子的请求和别人的劝阻固执地只身去往异国他乡。可是结合我们老师的分析再想:他果真是完全的不负责任吗?在离开之前,他是个成功的商人,他家财万贯却将其全部留了下来,没有和妻子离婚,使他们能够名正言顺地使用他的财务;至于离开,也是在他的第一个孩子到了应该独立的年龄之后了。
我不能理解的是斯特里克兰对德克·斯特洛夫的态度。德克无疑是斯特里克兰的伯乐,在那时是唯一感受到斯特里克兰的才情并大力称赞、支持的人,在斯特里克兰需要帮助的时候也总是施以援手;只是由于他本人画作“平庸”且以画卖钱,斯特里克兰则唾弃他,总是冷眼相待。这就是很奇怪的事情:选择了“月亮”的人看不起选择了“六便士”的人,却在无以生计之时又向对方求助(然而他连求助的态度都是随意傲慢的);选择了“六便士”的人向往并帮助选择了“月亮”的人,最终却因此感到痛苦。
《月亮与六便士》还隐含了对于爱情及婚姻中男女关系的探讨。文中着墨最多的是这三个女人:斯特里克兰夫人、斯特洛夫夫人(布兰奇),还有阿塔。斯特里克兰早年真的不爱他的妻子吗?从文中来看,不是的。他也曾青春过,也曾与爱人陷入热恋是什么把他变成了后来薄情的模样?在那个时代,社会对于女性的压迫是很严重的:他们要求女人成为男人的附庸,不可以拥有属于自己的东西。更加可怕的是,连女人自己也接受了这样的定义。如此,斯特里克兰夫人变成了一个什么样的人呢?她在婚姻、家庭、社会中都处于弱势地位,以至于内心缺少安全感,这又使她对自己的丈夫充满控制欲,她想将斯特里克兰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后来背叛德克的布兰奇也走入了这个,女性在爱情中的误区。这个问题,在当今社会仍不少见。所以追求自由的斯特里克兰感到窒息,他的应对措施就是:逃离。
阿塔是斯特里克兰在塔希提岛上的女伴(或许也可以称作“妻子”)。她不是白人,是个新教徒,因而也没有那么多的规矩。像其他女人一样,阿塔也是由于斯特里克兰的才华而爱上他;不同之处在于,她从不约束斯特里克兰的行为,也从不对斯特里克兰指手画脚简直像一个仆人在服侍他(当然,我不提倡这种爱情观)。为什么斯特里克兰以前有那么多情人,却无法维持长时间的关系,在阿塔这里就可以?原因就在于,他在阿塔身上除了可以获得自己需要的“性”,还可以感到“自由”。
我想我和斯特里克兰与德克都不一样。我这个人比较贪心,如果条件允许,我不会放弃理想也不会放弃名利。简而言之,“月亮”和“六便士”,我全都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