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与六便士》读书心得6
背景:作品以法国印象派画家保罗·高更的生平为素材,描述了一个原本平凡的伦敦证券经纪人思特里克兰德,突然着了艺术的魔,抛妻弃子,绝弃了旁人看来优裕美满的生活,奔赴南太平洋的塔希提岛,用圆笔谱写出自己光辉灿烂的生命,把生命的价值全部注入绚烂的画布的故事。
为什么不喜欢他?
主要原因有二:
一、我无法接受他的三观,就抢朋友妻子这件事来谈,虽然朋友跟妻子之间并没有爱情,虽然是妻子自愿,虽然各人都有追求爱情的权利,但为何单单选择直接住在一起这样最粗鲁的方式,给彼此保留一些颜面不好吗?毕竟朋友是巴心巴肠对他。最可怕的是,利用过后果断抛弃。
二、没有责任感,过于随心所欲。既为人夫,既在社会上有一定地位,就应该承担起责任,什么不辞而别,看似潇洒,实则愚蠢,所配之花叫奇葩。
关于敬佩:我不喜欢他的原因体现着一些世俗,而此书全篇仿佛就是在与这样的世俗抗争。这样不惧世俗,追求梦想的他,该是值得敬佩。我越觉得他不堪,越对他崇拜。身边这样的人几乎不存在,即便是有,也少决绝。
大部分人都在按部就班的过着自己的人生,这并不可悲,但终会可能会有些遗憾。
月亮与六便士: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到了月亮。他想用半生纯粹追求月亮,可文中的他那没有六便士支撑的追求月亮之路极其难走,且终究他向六便士低了头(与爱塔幸福的生活)。
此书,带给我的冲击并非让我觉得我的人生有什么不可,而是让我知道了以六便士为根基,多抬头看看月亮,二者多多平衡。这是深刻的,深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