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与六便士》读书心得7
小说一开始,本书的主人公思特里克兰德便以银行工作人员的身份,事业出场。他相貌平平没有大起大落,日复一日勤勤恳恳地养家糊口,仿佛与其他男子一般默默无闻,不起眼。
然而有一天,这样的一个“常人”却突然下定决心,抛弃他的家庭与事业,到巴黎一个阴暗的角落去学画画。有人会问,为何在家里当画家不可,思特里克兰德要放弃身边的一切呢?这便是主人公与众不同的强烈性格的体现,当“我”质他人到中年,为何还要去学画画时,他毫不犹豫地回答道:我必须画画,就像溺水的人必须挣扎。仿佛他正与自己内心的一种强大的意志作斗争,违背它,便浑身难受。这也许能解释他要把全身心投入到画画中而不顾所有的原因。
读到这,我就想到了东晋时期的陶渊明先生,他说过:饥冻虽切,违己交病。他内心所向往的是自然田园带给的宁静,而不是官场喧嚣带给他的名利。他选择归隐,不是矫揉造作的表现,而是出于对精神世界自由的追求。
思特里克兰德先生作画是为了什么?难道是为了成名吗,从他的话语和表现,完全看出他为了追求梦想,敢于放弃世间一切名利。难道他期待身边的人对他的赞扬吗?不,他对此都不屑一顾。他画画纯粹是为了画画,即使所有人都一起鄙视他,都无法阻拦他对艺术的热情,他甚至不求有人欣赏过他的作品。在他的眼里,没一个人对画画有像他那样独到的理解。
本书的书名“月亮与六便士”看似没有一点关系,其实不然。月亮代表精神世界,而作为英国货币的最小单位,六便士则代表现实世界。对于思特里克兰德,精神世界自然就是作画,而其他现实生活中的一切都像六便士一般微不足道。不论在衣食住行,他都不讲究舒适,有温暖柔软的扶手靠背椅他不做,偏要坐老旧的硬板凳。这是他的刻意而为而体现自己坚毅刻苦的优良品德吗,当然不是,一个把旁人的冷嘲热讽都不当一回事的人是不会干出这样令人匪夷所思的事的,他是真心认为现实生活中自己和他人的舒适是无关紧要的。人世间的感情对他来说则更无足轻重,别人对他的感恩与爱,他一笑而过,甚至用的是嘲笑,对别人在困难时给予他的恩惠,也一句感谢的话语都没有,好似帮助他是对方的职责,不伸出援助之手对方就会于心不忍。若是有人憎恨讨厌他,他就更不在意了。总而言之,别人的感情就像微风吹过他坚如磐石的心上,丝毫打动不了他。唯一能沁入他心房,使他为之奋斗的除画画外再无他物。
所以,毛姆写本书的用意真的是让所有人都应该仰头看月亮,而不是低头捡六便士吗?也许精神世界和物质世界都能代来快乐。只要遵循自己的内心,不管是选择抬头仰望皎洁的月亮,还是为六便士而奋斗,都是幸福。