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与六便士》读书心得11
之前感觉自己好久没有读书,不想就这么放弃一个这么好的习惯。所以就把每个月用来冲网易云音乐会员的12元取消了,改冲了kindle的unlimited。然后随便选了一本,就选了这本书。刚开始看的时候感觉都不像一部小说。作者像鲁迅先生的大部分小说一样以一个旁观人“我”的视角描绘了主人公的折腾而又传奇一生。看完之后我当时有很复杂的感触,因为不想这种干脆在以后的生活和工作里消失找不回来,就想在这里写一写。
作者之所以把书名叫为《月亮与六便士》,是因为在他之前一部作品的评论中有这么一句话“很多人看得到天上的月亮,却看不到脚边的六便士”。然后就用这个做了这部书的书名。但是我觉得这部小说想说的并不是月亮和六便士孰高孰低。而是代表了不同人的追求,这种追求本身没有高低贵贱。就像书里的船长说的,他和主人公追求的都是“美”,只是方式不一样,主人公用画画的方式,而他用生活的方式。就像易中天先生解读的庄子思想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